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张益民博士:机器人已进入4.0时代,预计15-20年进入成熟期

韩璐 2年前 (2022-03-16)

4.0机器人或许可以简单总结为两点,第一点是协同,第二点是自主。

2年多前,英特尔联合多家企业对外发布《机器人4.0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作出预测——机器人将在2020年进入4.0时代。

“这方面,应该说与原来预想的基本是一致的。”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益民博士对镁客网说到。

英特尔张益民博士:机器人已进入4.0时代,预计15-20年进入成熟期

这也意味着,今年已经是进入机器人4.0时代的第三年。那么在过去两年中,机器人4.0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落地情况如何?还面临哪些问题?

围绕这些问题,在近期于南京江宁落幕的2022年新品发布会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座谈会上,张博给出了答案。

产业界正逐渐进入机器人4.0时代

边缘计算已经在机器人领域有初步实践,这是机器人4.0的特征之一。”张博士表示。

而边缘计算的“终点”就是“云边端融合”,也是机器人4.0的重要特点之一。

依照《白皮书》所定义的,进入4.0时代:

机器人的“云端大脑”将被分布在从云到端的各个地方,将充分利用边缘计算去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把要完成任务的记忆场景的只是和常识很好的组合起来,实现规模化部署。

“终端更多追求低功耗,边缘端在计算性能上更强一些,需要能够支持多机器人协同,而云端则负责一些计算量更大的功能,比如‘云端大脑’。”

但紧接着,张博也指出,“云边端无缝融合”也是一个灵活部署的过程,即计算和智能可以在云边端之间根据需要进行灵活的迁移。

这么一来,如果终端性能本身就比较强,那么可能更多的任务会放到这里进行;若是终端性能较弱,那么更多的计算部分则可能迁移到边缘端或是云端进行。”

而进一步地,智能边缘就是机器人4.0得以在应用场景落地的“基础设施”,如此才能逐步往里面添加持续学习、知识图谱等各方面能力,最终打造出一个支持云边端协同计算的自主智能。

为此,英特尔目前也在布局一些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建智能边缘研发中心。比如在南京,近期已经与麒麟科技创新园达成合作。

机器人4.0,要解决这个问题

这样总结机器人产业已经历经的3个阶段的特征:

1.0——单纯复现人类动作;

2.0——感知世界,并模仿部分人类功能;

3.0——以感知为基础,实现认知、推理、决策。

而进入4.0时代,已经能够做到认知、推理、决策的机器人,则需要做到两点,第一点是协作,第二点是自主。

《白皮书》中提到,4.0时代的机器人:

除了具有感知能力实现智能协作,还具有理解和决策的能力,达到自主的服务。

在某些不确定的情况下,它需要叫远程的人进行增强,或者做一些决策辅助,但是它在90%,甚至95%的情况可以自主完成任务。

看到这里,我们不免想到了如今商场、酒店内的一些机器人产品。这些机器人能够在人类经过时主动发出语音信息,但往往不能“吸引”人类停下脚步、与之交互,结果就是擦肩而过。

换句话说,这些机器人不管是在感知、认知,还是在计算、决策等方面,已经达到了与人自然交互的标准,但是却没有满足用户的期望。

“机器人4.0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博表示,同时也指出,机器人4.0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前也并不是所有机器人都进入了4.0。

这其中的症结,在于“强刚需场景”的缺乏。

就机器人本身而言,抛开消毒机器人、巡查机器人等特殊功能性机器人,此时的它需要有记忆、场景理解的能力,拥有知识,才能够优化决策,自主实施工作,并进行个性化演进。

“我们希望机器人4.0去解决的,就是最后人们发现自己确实需要机器人提供一项服务。”张博称。

此外,他也进一步表示,“越来越多的厂商已经在实践中看到机器人3.0的不足,我们也在这方面推动越来越多的政产学研开放合作,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最近5-10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机器人4.0成熟期已经到来。”

换句话说,与3.0时代类似,4.0时代的发展或许也需要15-20年的时间。照此推算,也许在2035年,我们会迎来机器人5.0时代,就是不知道那时候的机器人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形态呢?

对此,张博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5.0的样貌现在还不好准确估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机器人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应用领域,或者也可以说是一个集大成的应用领域,所以5.0的不少特点和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是一致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