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年度恶人”

韩璐 2年前 (2021-12-28)

一周前,Meta刚被评为“2021年度最差公司”。

扎克伯格,“年度恶人”

8天前,由扎克伯格创立的Meta(前身为“Facebook”,后变更为母公司)刚被评为“2021年度最差公司”。

现在,扎克伯格本人也被评为“2021年度恶人”,理由是他创立了“世界最失败、最具破坏性的网站”。

据了解,这一评选由美国杂志《The New Republic(新共和)》进行,该杂志于1914年创刊,是美国老牌政论杂志。而值得玩味的是,这家杂志的出版人克里斯·休顿,也是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和前媒体发言人。

纵观2021年,对于扎克伯格和Meta而言有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让其恶名昭著的“吹哨人”事件,第二件事就是进军元宇宙并改名。

具体来看,第一件事中,“吹哨人”弗朗西斯·豪根在10月份站出来,举报Facebook在反对仇恨、暴力和错误信息,正在对公众撒谎。同时,她也坦言自己在离职前复制了上万页Facebook的内部资料,并提交给了媒体和政府部门。

扎克伯格,“年度恶人”

没过几天,豪根就出现在了美国国会,并作证Facebook旗下的产品为了达到让用户“上瘾”的目的,不惜以伤害儿童、煽动群体撕裂、削弱民主进程为代价。而公司领导层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明知如何能够让产品更安全,但仍然无动于衷。

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情不仅仅是美国在关注,包括英国和欧盟立法者的关注,前者邀请豪根前往议会作证,后者则邀请豪根参加听证会。

扎克伯格,“年度恶人”

对于Facebook这个网站,《The New Republic》杂志也做了评论:

网站和扎克伯格一样糟糕,不仅在于它的“反人类罪行”,抛开这点不谈,它还是个监视器,时不时跳出高中同学那些令人头疼的言论;也是个无聊的新闻推送机器,各种病毒式的愚蠢言论和广告、低俗信息无孔不入。

当然了,Meta也不是唯一一家以撒谎来推进自身目标的公司,“但很少有公司做得更大或因此而遭受的损失更少”。

而或许是为了转移公众对“吹哨人”事件的关注,也是为了从底层转变公司属性、撕下“社交”标签,扎克伯格在10月底正式宣布Facebook改名Meta,全面进军元宇宙。

扎克伯格,“年度恶人”

但在《The New Republic》杂志中,针对扎克伯格进军元宇宙这件事情,评价道:“在某种程度上,这正是硅谷顶级掠夺者现在谈论事情的方式。”

扎克伯格在一场冗长且令人生厌的演讲中提出的概念,似乎完全没有任何关于人们在非虚拟生活中真正想要做什么的想法,更不用说在虚拟生活中了。

就在文章的最后,它这样写道:扎克伯格的元宇宙就是一个商场形状的“监狱”,全人类都会在其中徘徊,同时被广告、诽谤和愚蠢的、花哨的谎言投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