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扩科技Silver Sun:以场景化解决方案+人人可用的RPA推动数字化落地

韩璐 2年前 (2022-05-06)

在Silver看来,当下RPA的落地处于一种“知道是什么,却不知如何用好”的阶段。

“RPA是低代码开发自动化流程,AI是利用低代码开发相应AI功能服务,LCAP是低代码开发界面,通过三者相加,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繁多、信息化和业务系统变化中速度与成本的矛盾才能得到解决。”云扩科技高级产品副总裁Silver Sun表示。

云扩科技Silver Sun:以场景化解决方案+人人可用的RPA推动数字化落地

图 | 云扩科技高级产品副总裁Silver Sun

镁客网第一次采访云扩科技的时候,彼时的他们主打“RAP+AI”,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在这个基础上,云扩新添上一个“LCAP”(低代码开发平台)。

“从实际意义上来讲,从RPA+AI到RPA+AI+LCAP,是我们在长期战略下在向更完整的超自动化方向逐步迈进。”云扩科技高级产品副总裁Silver Sun表示。

这也意味着,当前的“RPA+AI+LCAP”也并不是终点,未来还会加上其他自动化技术,形成更丰富、更强大的超自动化产品矩阵,但“场景机器人+人人可用”的打法,却是云扩科技一直践行的战略。

一套组合拳

用Silver的话来说,如果将自动化难度从level 1到level 10分为10个级别,那么场景机器人针对的是level 6及以上难度的问题,这以下的部分则属于RPA人人可用的范畴。

“云扩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主要是在特定行业的典型场景下,帮助客户解决难度在level 6以上的问题。”

在这一层,云扩科技将各类自动化工具、功能包装成一个SaaS服务,也就是场景机器人。在交付后,面向特定行业的场景机器人能自动执行编辑器内预设的流程,替代繁琐的人工执行过程。

云扩网银管家解决方案为例,其基于超自动化平台构建,能够自动获取与查询企业所有银行流水、账户余额、对账单和回单。

云扩RPA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实现银企对账自动化,7X24小时值守,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财务部门承载力。同时,云扩网银管家解决方案可替代银企直联,实现跨不同网页或客户端的网银日常操作,连接各平台数据,并依托云扩低代码平台,实现可视化数据分析,极大节省运营成本。

云扩科技Silver Sun:以场景化解决方案+人人可用的RPA推动数字化落地

至于RPA人人可用,云扩在进一步降低RPA使用门槛的同时,通过LCAP打造的可视化拖拽操作,其中的编辑器、模板等部分,得以将自动化流程进一步简化处理,让初级和中级开发者也能够自行创建RPA服务并实现快速落地。

例如,云扩的低代码应用平台云扩ViCode,既能为无编程经验的业务人员降低使用门槛,也为专业开发者提供全栈式开发模式,以智能RPA结合LCAP助力企业塑造智能生产力。

Silver也表示,除了纯面向开发者的各种产品、文档和服务,云扩科技的人人可用战略还包括RPA卓越中心服务(RPA CoE),将自动化变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简单理解,RPACoE相当于企业内所有RPA项目实施的总指挥部,可跨职能、跨部门地部署和推动RPA的实施,从而实现投资回报率最大化。

目前,云扩科技的客户群体已经从最初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扩展到包括零售、能源、制造等的更多领域,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国内500强。

尽管RPA已经发展了多年,Silver也表示,眼下该赛道还是从超早期转向早期的阶段。作为国内最早进入该赛道的厂商之一,云扩科技持续通过构建业界领先的超自动化平台,助力企业提升智能生产力,加速数字化转型。

现阶段的RPA:知道是什么,但不知如何用好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RPA是什么,但是不知道怎么用好。”Silver表示。

当前RPA在企业的落地情况,覆盖率高,但很少能用得深:

一家企业采用RPA技术,可能只有某个部门的某个流程在使用,甚至只有少数人在用。

目前整个RPA行业还处于从超早期到早期的阶段,有概念认知、但不知怎么用,现在大部分客户都处于这样一个阶段,距离RPA遍地开花并产生巨大价值还很远。

也正因如此,RPA行业呈现局部激烈竞争的势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去做更难、但价值更大的事情,这是一个有着100倍增量的市场。”

这个百倍增量市场如何挖掘呢?关键在于RPA这一舶来品在国内的适应。“国内人工成本较低,所以关注重点应该在增效;国内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化程度还有待提高,企业的CRM、ERP等都不尽相同,不能照抄国外的经验。

Silver指出,如果只是照搬国外经验,最终结果可能跟国外路径一样,RPA只是在少数场景上成功落地。回到国内,“首先要有人去了解,其次是懂得跨行业、懂RPA的人才深入到行业中,沉浸一段时间会知道应该怎么做。”

他也表示,RPA场景落地本身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随着概念普及,当时机成熟,所有人都会照着去做。

云扩科技Silver Sun:以场景化解决方案+人人可用的RPA推动数字化落地

同质化竞争?

此前Gartner公司发布的《2021年全球RPA魔力象限报告》显示,RPA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企业软件细分市场。

去年RPA迎来了一波资本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有15家企业共发生19笔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超过34亿元,企业整体估值逼近230亿。待到2024年,国内RPA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81.8亿元,到2025年,全球RPA市场规模更将增长至225亿美元。

当前,云扩基于先进的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技术,也已经打造了易用、稳定、安全、开放、敏捷的端到端企业级流程应用自动化平台,引领先进人机协作模式,连接所有数据,连接一切应用。

而提及竞争,同质化于RPA是一个屡被提及的话题。针对这一点,鉴于云扩科技场景机器人与人人可用分开的组合拳打法,Silver也从两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是云扩场景化解决方案,“迄今为止,云扩场景机器人的复杂度、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以及它面向行业本身的深入,还未看到同质化的解决方案。

至于人人可用部分,就通用型RPA而言,在国内市场能够将RPA编辑器、机器人开放,让任何开发者都可使用的RPA厂商并不多见,而云扩科技是其中佼佼者。

此外,云扩专注于平台级 RPA 产品,通过不断完善的超自动化产品降低用户使用门槛,真正赋能企业,从每个微观的业务流的智能自动化,到构建完整的智能生产力平台。

也是在这个前提下,“云扩科技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以提高用户体验,这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其次,我们已形成完整的RPA CoE落地方法论、落地方式和落地服务,能帮助企业通过自动化实现提升、获得最大效益。”

在他看来,正是以上种种构成了云扩科技的竞争壁垒,是公司能够拿下众多500强企业以及国内外客户的重要基础。

最后

虽然因为疫情重来,总部位于上海的云扩科技难免受到影响,但是Silver对于今年公司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

“站在业务的角度,我们依然会保持一个长期的有序增长,不断挖掘新场景、开拓新客户,并聚焦于关键行业市场,实现一定程度的业务增长。”

与此同时,云扩科技将保持在超自动化产品和基础开发体验的提升,继续在特定行业深挖各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的典型业务场景,“这样才能在企业内部更快建立RPA认知,继而助力企业在内部数百个流程、或几百个业务点上,让RPA创造更大价值。”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