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王饱饱 2年前 (2022-02-23)

中国“刹不住”的特斯拉,在美国却成了“幽灵刹”?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树大招风。

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顶流”特斯拉交出了全球总销售93万辆的佳绩,相对2020年的近50万辆几乎翻了一番,也让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一枝独秀。

然而,近几个月来,特斯拉却遇到了不少“糟心事儿”。一方面,层出不穷的“小问题”让特斯拉在近几个月里不断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发起“召回”;另一方面,“幽灵刹车”投诉频发,让其再遭美国监管机构调查。

值得玩味的是,在美国反复被提及的“幽灵刹车”,国内用户却是鲜见提及。究竟是咋回事呢?

“幽灵刹车”频现,特斯拉面临新一轮调查

在收到上百起投诉后,特斯拉的“老对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终于“忍无可忍”。

上周,NHTSA对外公开发文表示,在收到354起关于特斯拉“幽灵刹车”的投诉后,NHTSA目前已经针对特斯拉展开初步调查,涉及车辆将会覆盖高达416000辆汽车,包括了Model 3和Model Y车型。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幽灵刹车(phantom braking)”又称幻影刹车,通常是指用户在开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在不特定时刻,刹车功能会不受驾驶员控制的突然启动,导致车辆快速进入不必要的减速状态,从而极大提升了发生追尾事故的潜在安全风险。

据美媒《华盛顿邮报》报道,关于特斯拉“幽灵刹车”,在过去的9个月中,累计投诉已达354起。尤其在近三个月中,投诉量正快速提升,已达到107起。

"投诉称,在用户使用特斯拉的ADAS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时,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会意外刹车。并且是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随机发生。"NHTSA在宣布对特斯拉的进行调查的文件中这样表示。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截至目前,尽管在不断高涨的“幽灵刹车”投诉中暂未涉及到人员伤亡,但有报道称,NHTSA已掌握了自2016年以来至少33起特斯拉因“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导致的撞车事故,这些事故累计造成了11人死亡。

面对“老对头”的再次调查和对产品风险的疑虑,特斯拉股价再次应声而跌。截至当地时间2月17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876.35美元,大跌5.09%,总市值回到9057亿美元,市值蒸发5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34亿元)。

中国“刹不住”,美国“幽灵刹”,特斯拉的刹车何以“横跳”?

那么“幽灵刹车”,的确存在吗?究竟是驾驶员的误操作,还是特斯拉本身的确存在问题?

就这些问题,镁客网采访了国内一家知名汽车制动厂家的高级管理人员姜总,他认为,“幽灵刹车”之所以出现,其主要原因仍是特斯拉长久以来一直被外界争议的“纯视觉方案”所带来的感知-决策-执行中的逻辑隐患。

所谓的幽灵刹车,实际上是特斯拉辅助驾驶功能中的一种主动避撞行为。但由于特斯拉目前的辅助驾驶功能主要依靠摄像头和极小部分的毫米波雷达来进行感知,让特斯拉的’误判’相对出现较多,从而带来了不好的用户体验。”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姜总告诉记者,这种幽灵刹车归根结底是一种误判,不是硬件问题所造成的,而是感知与决策整体逻辑设计上的问题。

无独有偶,记者注意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方向研究的教授菲尔·库普曼(Phil Koopman),此前也对媒体《华盛顿邮报》就“幽灵刹车”做了自己的分析,和姜总的分析极为类似。

他表示,特斯拉“幽灵刹车”的出现,原因在于开发人员没有为“假警报”做出足够正确的设置决定。而和特斯拉不同,其它汽车公司采取了多传感器方案,并利用除摄像头外不同的传感器来进行交叉检查。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菲尔·库普曼举例说,一个漂浮在公路上的袋子,可能会误导摄像头“认为”是一辆卡车,从而做出“刹车”的判断,但如果有激光雷达等更多传感器,就可能避免出现幽灵制动的情况。

不过,令人感到费解的是,和美国消费者频发的“幽灵刹车”不同的是,国内市场更多上热搜的则是特斯拉的“刹车失灵”。

同样是刹车“问题”,为何在中美两个市场却有不同的结果?

姜总告诉记者,目前如“蔚小理”等国内厂商,由于没有像特斯拉一样采取比较激进的纯视觉方案,而是普遍采用多传感器堆叠的策略,相对减少了系统判断时的失误,所以目前较少出现“幽灵刹车”的现象。另外,国内目前大家普遍关注的是对特斯拉“刹不住”的怀疑,因此“幽灵刹车”即使出现,也很难引起关注。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国内,特斯拉此前也曾零星出现过“幽灵刹车”的案例。去年年底,微博汽车方向的博主就曾爆料自己在路况、天气等情况均为良好的情况下,遭遇了“幽灵刹车”。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不光是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已迎来事故多发期

最近一段时间的特斯拉,陷入了“召回泥潭”。

镁客网注意到,算上二月初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启动的两次召回,在短短的近4个月期间,特斯拉已经在美国市场启动了10次召回。

而中国市场同样不容乐观。不算今年最新的这次涉及26047辆汽车的大规模召回,仅2021年全年,特斯拉就发起了六次召回,其召回车型覆盖了包括进口Model 3、Model S以及国产Model 3、Model Y等车型。

谁“导演”了特斯拉的“刹车幽灵”?

据统计,去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共计召回了543811辆车,占2021全球销量的58%——也就是说,特斯拉销量的一半以上,都遭遇了召回处理。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特斯拉,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浪潮的狼奔豕突,质量问题正在频发。

去年8月,31岁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并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后,在沈海高速公路涵江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

去年10月,威马汽车发生多起自燃事故。而在今年年初,有传闻称,为了避免自燃,威马还采取了“锁电”措施,引起173名车主愤而联合向威马汽车发送律师函维权。

去年12月,欧拉好猫因“芯片门”事件两次被央视报道,在今年一月以4亿元的外界预估赔付,勉强完结了此事。

2022是新能源补贴的最后一年,也是车企们“划分地盘”的前夜,真正的决赛即将打响。如何让质量而非营销手段服众,值得深思。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