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客网「IC设计开发者大会」5月再起航,共研产业新生态

韩璐 2年前 (2022-04-06)

镁客网邀您一起解构半导体产业新革新和新生态,探索半导体产业底层变革与趋势。

从2021年进入2022年,产能短缺、涨价不断依旧是半导体产业的“主旋律”。

此外,一些新的变数也正不断涌现。

缺芯依旧是主旋律

依据市场分析机构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份的半导体交付周期再创新纪录,增加两天,达到了惊人的26.6周。作为对比,去年3月份的交付周期为16周。仅一年时间,交付周期就延长了10.6周。

其中,尤其汽车、工业设备和家用电子产品等所需的逻辑芯片,更是早在去年7月份的交付周期就达到了26.5周,远高于过往的6-9周。

而当供不需求时,包括晶圆代工、终端销售等环节在内,涨价就成为了必然。

Gartner数据显示,2021年整个半导体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25.1%,达到了5835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

新格局、新生态蓄势待发

缺芯的发生,终于让人们意识到了供应链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其中,上至国家、下至企业,“芯片代工”更是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众所周知,如今晶圆代工,尤其是先进制程晶圆代工部分,唯有台积电和三星能够实现,而这两家企业均为亚洲企业。面对当前供应链不完善造成的缺芯,他们急了。

比如国家层面,较为突出的就是美国和欧洲了,前者在提出520亿美元芯片补贴法案之外,更是强硬要求三星、台积电等芯片供应链企业前往美国建立新厂;欧洲在行动上则是与美国大同小异。

而在企业层面,最大的“变数”就是Intel了,从传统IDM模式升级为“IDM2.0”,其中具体计划包括投建新的晶圆厂,成为美国、欧洲客户的主要晶圆代工、封装服务供应商之一,与IBM合作共研下一代逻辑芯片封装技术。

很明显,Intel这是要与三星、台积电“抢生意”。这之后的Intel,向欧洲递出橄榄枝、加入RISC-V联盟、与其他行业巨头成立Chiplet标准联盟、54亿美元收购Tower半导体等等,可以说是动作频频。

当然了,Intel之外,“全球扩建”也是诸多晶圆代工、封测服务企业的重点工作。而这一切的背后,或将重塑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

此外,也是因为Intel、苹果、华为等行业龙头的推动,诸如RISC-V架构、Chiplet等创新技术也在今年迎来了一波新的关注,成为当前半导体产业的关注焦点。

原有供应链规则被打破

而同样是意识到供应链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供应链其他环节,则是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以汽车产业为例,Tier1原是汽车产业链中最具话语权的供应商,不仅直接向车厂供应总成及模块,还与车厂相互参与对方的研发和设计,在整车制造过程中参与度最高。

但是伴随着电子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浪潮,芯片和系统软件在汽车中的比重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汽车芯片厂商和软件系统供应商的话语权正不断加重。

与此同时,作为终端厂商的车企,也开始了自己的谋划,其中就包括自研芯片。截至目前,包括比亚迪、吉利、东风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在内,都争先恐后地加入了自研芯片大队伍。

而即便不自研芯片,部分车企也开始绕过供应商,与芯片设计厂商和代工厂建立直接沟通渠道。

肉眼可见的,原本汽车供应链的规则正在被打破,Tier 1的话语权被分散,车企与芯片等细分产业供应商的参与度越来越深,供应链管理变得越来越扁平化。

……

以上现象,还只是半导体产业“变数”的冰山一角,但已经产生诸多问题有待行业专家进行思想交锋,

为此,今年5月26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镁客网、润展国际承办的“IC设计开发者大会”再次起航,与您继续相约2022世界半导体产业大会,通过“1个主论坛+2个分论坛”的形式,一起解构半导体产业新革新和新生态,探索半导体产业底层变革与趋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