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院士第二天,马斯克亮相SpaceX:打造一个自给自足的「火星城」

韩璐 2年前 (2022-02-11)

马斯克现场直言:SpaceX会改写行业规则。

今天上午,马斯克出席SpaceX发布会现场,这也是他在获得“院士”称号后的首次公开露面。

发布会一开始,马斯克就用一张图总结了SpaceX过往的发射成绩:144次成功发射,106次成功着陆,83次重复利用发射。

对于这个成绩,马斯克本人也在现场开玩笑称发射次数已经多到他几乎得了“发射PTSD”,每次发射后,他都会去看看网友都是怎么说的。

同时,他也公布了SpaceX 2022年的发射计划:50次左右。这也意味着,SpaceX今年平均一周发射一次。

当然了,相比于发射任务,“星舰”的进展才是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马斯克都透露了哪些新进展?什么时候星舰可以发射入轨?

机械筷子、太空加油站、猛禽2号……“星舰”技术展示会

依照马斯克的计划,建成之后的星舰将能够做到每天发射三次。从理论上讲,星舰每6-8小时就可以再次发射,助推器1个小时就可以重新起飞,并且只需要6分钟就可以到达太空并返回。

而为了这个目标,在星舰设计、回收使用等方面,SpaceX也在这场发布会上做了一些更新。

马斯克介绍,现在的星舰高50米、直径9米,燃料储备量达到了1200吨,推进力为1500吨,有效载荷能力为100-150吨。

当然了,距离星舰最终发射还有一段时间,后续还会进行测试,因此以上这些数据还只是暂时的,后期可能还会作一些修改。

而在创新技术上,马斯克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比如“世界上最大的隔热罩”;

又比如创新技术“Orbital Refilling”,将能够携带200吨推进剂到轨道上,为太空中的其他飞船“加油”,就像一个太空移动加油站,“这是前往火星所必需的。”

这之后,马斯克接着谈到了超级重型助推器,他介绍星舰发射系统的推力是NASA土星5号的两倍多,将打造“有史以来最大的、进入轨道的火箭。”

据了解,如今超级重型助推器包含了29个引擎,但就在发布会上,马斯克宣称,在不加大直径的情况下,他们之后将把这个数量提升到33个。

既然说到引擎,那“猛禽2号”是必然绕不过去的。

依据马斯克现场所说,相较于猛禽1号发动机产生185吨推力,“猛禽2号”将这一数据提升到了230吨,并且未来还将继续提高到250吨。

同时,我们也可以注意到,SpaceX还改进了回收方式,改由机械臂“吊住”下落中的超级重型助推器,看起来就像两根机械“筷子”夹住助推器一样。

未来每3天打造一艘星舰,马斯克希望打造一个自给自足的“火星城”

马斯克预计,未来SpaceX将能够做到每3天打造一艘星舰。同时他也透露,每艘星舰的制造费用为几百万美元,单次发射成本将低于1000万美元。

SpaceX是对行业规则的改写,假以时日,SpaceX的产出可能是投入的100倍。”

届时,该发射系统将能够把100名乘客,或者是100吨物资负载送到近地轨道。

当然了,相比于一般的航天任务,“火星”才是现阶段的终极目标。按照马斯克的期望,星舰将可以运送大量物资,从而协助人类在火星上建造一个实现自给自足的“火星城”。

就在发布环节的最后,马斯克也在现场播放了星舰的最新宣传片,展示了星舰发射、助推器回收、太空加油、降落火星以及火星城的多个内容,画面感十分震撼:

视频

视频播放结束后,马斯克也再次上台,并发出呼吁:

让我们一起把它变成现实。

可能3月进行测试,预计年底前发射入轨

毫无疑问,今天SpaceX发布会的内容是令人兴奋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前面的发布环节中,马斯克并没有提到星舰的轨道飞行测试时间以及预计发射时间。

不出意外的,有人在记者问答环节问到了这一点,马斯克的回应是“问题卡在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环境评估上,公司不是很了解FAA的进展,粗略的迹象显示测试可能会在3月份获得批准,这就是我们知道的一切。”

这一时间节点也与此前FAA的公告对上了。

据了解,这一次的环境评估的由来是11家环保组织的公开信,要求FAA审查SpaceX在德克萨斯的扩充计划,原因是SpaceX为星舰特地建立的德克萨斯发射场周围,生活着大量鱼类和野生动物,包括海龟和候鸟。

其实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就有消息称FAA最快将在12月31日前完成环境评估。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自2022年1月1日开始,SpaceX就可以随时展开星舰的轨道飞行测试。

为此,马斯克还特地发文感谢了FAA、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协会、德克萨斯公园与野生动物协会等机构。

但事有万一,就在12月30日,FAA发布公告称自己收到了超过1.8万条公众对星舰项目的意见,为此将发布环境评估的时间从12月31日推迟到今年2月28日。

如果这一次审查结果如期公布,并且一切顺利的话,星舰的入轨飞行测试就可以正常开展了。

此外,马斯克也非常肯定地补充道,星舰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射入轨。

One More Thing!

抛却被卡住的环境评估问题,本次发布会上无论是星舰的研发进展,还是马斯克对于“火星城”的幻想,无疑都是令人拍掌叫好。

但在另一方面,SpaceX近期也有了几件“糟心事”,其中的主角就是Starlink项目。

上周,SpaecX刚刚向地球轨道发射出新一批的49颗Starlink卫星,却在次日惨遭地磁暴影响,以致于其中的40颗卫星无法升入预定轨道,只能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

而进入大气层,意味着这些卫星将会被燃烧殆尽。也就是说,这一次地磁暴影响,直接导致Starlink项目“报废”40颗卫星。

与此同时,Starlink项目也在最近引起了NASA的担忧,其致信FCC称担心碰撞事件的频率可能会显着增加,并可能对 NASA 的科学和载人航天任务产生影响,“希望确保Starlink Gen 2系统的部署以支持航天安全和太空环境长期可持续性的方式谨慎进行。”

而早在此之前,Starlink卫星就曾多次与包括我国天宫空间站在内的其他航天器“擦肩而过”,引发了碰撞担忧,更早之前,天文学界也曾对该项目口诛笔伐,原因是Starlink卫星干扰了天文观测研究。

再加上此次来自NASA的担忧,不知Starlink又会如何应对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