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博智能尹健: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与“沉浸感”的距离决定了“元宇宙”何时到来

王饱饱 2年前 (2022-05-18)

构建元宇宙生态,少不了AI驱动。

一个新的市场空间正在被打开。

镁客网注意到,去年伊始在全球范围内大火的“元宇宙”,并没有像某些“商业伪概念”一样,随时间的推进逐渐被证明为是种空想,而是伴随着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可穿戴设备等底层技术应用的日渐成熟,和商业资本等多种力量的共同推动,在以不同的面貌“落地”。

像虚拟人、数字藏品等近年来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商业赛道,正因“元宇宙”概念的深度普及而获得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像AR/VR等虚拟现实产业,也因获得“元宇宙”的加持,正在迎来行业的复苏乃至再度兴起。

在多条赛道共同爆发的大背景下,商业资本对未来也愈发乐观。媒体彭博社的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已经花费巨资在某元宇宙平台购买了虚拟房产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认为,预计到2030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元宇宙”前景可期。

那么,我们距离真正的“元宇宙”还有多远?该如何理解目前虚拟人这条新兴赛道的未来?以及如何看待中国“元宇宙”行业目前的市场情况?

就以上这些问题,镁客网对话了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博智能)战略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元宇宙研究室主任尹健。尹健拥有多年的大数据AI领域实践研究经验,长期研究VR应用、数字虚拟人营销策划、元宇宙产业链和虚拟人应用场景等领域,并深度参与了清博智能旗下“元娲虚拟人生产力平台”项目的策划和设计。

清博智能尹健: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与“沉浸感”的距离决定了“元宇宙”何时到来

图 | 清博智能战略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元宇宙研究室主任:尹健

真正的“元宇宙”,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尽管关于“元宇宙”的具体概念,行业内目前难以得出一个有共识的本质性定义,但潮水奔涌之下,“真正的元宇宙还有多久才能到来”显然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问题。

在尹健看来,“沉浸感”是“元宇宙”得以成立的题中之意,而为了让用户真正体验到沉浸感,作为“入口”的相关硬件的普及程度,也就成为了“元宇宙”与普通大众之间距离的决定因素之一。

“硬件普及率的不同,一定意义上对应着元宇宙的不同阶段,”尹健告诉记者,“元宇宙目前还处在一个很早期的阶段,如果包括AR/VR、裸眼3D等各种各样作为入口的基础设备,能够达到今天手机的普及率一样,这种情况下可能才能达到真正的元宇宙。”

当然,“元宇宙”的真正成立,除了硬件的普及,也与作为其“底层设施”的软件和内容密不可分。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底层设施中,“虚拟人”目前正成为备受资本和创业者关注的焦点:一方面,“虚拟人”作为一种代替人工的新的力量,正在现实世界中的多个商业场景中落地;另一方面,在目前诸多的元宇宙平台中,用户想要以“化身”的方式入住,也需要“虚拟人”技术来打造自己的虚拟角色。

清博智能尹健: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与“沉浸感”的距离决定了“元宇宙”何时到来

但尹健对记者表示,就“虚拟人”的发展来看,“虚拟人+AI”,将是其更长远的未来。

我们认为,未来AI一定会是虚拟人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目前,无论是百度的希壤还是Meta的Horizon Worlds等元宇宙平台,其用户的虚拟形象都是由人来操纵的。但未来的虚拟空间中,肯定会有一些不是由人操控的,而是由 AI来主导操控的虚拟人。

2、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

记者注意到,对于“AI+虚拟人”这个方向,长期耕耘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清博智能有着自己的优势。

“2019年我们就开始调研虚拟人相关的产品,思考怎样通过我们过去长期的积累,来在这个垂直方向做出优势。目前我们打造了‘元娲虚拟人生产力服务平台’,借助该平台所产出的虚拟人,其包含的AI功能正是基于清博智能此前所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并在此之上所开发的。”尹健对记者表示。

清博智能尹健: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与“沉浸感”的距离决定了“元宇宙”何时到来

目前,清博智能的虚拟人产品,还凭借着长期积累的“自然语义分析”等能力,可以做到通过文字来驱动虚拟人去讲话,并已经成熟应用在虚拟人培训、演讲和直播带货等多个场景中。尹健告诉记者,清博智能已经在AI情感、AI情绪等研究方向上积累了不少奖项,其志在打造的,是“有思想、有灵魂的虚拟人”

镁客网注意到,自2021年“清博大数据”正式更名为“清博智能”后,清博智能正在成为一家全力开拓“元宇宙”市场业务的企业,除了“虚拟人”方向,清博智能目前也就数字藏品和虚拟空间等方面在积极布局。

“数字藏品现在也是我们的业务板块之一,接下来可能会垂直到某一个领域去做。”尹健告诉记者,“IP资源多,整体发行速度快,包括目前在尝试做自己的联盟链,这些都是清博智能在数字藏品领域的优势。”

清博智能尹健: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与“沉浸感”的距离决定了“元宇宙”何时到来

图 |清博智能和洋河股份联合发布的数字藏品

记者也注意到,未来除“虚拟人”和数字藏品之外,更值得期待的,是清博智能在“生态”上的布局。“

我们将来的虚拟人,包括我们的数字藏品还有虚拟空间,它们之间将是互通且开源的。因为做了开源之后,整体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生态,包括我们客户委托开发的各种虚拟资产、数字资产,也都可以融入到这里面,都可以去上链,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3、中国“元宇宙”,仍是一片蓝海

镁客网注意到,凭借着多重优势,清博智能目前正广泛受到学界和业界等多方面的认可。

据清博智能旗下的公众号“清元宇宙”统计,仅4月第二周,清博智能就新增客户41家,覆盖了高校、金融和科技等行业,其中既有中国农业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知名高校,也不乏腾讯、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和云集等大公司的身影。

清博智能尹健:AI驱动元宇宙生态构建,与“沉浸感”的距离决定了“元宇宙”何时到来

尹健对记者表示,基于不同的需求,目前清博智能也在为不同客户提供了多角度的服务。以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元宇宙”的学界为例,不少高校都正对这一未来趋势充满好奇。但相对业界,一些平时与科技接触较少的专业,目前仍处于初步了解的阶段,清博智能正在为其提供咨询、培训和指导等服务。

在业界方面,清博智能的“元娲虚拟人生产力服务平台”和数字藏品等服务,已经在广泛的成熟应用。另外,对于企业希望获得“元宇宙”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在这个时代下去转型,清博智能都有相应的服务提供。

尽管中国“元宇宙”行业的入局者越来越多,但在尹健看来,在目前旺盛且巨大的需求下,业内整体仍然未到达“激烈竞争”的地步,目前各家企业仍处于在“拿产品说话”的阶段。

毫无疑问,“元宇宙”已经成为未来十年内,世界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拼图,也是一条极富想象空间的黄金赛道。对于清博智能等目前正处于领跑位置的中国企业来说,未来如何在这条赛道中打造出“中国力量”,仍然是长期艰巨的挑战,镁客网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