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韩璐 2年前 (2022-01-28)

面对“元宇宙”概念,曾经抵触的库克也开始“改口”了。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每日净赚24亿元是什么感觉?这可能只有苹果才知道了。

就在今天凌晨,苹果发布了其2022财年Q1财报(截至2021年12月25日),当季总营收达到12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85亿元,同比增长11%,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20%,达到了3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2亿元.。这意味着,在2021年10到12月的三个月内,苹果平均每日净赚24亿元。这一数值,是微软的近2倍,是特斯拉的24倍。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iPhone最“吸金”,库克也忍不住“凡尔赛”

具体到业务来看,为苹果1239亿美元营收贡献最大的依旧是iPhone,达到了716.28亿美元,同比增长9%,高于市场预期的683.4亿美元,占据本季总营收的58%。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在财报中,在市场层面,依靠iPhone 13系列,苹果也在三个季度后重新坐回智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在2021年Q4以22%的市占比力压20%市占比的三星。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对此,在之后的电话会议中,苹果CEO库克也提及了这一点,表示整个iPhone 13系列的市场需求都很大,很多市场中最为畅销的几款机型都由iPhone占据,并表达了对iPhone增长势头的满意。

但是紧接着,库克还是忍不住“凡尔赛”了一把,补充表示“我们本季度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

“缺芯”大背景下,即便是苹果,也不能幸免于难。

去年10月份,iPhone和iPad组装生产线曾停产数日,这也是iPhone十年来首次停产。

而因为部件短缺和产能限制,苹果在9月和10月的iPhone 13系列生产目标比预期少了20%,为此他们将总产量目标总产量从9500万部下调至8300-8500万部。

显然,如果不是供应链影响,或许iPhone 13系列的营收成绩会更好。这也难怪库克要补充这一句了。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M1成Mac业务最大“功臣”,iPad是唯一“短板”

iPhone业务之外,最为亮眼的要数Mac业务和服务业务了。

分开来看,Mac业务在本季度实现营收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25%,同样创下了新纪录。库克也总结称,过去6个季度,也是Mac取得最高营收的6个季度。

仅看2021年全球市场,依据Canalys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苹果全年出货量达到了2895.8万台,以8.5%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四。但值得注意的是,苹果Mac电脑的年增长率是最高的,达到了28.3%,远超出第二名宏碁的21.8%。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对此,库克将原因归结于M1芯片。作为苹果自研PC芯片,M1系列芯片一经发布就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有分析师预期,今年苹果推出基于M芯片的高端台式机之后,就将顺利完成从英特尔芯片转向自家芯片的过渡。

与此同时,因为设备量的增长,包括iCloud、音乐、广告、支付、App Store等在内的服务业务也实现了高增长,各子业务也都创下了营收新高。

在电话会议上,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也透露,苹果付费账户数在2021年达到了7.85亿,一年时间增长1.65亿,同比增长26.6%。

此外,在营收上同样表现不错的还有苹果可穿戴、智能家居及配件业务,净营收为147.01亿美元,同比增长13%。

相比之下,唯有iPad业务的营收同比下跌14%,为72.4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1.8亿美元。

对此,库克也在电话会议中承认“iPad供应受到很大影响”,主要是传统节点零件供应紧张。“传统节点”芯片主要指代那些执行日常功能的芯片,比如显示芯片等等。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至于2022财年第二财季iPad的表现,库克表示:“总体而言,相比第一财季,第二财季的供应情况确实会得到缓解。”但他同时也补充道,“由供应商决定的传统节点产品还是我们无法操控的。”

再谈元宇宙,库克“改口”:正进行相应投资

不出所料的,作为当下最火的概念,“元宇宙”也出现在苹果电话会议中。只不过这一次,库克的态度出现了“反转”。

记得去年9月份,有记者就“元宇宙”问题采访库克,彼时的库克直言:不要讲什么元宇宙,我们将它称作AR。可以看到,不涉及背后的产业,仅针对“元宇宙”概念,库克是不认可的。

4个月后的现在,库克“改口”了。

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公司从元宇宙中看到了“巨大潜力”,并且苹果已经在进行“相关投资”了,尤其是AR领域。

这么看来,如今的库克似乎已经接受了“元宇宙”这一概念,只是在产业布局上,依旧是“偏爱”AR。

而说到AR,除了App Store中拥有的超过1.4万个AR应用,苹果最为吸睛的就是迟迟未发布的AR头显了,关于它的爆料,以及发布时间的猜测可以说已经持续了多年。

「吸金兽」苹果1天净赚24亿元,是特斯拉的24倍!库克「凡尔赛」:本来还可以更多

图 | 苹果AR头显概念图

依据最新业界消息称,苹果首款AR头显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支持8K显示,并将搭载两颗芯片,一颗是算力媲美M系列芯片的高端芯片,另一颗则是主要负责各类传感器信息运算的中低端芯片。

最后

看完苹果的财报,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其供应链的确也受到了疫情以及“缺芯”的影响,但也展出了足够的韧性。

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虽然供应链问题限制了苹果的生态系统升级中的一些增长,但消费者对苹果的积压需求仍被低估了。”可以预见的是,近几年内,苹果既有的各项业务还会继续增长,至于其他业务,则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被视为下一个风口的智能汽车。

早之前在进军自动驾驶时,苹果在“造不造整车”这件事上的想法就是多变的,而如今,已经确定造车的苹果却面临“高管流失”的问题。

据了解,包括前不久跳槽至Meta的Joe Bass在内,从去年至今,苹果造车团队至少已经流失10名高管。与此同时,与iPhone、iPad等消费级产品供应链稳定的情况相反,苹果造车项目的供应链则是困难重重,包括整车制造、电池供应等洽谈都陷入了僵局……

曾经,当苹果宣布造车时,大众CEO曾发文表示苹果带来的挑战要高于传统竞争选手丰田,蔚来创始人李斌也曾表示,高端汽车领域最终留下的5家车企中,苹果会是其中之一。

但从现在的进展来看,扬言2025年推出汽车产品的苹果,是不是有些被高估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