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108天,何同学实现「开灯自由」,网友:就这?

韩璐 2年前 (2022-02-03)

情怀翻车?还是理工男的浪漫?

何同学,莫不是“热搜体质”吧?

这不就在昨天更新视频作品后,词条#何同学#就出现在了微博热搜榜单上,最后停在第4位,甚至后面还带着一个小尾巴“沸”。

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何同学第7次因为作品喜提热搜了吧,上一次还是因为“自制AirDesk”,这一次他用108天时间,又做了什么新玩意儿呢?

为了开关灯,何同学整了一出“仪式感”

视频开篇,何同学先是表达了自己对工作室环境的喜欢,因为这里有5台3D打印机,餐桌旁有机打汽水柜,全员配备升降桌,以及他给大家做的一个智能杯垫。

根据何同学的介绍,从水杯放上那一刻,这个拥有“直男粉”外表的杯垫就会开始倒计时,2小时一到点就开始叫唤“喝水~喝水~去给我喝水~”,直到水杯拿起才停止。当然了,如果不想喝水,也不想继续魔音穿耳,何同学还给配了一个快捷按钮,砸一下即可关掉喝水提示音。

看到这里,想必已经有不少人种草这款智能杯垫了吧。或许不久之后,某宝就有何同学同款了吧(狗头)。

继续回到正题,可以说,何同学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是哪儿哪儿都满意,唯一不满的一点就是工位距离灯的开关面板相隔甚远,以致于每次开灯关灯都需要走过来、走过去。

用何同学的话来说,这种开关灯方式实在是“太蠢了”。

于是,带着对“如何坐在座位上就能把灯打开”的思考,他行动了。

先是利用半天时间建模、打印、组装等操作,何同学在原有的开关上安装了一个大开关,顺便还装了一个篮筐,这样的话,何同学就可以投篮开关灯了。

但可惜,何同学的运动神经似乎不是很发达,扔了几次网球都没能够准确投中大开关,最后他找来了一个宠物抛球机,但又可惜的是,宠物发球机无论是在放在地上,还是工位桌子上,其发射力都无法将球投射进框,甚至框边都碰不到。

没办法,何同学又花费了半个星期时间用来建模、打印、组装,最后得到一个“何同学桌面开灯抛球机”。

实验证明,这个抛球机还是很有用的。何同学只需要将一颗网球放进去,机器即可准确将它投射出去,并且准确击中大开关,不用离开座位即可关灯。

到此,本视频结束(并不是)。

下一秒,何同学第二次发出“太蠢了”的感叹,原因是球投出去了,但是想要再投球,就得先把投出去的球捡回来,与直接走过去开关灯对比,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如何才能形成一个闭环呢?何同学想到了机器人小车,它可以在识别后用机械臂夹起网球,运输并放到工作台边的升降台上,接着升降台自动升起、将球通过轨道送进抛球机中。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却骨感。

又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何同学重复第三次建模、打印、组装,得到了一辆小车。此时,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小车识别、捡起/放下小球很简单,但是要想小车在复杂的办公环境中准确将球放到升降台上,还需要建模定位系统、巡逻避障系统,以及它还需要能够做到自主充电,毕竟“换一个电池的功夫已经够(何同学)开两百回灯了”。

“这明显超出了我的水平。”何同学无奈感慨。

但此时放弃,并不是何同学的一贯风格。既然从头做超出能力范畴,那不如就现改,于是他找到了一台扫地机器人,既可以室内建模定位,又兼具巡逻避障功能,更是可以自行充电,顺便还能扫个地,一举多得。(此处有“隐藏彩蛋”)

此时,从投球开关灯到网球回收,实现了“坐在座位开关灯”这样一套系统的闭环。

看到这里,何同学的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了,但尚未过半的进度条告诉我们,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果不其然,就在下一秒,他第三次发出“太蠢了”的感叹——升降桌毁所有,一旦桌子升起来,不仅抛球抛不准,升降台也无法将网球倒入抛球机里。

其实要解决也很简单,让抛球机的抛球角度随着桌子的高度变化,再重新设计一下网球升降台即可。但何同学偏不,因为他意识到“可以运用所有在这个项目中学到的东西做一个终极版本的开灯抛光机。”

简单理解,接着“折腾”就完事儿了。

于是继桌面版抛球机之后,何同学发动办公室所有的5台3D打印机,用6个星期时间建模、打印、组装、编程,最终得到了一台“终极手持自动对准开灯抛球机”。

中途,为了让这台手持抛球机能够在有光线/无光线的环境中都能对准篮筐进行投射,何同学先是在开关上方放置了一个红外线灯,接着将抛球机原先的普通摄像头替换为红外摄像头,如此手持抛球机无论在什么角度皆可锁定篮筐位置。如此,何同学也解决了第四个令自己发出“太蠢了”感叹的新问题。

同时,何同学还在红外摄像头下面安装了一个距离传感器用于测量手持抛球机与开关所在墙面之间的距离(抛球机与地面距离相对固定),便于抛球机调整抛球角度。

至于捡球的问题,何同学先是在工作室安置了4个定位基站,同时在手持抛球机上安装了一个定位传感器。

具体运行过程中,依旧由扫地机器人捡球并放到桌网球升降台,接着升降台负责将网球通过轨道传送至桌面辅助抛球机。届时,4个基站将把手持抛球机的位置实时发送给桌面辅助抛球机,如果何同学需要开关灯,只需要按下手持抛球机上的按钮,桌面辅助抛球机就会将网球以安全的速度准确投射给何同学。

这么一套流程下来,谁能不感叹一句:这该死的仪式感啊!

完整视频:

 

翻车?理工男的浪漫?网友评论两极分化

其实,看完整段视频,相比也有网友发出灵魂一问:为什么不直接安装一个智能插座?或者是做一个简便的舵机装置?反而是大费周折的用108天做这么多东西?

可以看见在网络上,持有这种观点,认为本期视频只是为了恰饭而做、何同学丢失初心的也不在少数:

其实,在视频中和介绍中,何同学也猜到了会引发之一,并在视频中回应称:

整了这么长时间,我开的早就不是灯了,是我成为优秀DIY区up主的梦想。

对此,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

对此,笔者觉得这两段评论还是颇为中肯的:

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One More Thing!

还记得上一段“自制AirDesk”视频播出后的效果嘛?客户公司市值净增6亿。

此次我们看到最后可以发现,本次推广的主角是科沃斯。只是有些可惜了,正值新春佳节,A股正处于休市状态,若非如此,我们或许还能再次见证何同学视频的“威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