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90后儿子接任

王饱饱 2年前 (2022-05-10)

做个好人,其实挺难。

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儿子接任

“二季度,二个月,给点尿性行不行!”

“五一,全部加班”

“不服的,马上炒掉”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一份挑动打工人神经的“董事长强制员工加班”的聊天记录截图开始在网上流传,并迅速爬上了微博热搜的前列。特殊的时间点加上特殊的舆论氛围,自然引来无数打工人一边倒的批判。

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儿子接任

作为这场群嘲大戏的主角,中青宝,这家近半年来因“元宇宙”概念的爆火而再次成为“妖股”的游戏上市公司,也在一种尴尬的背景下重新被拉回了公众视野。

5月1日中午,中青宝通过微信公众号紧急致歉。其表示:在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情急之下在公司内部群里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引发了负面舆论,对公司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此次情急之下做出的不当举动,董事长本人已经深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作了自我反省。

镁客网注意到,成功借到去年“元宇宙”东风的中青宝,在2021年的最后几个月重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重视,在创业板上一扫过去几年“跌跌不休”的颓势。

但好景不长,2022年后,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相对冷却,和领头羊Meta的股价暴跌,中青宝在创业板再次被“打回原形”,目前的市值距离去年11月的最高点,已经“腰斩”。

那么,为何中青宝这只曾经的“妖股”能够借到“元宇宙”的东风而再次“作妖”?既然头顶“元宇宙”光环,中青宝的“元宇宙”业务又究竟开展的如何?

1、曾震动中国股市的“第一妖股”

尽管2021年的中青宝,被坊间戏称为“元宇宙风口上最大的猪”,但少有人知道的是,在“元宇宙”飓风袭来之前,中青宝就已经是一只搅动过中国股市的“妖股”。

2003年创立的中青宝(彼时名为深圳宝德网络)并非无名之辈,创始人李瑞杰此前长期在服务器行业摸爬滚打,旗下的宝德科技在2002年成功登陆港交所,可见实力非同小可。

据经济观察网的报道,宝德科技的业务增长大量来自第一代网游公司如盛大、九城等,包括后期与其它游戏公司的合作等因素,都让李瑞杰嗅到了网络游戏的商机。于是,2003年中青宝得以创立——至少从时间点来看,这是一个好选择。

但经营网游与卖服务器之间或许并不是同一个路数。在接下来几年中,中青宝连年亏损,直到拉来“神人”贾可(其后来一手创立的页游公司成都汉森曾被苹果欲以10亿元人民币收购)出任总经理,打造了《抗战online》和《战国英雄》两款王牌产品,才得以扭亏为盈。这也让中青宝有了上市的底气。

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儿子接任

2010年,中青宝顶着“中国首只A股上市游戏公司”的名头登陆科创板,但在上市前失去了贾可的中青宝在接下来几年中再次陷入业绩困境

直到2013年,伴随着创业板一轮牛市行情+移动互联概念的兴起等原因,中青宝股价一路狂飙:同年7月19日,中青宝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的44元,市盈率超过373倍;同年9月5日,中青宝股价冲破80元,以每股86.11元收盘,此时的股价已是12年12月最低点的10倍。

然而好景不长,短暂的高光之后是漫长的下行。随后的几年间,中青宝一路走低,直到“元宇宙”狂风吹起。

2、“元宇宙”降临,中青宝“扶摇直上九万里”

大概没人能想到,一则普通的微信公众号推文能迅速推高一个公司的市值。

2021年9月6日,中青宝官方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名为《元宇宙赛道崛起 网游老兵砥砺奋进踏征程》的文章,其表示,游戏几乎被公认为是目前最好的元宇宙入口,《酿酒大师》是一款由中青宝重磅打造,即将重磅推出的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

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儿子接任

而资本市场的快速反馈令人难以置信。9月7日、8日两个交易日,中青宝连拉两个涨停板,从此一路高歌猛进,短短两个月,从8.20元冲到了全年最高的42.63元,足足翻了5倍,“妖股”再现江湖。

 

记者注意到,9月6日这篇累计6K+阅读的非标注原创文章,可能是中青宝近一年来的阅读量最高的一篇,但这并非中青宝首次宣传《酿酒大师》。至于为什么是这篇带火了中青宝的股价,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那么,半年多过去,这款号称元宇宙游戏的《酿酒大师》究竟怎么样了?

记者注意到,被董事长李瑞杰在今年1月份“剧透”的H5版本至今未向全部用户公开。而据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文章显示,2月28日,《慎初烧坊-酿酒大师》H5社交版仅开放了限号删档测试,只向此前预约完成的用户开放。或许可以说,至今《酿酒大师》仍不是一款成熟产品。

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儿子接任

据今年3月7日,媒体《互联网周刊》联合德本咨询发布的“2021元宇宙潜力企业TOP50”榜单来看,中青宝凭借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位列第23位,在其之前不乏阿里巴巴、华为、小米和百度等巨头企业。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4月底中青宝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上,并未提及“元宇宙”字眼,其对《酿酒大师》解读为“将游戏产品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以“游戏+新零售”模式为突破点,增加游戏业务收入渠道。”

3、风波不断+负面缠身,老子英雄,儿好汉否?

如果再多看一点中青宝的财报,或许对于李瑞杰的狂怒也能多一分理解。

财报显示:中青宝2021年的营业收入约3.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62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8元,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亏损。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6960万元,同比减少12.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4.37万元,同比减少42.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49.4万元,同比减少91.59%,可以说是狂跌了。

而李瑞杰的在情绪失控上“早有前科”。2011年,李瑞杰曾在一桩被Adobe状告侵权案中拳打对方律师,造成该律师头部缝了6针;2013年,李瑞杰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活动晚宴时与前副总吴鹏发生冲突,同样将其头部打伤。

或许已经到了不得不挽回风评的时刻,在“强制加班”后,中青宝宣布李瑞杰辞去董事长等一系列职务,将转而担任中青宝战略发展部部长职位,年薪也将从2021年的36万元降至11.43万元。

而董事长这份宝座,将由李瑞杰的儿子,“90后”的李逸伦来执掌——在此之前,李逸伦已经在中青宝任职4年。

记者注意到,在中青宝公开的公司文化中,有一条是“打亲骂爱”;公司的六大价值观中的最后一条,则是“好人文化”,要求员工,“在公司内,在工作中,对公司、对同事,必须是一个好人”,“对客户,在符合公司基本利益的前提之下,应尽量替其着想,体现好人文化精髓”。

强制员工加班后,中国最“元宇宙”的游戏上市公司迎巨变:董事长辞职,儿子接任

看起来,李瑞杰已经身体力行的践行了中青宝的公司文化,尽管最终付出了辞职的代价。那么,已经接棒的李逸伦,是否仍会传承这种公司文化?面对中青宝千千万万的股东,还能用“元宇宙”为卖点,继续体现好人文化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