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不理解」还有人买油车,网友「怒了」:拉一踩一、何不食肉糜

韩璐 2年前 (2021-12-21)

蔚来公关苦恼:该如何替老板的大嘴巴四处灭火。

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除了能闻汽油味,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好的。”

“有充电焦虑的,基本都是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

因为这两段话,蔚来汽车CEO李斌再次被推到舆论中心,更是被网友打上了“现代版‘何不食肉糜’”的标签。

有网友调侃称:

像是回到了2018年时候的蔚来,公关团队发愁的是如何替老板的大嘴巴四处灭火。

网友:李斌有点冒犯了

对于李斌的这段话,网友直言有点冒犯了。

有网友表示,李斌“不理解潜在用户”、“对潜在客户没有起码的尊重”

也有网友称李斌没考虑用户实际用车情况

另外在知乎上,针对李斌的这段发言,知乎用户@彼方说WindyWing以自身经历阐述了冬天燃油车的“靠谱”,以及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种种限制”

也有网友“讽刺”李斌,比如知乎用户@非鱼,直言李斌没有考虑小区是否能安装充电桩、家庭买车可接受价位等现实情况:

事件发酵之后,就在昨日晚间,一张来源蔚来车主群的聊天截图开始流传,其中的内容则是李斌针对自己此前发言的回应:

简单总结他的回应:充换电基础设施已经够方便了,也是时候选择电动汽车了。

但是,事实真如他所言吗?

没有充电焦虑?电动车的问题真的很多

不可否认,电动汽车的确是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因为环保和智能这两大特性,更符合未来出行工具的特征。

此外,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电动车保养更加便宜,行驶体验上更为舒适,只要能将电池安全续航两大痛点解决,电动车的确更值得用户去选择。

但事物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在美好的远景面前,电动车的现实更加残酷。

社交媒体上,用户们讨论最多的正是李斌谈到的“充电焦虑”。

就在昨天,同样是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老板沈晖为充电焦虑苦恼“声泪俱下”,起因是一位车主控诉小区物业以各种理由阻拦充电桩的安装,甚至后悔购买了。对此沈晖回应道:今年威马交付了4万多台车,但随车配送的充电桩却有近2万根送不出去。

作为电动车的基础配套设施,充电桩的布局似乎远远跟不上汽车的销售,一方面是公共充电桩数量少、兼容性差;另一方面,需要厂家配合安装的私人充电桩需要多方协调才能安装,对于普通车主无疑是一大难题。

而蔚来主导的换电模式更是被用户吐槽“换电五分钟,排队一小时”。

从第三方调查来看,蔚来现在有733座换电站、3348根目的地充电桩和3136根超充桩,而特斯拉、小鹏的超充站数量也大致相同。但与此同时,三家车企的销量却是以“万”为单位。

不单是在公共场所和小区里充电难,在长途出行中的充电时长更是劝退了一大波换车用户。

目前,电动车充电10分钟普遍只能驾驶5公里,而燃油车加油5分钟就能续航超过500公里,这样一对比,电动车毫无优势可言。

就在今年国庆期间,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排满了等待充电的电动车主,甚至有人为了充电桩的使用权大打出手,一度引发社会热议。

当然了,充完电只是上路的第一步,续航里程更是让车主们捉摸不透。

大部分电动车都存在实际续航里程比标注里程相差甚远的情况。尤其在寒冷的天气下,续航里程直接折半也是常有的事,不仅大大影响用车体验,甚至可能对用户造成极大的麻烦。

据某汽车资讯APP的统计,目前主流电动车型在严寒冬季条件下续航基本不超过300km,远远不及官方续航数据。(有趣的是,蔚来EC6在这份榜单里续航排名第一,看来李老板真是自信?)

除了续航的原因以外,电池自燃自爆、车载系统死机、智能辅助不智能等等问题也常常被消费者提及。总之,技术成熟的燃油车仍是目前大部分人的选择。

李斌言论是为了营销?

但显然,在2000年,李斌创办了易车,并带领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互联网企业。也正是出身汽车媒体的背景,让李斌掌握着业内舆论敏感度,怎会“一时糊涂”公开diss燃油车呢?

结合李斌当时身处的环境,这样的言论更像是为了蔚来新车ET5造势。

事实上,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造车新势力们在宣传上经常出现夸大的言论,尤其是在产品新功能上更是喜欢借用“自动”、“智能”、“AI”等科技圈内的高频词汇凸显出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差异性。

此前,一名年轻企业家在使用蔚来ES8汽车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发生车祸身亡,公众直接将矛头指向了电动车企业,认为车企在宣传时夸大了自动驾驶的作用。业内人士也指出,国产电动车企喜欢滥用美国的自动驾驶标准,从而误导了大量消费者。

就此次最新发布的蔚来ET5来说,有人将其称为“特斯拉最大竞争对手”。但事实上,蔚来从销量上已经很难与降价后的特斯拉竞争,甚至连续4个月无缘新势力月销冠军,被小鹏、理想甩在身后。

来源|汽车大观

因此,发布性价比的新车型,最终还是希望能从燃油车市场获取更多的客户,从而挽回销量上的颓势。

任何新生事物都是在争议中成长,电动汽车也不例外,但通过“拉一踩一”的形式过分宣传显然不妥。李斌的“糊涂”言论,无疑是“两边都不讨好”,想吸引新客户似乎看起来更加困难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