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花掉440亿美元!马斯克拿下Twitter后,誓要打造一个「自由广场」

韩璐 2年前 (2022-04-26)

4年多前,马斯克就在Twitter上“预言”自己会收购Twitter。

440亿美元拿下Twitter,马斯克:让我们一起高呼言论自由!

“我希望即使是我最糟糕的批评者也能留在Twitter上,因为这就是言论自由的意义。”

在Twitter官宣自己440亿美元卖身后,“买家”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一条这样的推文。

440亿美元拿下Twitter,马斯克:让我们一起高呼言论自由!

要知道,“言论不自由”一直是马斯克对Twitter的吐槽重点,也是他此次决定收购Twitter的主要原因。

而早前,马斯克就曾吃过这方面的亏,这或许就是让他对Twitter“言论不自由”始终耿耿于怀的导火索。

一条“私有化”推文,引起马斯克的“自由执念”

2018年之前,马斯克对于Twitter还是“爱得深沉”,更是直接在平台上发出“I love Twitter”的感叹。

直到2018年,感情开始变质。

那一年,马斯克发了一条推文,表示自己已经准备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资金已经到位。

440亿美元拿下Twitter,马斯克:让我们一起高呼言论自由!

推文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当天的股价从开盘的343.84美元上涨到收盘时的379.57美元。

然而就在第二天,这条消息就引来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该机构认为马斯克用户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来源不明,涉嫌借机哄抬特斯拉股价。

最终“坚持”了17天后,迫于多重阻挠,马斯克放弃了私有化特斯拉的想法,但SEC依旧向马斯克和特斯拉提出了民事指控以及巨额罚款。

这之后,双方选择了“私了”,作为代价,马斯克卸任特斯拉董事长职位,个人与公司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并且之后发布推文前,都需要经过公司律师的预先审核。

每次“说话”前都要被检查,对于堪称“Twitter深度发烧友”的马斯克来说,这怎么忍受得了?

于是时不时地,我们能够看到马斯克在SEC的底线上反复试探,比如未经审核发推表示“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了”,由此引发股价下跌,又或者未经审核发布“生产数字或销售或交付数字”相关信息……

如今,纵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年多,并且马斯克似乎也没有完全遵守私了和解条约,但他依旧对此事耿耿于怀,并在最近TED的公开演讲中将SEC称作“Bastards(混蛋)”,声称当年的私了和让步都是“被迫的、非法的”。

而在这股“执念”下,马斯克果断出手了。

马斯克收购Twitter,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于这笔收购交易,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是非常欢迎的,更是连发多条推文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并表示马斯克是他信任的“唯一解决方案”:

440亿美元拿下Twitter,马斯克:让我们一起高呼言论自由!

也有Twitter前员工表示自己为马斯克的到来感到激动,比如曾领导Twitter核心消费产品团队的Sriram Krishnan,“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服务之一,需要改革,可能没有更好的人选了。”

当然了,反对的声音也是大有存在,其中最大的质疑就是马斯克对于“言论自由”的定义。

Twitter社会健康产品管理总监Edward Perez在收购消息公布后发推表示:“这是一个真正令人不安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我们大多数人坚信,Twitter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平台。我们对社会负有重大责任。我希望我们的新老板能明白。”

另外,也有员工也认为,Twitter员工认真对待为公众对话服务的使命,而马斯克的言论自由绝对主义与这一使命背道而驰。多年来,Twitter一直试图在平台上推广其所谓的更健康话语,加强内容审核以限制其认为的网络欺凌。

与此同时,马斯克收购Twitter一事,也让一些国会议员感到“头疼”。

比如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这是危险的,因为一个亿万富翁将决定数百万人如何有机会相互沟通。”

在她看来,马斯克收购Twitter“事关权利的集中。权利集中意味着竞争减少,最终意味着只有一个或少数人决定谁发言,谁被听取,谁被关闭。”也因此,对大型科技公司的严格监管非常必要。

440亿美元拿下Twitter,马斯克:让我们一起高呼言论自由!

马斯克风格的“言论自由”,行得通吗?

在马斯克眼中,Twitter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平台,并表示期待着与Twitter和用户社区合作来解锁潜力。

那么,在收购之后,马斯克打算怎么改造Twitter呢?

对于这个问题,此前马斯克已经有所透露,并在最新一条推文中再一次重申:

言论自由是民主运作的基石,Twitter是一座数字言论广场,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的事情可在这里讨论。

我同样想让推特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我还想通过添加新功能来提升产品,让算法开源以增加信任,击败垃圾邮件机器人,并认证所有用户,让Twitter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

只是,正如前面Twitter员工所担忧的,马斯克风格的“言论自由”真的靠谱吗?

对此,美国社交网络论坛Reddit前CEO黄易山(Yishan Wong)曾表示,马斯克没有完全理解内容审核和执行互联网言论自由所面临的的挑战。

就在马斯克宣布对Twitter发起收购时,黄易山发了一条推文:

“对于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我可以肯定的是,马斯克并不能解决问题,他也不知道自己要面对的是什么。他并不能坚持‘旧互联网时代’的言论自由理想,因为今天互联网的运作方式完全不同。随着现在网络的发展,人们可以随意发布任何东西,因此在大型社交网络平台上,审查是不可避免的。这是社交网络本身新出现的动态变化。”

而提及“言论自由”,这里倒是有一件“趣事”。

前面我们也说到,马斯克希望自己最糟糕的批评者也能留在Twitter,而美国劳动部前部长Robert Reich此前透露,他曾经批评马斯克侵犯特斯拉工人权益,但后者直接“拉黑”了他。

“你觉得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捍卫言论自由的绝对主义者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