突遭FTC起诉,「英伟达收购Arm」遇阻,定金12.5亿美元变「分手费」?

韩璐 2年前 (2021-12-04)

如今,“出售”的道路地虎已经快被堵死了,软银集团下一步是要让Arm重新上市吗?

或许谁都没想到,第一个出面阻止英伟达收购Arm的,竟然是美国。

当地时间2日,美国FTC(联邦贸易委员会)以反垄断为由提起诉讼,试图“叫停”这件价值400亿美元的交易。

在FTC看来,这项交易会让英伟达获得控制竞争对手赖以开发竞争芯片的计算技术和设计,合并后的公司,也将有手段和动机扼杀下一代创新技术。

美国FTC起诉「英伟达收购Arm」涉嫌反垄断,12.5亿美元预付款

除了FTC,欧盟、英国也正“深入调查”收购案

都知道,像英伟达收购Arm这类两大巨头合并的收购案,通常都需要得到主要市场国家监管的审查通过。

但就在最近,英国与欧盟都相继展开了深入调查。

其中,英国数字大臣Nadine Dorries已经在11月致信英国反垄断机构“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指示CMA以竞争和国家安全为由,对英伟达收购Arm交易进行深入的第二阶段调查。

第一次调查于今年1月份启动,结果显示,合并后英伟达将有能力和动机,损害其竞争对手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第二阶段调查预计将持续6个月左右。这一轮调查结束后,CMA可能会阻止或批准这笔交易,也有可能会要求英伟达做出让步。

不过似乎业界普遍认为,阻止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FTC起诉「英伟达收购Arm」涉嫌反垄断,12.5亿美元预付款

另外,欧盟也已经在11月25日启动了对这笔交易的深度调查。

此前,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虽然Arm和英伟达没有直接竞争,但Arm的知识产权是英伟达竞争对手产品的核心,比如在数据中心、汽车和物联网市场。

我们发现,英伟达收购Arm可能导致获取Arm知识产权的渠道受限或降级,在许多半导体相关市场会产生扭曲效应。

不过就在昨日下午,欧盟委员会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新文件,其中写到暂停对英伟达收购Arm的审查,不知道做出这一决定的背后,是不是因为FTC发起的诉讼。

同时,或许也是受此消息影响,当地时间3日股市开盘后,英伟达的股价也直接“飘绿”,收盘报306.93美元/股,较前一日的321.26美元/股下跌14.33美元,跌幅达到了4.46%。

美国FTC起诉「英伟达收购Arm」涉嫌反垄断,12.5亿美元预付款

如果收购不成,英伟达将损失12.5亿美元“定金”

随着各主要国家监管的收紧,以及此次FTC发起诉讼等事件的发酵,英伟达收购Arm这门生意越来越不被看好。

Gartner半导体分析师Alan Priestley表示,这笔交易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成功:“面对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监管调查,我认为这笔交易被否决的可能性极高。

事实上,其实就连英伟达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自信似乎也有些不足了。

最初的时候,英伟达对外表示,将在18个月内完成这笔交易,而如今距离官宣收购消息已经过去了14个月。

就在今年8月,黄仁勋“松了口”,承认收购不太可能在18个月内完成,原因是这笔交易正面临旷日持久的监管调查。不过那时候,英伟达仍“有信心”监管机构会批准这笔交易。

美国FTC起诉「英伟达收购Arm」涉嫌反垄断,12.5亿美元预付款

只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之前就在今年6月,黄仁勋也曾对收购Arm一事公开表态:

英伟达自身的发展也很好,并不是非要收购不可。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想让计算机变得更加强大。

这么一看,难道英伟达和黄仁勋早就做好了“收购不成功”的心理准备?

至于收购不成功的结果,英伟达也在此前的财报会议上向投资者发出警示,表明如果监管部门没有在最后期限内做出决定,英伟达将损失12.5亿美元的预付款,约人民币80亿元。

等待Arm的,是重新上市?

正如黄仁勋前面所说,英伟达自身的发展很好,这也意味着,即便收购不成功,对其公司本身业务的影响是有限的,并不会构成威胁。

相反,因为在投资上的接连失误等因素,软银集团可以说是“十分缺钱”,这也是它当初选择出售Arm公司的最主要原因。

美国FTC起诉「英伟达收购Arm」涉嫌反垄断,12.5亿美元预付款

早之前,在英伟达还没有宣布收购Arm的时候,业内就一直传闻软银要处理Arm公司。彼时的传闻中,软银准备了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出售,另一种则是重新上市。

而现在来看,参照英伟达收购Arm的不顺畅,如果最终出售不成功,鉴于对Arm一直以来“中立性”的考量,想必即便有其他芯片企业愿意接手,也是行不通的了。

当然了,软银也可以选择让Arm重返二级市场。至于到时候Arm的表现会如何,那尚且还是未知数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