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振科技孙克振:赋能机器之眼,构建智慧大脑,真正实现“科技兴安”

王饱饱 2年前 (2022-04-08)

智能辅助驾驶的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智能辅助驾驶,正处于产业“爆发”的前夜。

镁客网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中国基建工程的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网络的日益发达,在带来客运、物流货运产业兴旺的同时,一些隐患也随之浮出水面。像“两客一危一重货”(“两客”指班线客车及旅游包车,“一危”指危化品运输车,“一重货”指重型货车),由于客观上存在体型庞大、盲区多、载人或载物量大、司机疲劳驾驶问题等特点,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有逐年上升的势头。

记者发现,面对这些潜在的风险,智能辅助驾驶这种新兴科技手段正成为一种政策支持、市场需要的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主要存在着包括前向碰撞预警系统(ADAS)、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DSM)、盲区监测系统(BSD)等针对不同问题的解决方案。

那么,面对这一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科技手段,政策上目前给了哪些指引?在提高营运车辆安全运行这块大市场下,又有哪些企业已经“捷足先登”,市场竞争情况如何?中国技术是否能在这个新兴赛道上“走出国门”?

带着这些问题,镁客网联系了国内该赛道中的一颗新星:小振科技,并与其创始人兼CEO孙克振先生,就以上这些问题做了交流。

图 | 小振科技创始人兼CEO 孙克振

“科技兴安”与市场需求双轮驱动,智能辅助驾驶在安全赛道上迎来腾飞

记者注意到,据交通部发布的《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年末全国拥有公路营运汽车1171.54万辆。拥有载客汽车61.26万辆、1840.89万客位;拥有载货汽车1110.28万辆、15784.17万吨位。中国交通运输近年来处在稳定发展的节奏上。

面对发展迅速的交通运输行业和“科技兴安”的大背景,政府政策始终把守住安全这条红线作为重中之重。

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和《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分别提出:要求总质量大于18000kg且最高车速大于90km/h的载货汽车应具备车道偏离报警功能和车辆前向碰撞预警功能;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和“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等多项具体要求。

小振科技孙克振:赋能机器之眼,构建智慧大脑,真正实现“科技兴安”

这意味着,包括了ADAS/DSM/BSD等功能的智能辅助驾驶,在安全领域这条细分赛道上正迎来政策的利好。

那么从市场角度,如何看待智能辅助驾驶的发展?孙克振告诉记者,目前智能辅助驾驶在营运车辆这一领域,正存在着海量需求。

现在商用车辆多存在作业时间长、日间驾驶时间长、夜间工作多、夜间难管理事故多发等痛点,而对企业来说,任何微小的安全问题都将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记者注意到,根据机构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时,中国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市场渗透率较低,仍以无自动驾驶(L0级)为主,占比过半。可见在政策和企业自身生存的双轮驱动下,未来智能辅助驾驶的潜在市场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智能辅助驾驶这一赛道分为前装和后装市场,”孙克振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后装市场除了小振科技,还有极目智能、大华和海康威视等企业。”

记者注意到,像海康威视和大华等企业,都是在监控视频行业的巨头,面对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成立才3年多的小振科技已经交出了产品在全国400个城市落地、千万营收的佳绩。那么小振科技的“独门秘籍”是啥?

赋能机器之眼,构建智慧大脑

2019年,已经在车联网行业拥有十多年经验的孙克振创办小振科技,开始了在智能辅助驾驶这一细分赛道上的耕耘。

孙克振告诉记者,实际上,早在2014年,他就已经关注到并开始研究智能辅助驾驶这一赛道,经过几年的准备,伴随着团队成员的不断“落位”和技术方面的逐渐成熟,小振科技已经有了在这一赛道和其他企业“掰一掰手腕”的底气

据悉,小振科技研发的X200主动安全设备是国内唯一使用彩色图像识别的主动安全预警设备,其不仅具有对驾驶员异常状态的报警功能,同时能够对驾驶员异常行为进行实时报警,记录每一次异常报警图片信息,在进行本地保存的同时上传到云管理平台,方便后台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异常行为,通知驾驶人员注意安全。

小振科技孙克振:赋能机器之眼,构建智慧大脑,真正实现“科技兴安”

记者注意到,“彩色图像识别”是小振科技在这一赛道中独树一帜的“护城河”。孙克振表示,小振科技目前是车联网行业彩色识别行为分析领域的独家,而且其彩色算法的技术壁垒需要3-5年才能攻克。

与友商们普遍使用的黑白图像识别不同,彩色识别的效果更清晰、更广角、视野全面,既能更好的识别司机情况并由系统主动发出提醒,也能让企业管理人员更好的发现运营中的不足。

除了硬件,小振科技发布的主动安全管理云平台2.0版本也是其一大特色,经过数年积累,平台数据已经积累了亿万公里的数据,并经由这些数据不断优化着平台的核心算法。

小振科技孙克振:赋能机器之眼,构建智慧大脑,真正实现“科技兴安”

目前,小振科技已经为德邦物流、顺丰速运、深兰科技、驭势科技、开封交运集团和中联重科交付了部分订单,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里是一片蓝海,但技术仍是最重要的护城河

虽然国内市场很大,但孙克振也已经瞄向了更为广袤的国际市场。

2021年我们就有了相应的出海计划,但由于去年的海外疫情比较严重,所以暂时放缓了节奏。目前我们与包括中东、欧洲和南北美等地区在内的渠道都已经取得了联系。

记者注意到,对于小振科技来说,国内市场的情况非常乐观,眼下“幸福的烦恼”是自己的产能在追赶订单的数量。目前小振科技仍在采用代工模式,距离满足客户的订单速度略有不足,这也是小振科技本轮融资的目的所在。

我们这轮融资希望有50%的‘弹药’可以投入到产能扩张上去,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使用余下的50%。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市场中已经取得了不少成就,但孙克振仍然对于技术,特别是自研算法极为看重。

小振科技孙克振:赋能机器之眼,构建智慧大脑,真正实现“科技兴安”

图 | 小振科技近年来取得的部分荣誉

“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慢慢就会变成一家产品公司、组装公司,技术才是核心。其实从长远来看,我们目前的算法不仅可以应用在营运车辆的安全保障方面,还有更多场景可以利用我们的技术去服务。”

目前,小振科技已经申请15项软著,还有24项专利在持续地整理和发布中。

毫无疑问,伴随着“科技兴安”的推进和汽车智能化大潮的奔涌而来,智能辅助驾驶这一赛道的市场空间正在全球范围内被不断打开。小振科技和其他中国企业,未来能够在中国和国际市场上做出哪些佳绩?镁客网将继续保持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