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Google I/O大会:「风头」都被Pixel 6a、AR眼镜这些硬件抢走了

韩璐 2年前 (2022-05-12)

谷歌似乎更“低调”了。

熟悉的音乐热场,熟悉的红色座椅,熟悉的圆形剧场,熟悉的皮查伊与满堂观众,今日凌晨的Google I/O就像闪回疫情发生前一般。

虽然线下观众多为谷歌员工及相关伙伴,但皮查伊在走上舞台后,也是忍不住感叹重回海岸线圆形剧场的美好。

而在这场大会上,谷歌可谓全面发力,不仅带来了软件系统方面的更新,更是一口气发布了多款硬件,其中也不乏彩蛋。

主打性价比的Pixel 6a,被“自曝”的Pixel 7

硬件方面,第一个登场的是Pixel 6a,是旗舰机Pixel 6的“青春版”,售价仅为449美元,约合人民币3018元。

用谷歌的话来说,a系列的核心优势之一就是在继承数字系列功能的基础上,拥有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简单来说,也就是“高性价比”。

具体来看,作为Pixel 6系列的衍生版本,Pixel 6a的整体设计与前者还是基本一致的。

Pixel 6a配备了一块6.1英寸的1080p显示屏,采用了康宁大猩猩玻璃,支持最高60Hz高刷率,支持屏下指纹。

核心处理器方面,Pixel 6a不出意料的搭载了谷歌自研Tensor处理器,机器学习模型运行速度相比Pixel 5a快了5倍,此外还配备了Titan M2安全协处理器。

影像方面,Pixel 6a为后置双摄设计,搭载一颗1200万像素的广角摄像头,以及一颗1200万像素的超广角摄像头。前置则是一颗800万像素摄像头。而借力于自研芯片,Pixel 6a支持录制60fps 4K视频和1080p视频,以及拍摄240fps 1080p慢动作视频。

其他方面,Pixel 6a支持5G连接,在内存规格上是单一的,仅有6GB+128GB,配备的电池容量达到了4400mAh,支持快充。虽然相较Pixel 5a4680mAh的容量少了许多,但谷歌方面表示续航最长依旧可以持续一整天。

简单来看,作为一款中端机型,Pixel 6a的发布并没有特别的亮眼,更多是中规中矩。面对三星等一众中端机型的挑战,Pixel 6a的实力究竟如何,则留待后期市场的考验。

而相较于Pixel 6a的发布,较为令人意外的是,谷歌在现场“罕见自曝”了旗舰机Pixel 7的消息。

依照现场透露的消息,铝合金外壳设计的Pixel 7将内置第二代自研处理器Tensor,搭载Android 13系统,配色上将拥有黑曜石、雪白和柠檬草三种颜色,Pro款则是将柠檬草替换为绿色。

至于其他方面,谷歌并没有透露更多。

首款支持主动降噪的耳机Pixel Buds Pro

Pixel 6a之后紧跟着亮相的是一款TWS耳机,也是谷歌首款支持主动降噪的TWS耳机产品——Pixel Buds Pro,定价199美元,约合人民币1338元。

依据谷歌的介绍,Pixel Buds Pro拥有一颗定制音频芯片,支持静音滤波技术,可以减少漏音。同时,波束形麦克风的加持,也让Pixel Buds Pro能够在用户说话时提供降噪、放大效果,以保证通话声音的清晰。

此外,Pixel Buds Pro还提供“空间音频”功能,号称能够自提供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其他新功能还包括多设备间轻松切换、丢失查找等等。

续航方面,Pixel Buds Pro最长续航11小时,在开启主动降噪后,最长续航7小时。

Google“自曝”的手表、平板,还有一个概念级“彩蛋”

其实,除了前面提到的Pixel 7,谷歌此次大会上“自曝”的硬件产品还有两个,分别是Pixel Watch,以及一款搭载谷歌Tensor芯片的平板电脑。

具体来看,与此前网上的一些爆料一样,这款即将于秋季发布的Pixel Watch采用圆形表盘设计,外壳为不锈钢材质,表带可更换,将搭载Wear OS 3系统,诸如导航、通知、支付、刷卡等智能手表标准配置,也是一应俱全。

而在健康监测方面,已经被谷歌收购的Fitbit也被集成到了Pixel Watch上,打通数据,提供心率、睡眠等实时监测功能。

再来看平板,这款将于2023年发布的产品,也代表着自2019年宣布放弃之后,谷歌将“重返”平板市场。至于背后的考量,或与疫情下平板销量需求强劲有关,要知道不仅仅是谷歌,包括OPPO、vivo等厂商,也已经先后踏入了这个市场。

正如谷歌硬件主管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所说:“通常我们不会在新产品准备好之前就进行预告,但在开发者社区,围绕着平板电脑有很多惊人的能量,我们想把你们都带入这个圈子”。

最后我们来看所谓的“概念级彩蛋”,它的真身是一款外表为普通眼镜样式的AR眼镜

谷歌是在发布会结尾介绍的这款AR眼镜,主要展示了它实时翻译的功能,可以将翻译后的文字直接呈现在用户眼前。

与平板一样,谷歌此前就已经发布过AR眼镜产品,只不过在2015年停止了该项目。如今,考虑到Google最近重启了AR团队,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看到这款产品了。当然了,也有可能这款产品并不会出现,毕竟对于概念机产品而言,这是一件很寻常的事情。

Android 13,重点在于“改进”

基于去年发布的Android 12,今天发布的Android 13更多聚焦在进一步的功能优化上。

首先是安全方面,Android 13内置了支持端对端数据加密的RCS(Rich Communication Suite,融合通信)信息应用Google Message,类似于苹果的iMessage。

谷歌还带来了新的数字钱包服务——Google Wallet,将应用于Android和Wear OS操作系统中。这其中,除了普通的支付功能,诸如门票预订、学生证、疫苗接种卡、数字身份证、数字驾照等信息都将以卡片的形式集成到钱包中。

同时,谷歌还对应用程序可以默认使用的个人数据和手机功能施加了更多限制,比如只有获得许可后才能发送通知,限制应用程序可以访问的照片和音视频,而不是授权整个照片库,或者是包括音乐和音频在内的所有文件类型(事实上,这些功能在iOS上早已实现)。

其次,多设备流转是本次Android 13的第二个“改进”,未来将支持更多手机与电视、电脑、耳机、汽车等各类设备的自由交互。

举个例子,当你在玩平板的时候手机收到短信,你不需要放下平板后再拿起手机回复,而是可以在平板上同步回复。又比如文件同步,可以做到在手机复制,到平板粘贴。

此外,针对可穿戴设备的Wear OS,以及面向平板这类大屏设备的Android系统,谷歌也进一步做了优化。

比如Wear OS,除了前面提到的数字钱包服务,谷歌还将Android系统中的事故检测功能带到了Wear OS中。基于该功能,当人们遇到车祸等事故时,手表会自动拨打911等报警电话。

而针对平板这类大屏设备,Android主要是对画面适配度等进行了优化,包括针对性调整图像、文字的显示,以提升显示效率,以及多任务操作、双列通知栏、分屏功能等。

地图、搜索、智能助手……更多其他优化

以AI为中轴线,在更多软件应用上,谷歌也是秀出了不少肌肉,覆盖了地图、搜索、翻译等多个方面。

其中在地图的优化上,除了新增24种语言,用户还可以在地图应用中搜寻疫苗接种点、查看洪水预警等多样化信息。

而在结合3D绘图、机器学习和航拍等多种技术和手段后,Google地图得以标注出更多的建筑物,地图精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地图应用还新增支持景点或者店铺的室内3D预览,并针对一些建筑提供了沉浸式实景地图。这下子,如果是出游,相信被网红景点“照骗”的可能性会大大得到降低。

智能交互方面,Google也在现场展示了不少优化,包括去年发布的语言模型LaMDA升级到2代版本,让智能语音助手能够围绕某一个话题与用户多个轮回的交互;新添加“Look and Talk”“Quick Phrases”功能,前者让用户不再需要用“Hi Google”来唤醒智能音箱,仅仅看着设备直接交流即可,后者则是让用户直接说出快速短语,就能够做到快速控制智能家居设备。

同时,智能交互带来的便利性也深度融入了Google搜索中,比如“Multisearch near me”功能,可以根据用户位置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地点搜索功能,在现场演示中,皮查伊拍了一张水龙头的照片,并加上一句“维修这东西的零件”,再以“near me”结束,搜索引擎就在地图上标记出了距离用户最近的、能够买到维修零件的商店。

此外,围绕人们的肤色,Google还另外推出了两个新功能,分别是能够依据肤色帮助选择更合适滤镜效果的“Monk Skin Tone Scale”,以及即将在相册上线的、能够实现个性化美肤滤镜的“Real Tone Filters”功能。

最后

显然,虽然是开发者大会,但这一次的主角显然更偏向于硬件类,包括高性价比的Pixel手机,时隔多年重新出现在大众眼前的智能手表、AR眼镜、平板电脑,以及主打降噪的TWS耳机等等。

而围绕软硬件,我们也能够看到谷歌在生态打造方面的努力与信念。可以说,就产品侧,谷歌已经实现了从底层芯片到上层应用的全部打通。

只是,仅仅凭借生态来攻略市场,还是不够的。多年来,谷歌在硬件产品方面一直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看完整场大会,“有用”这两个字眼出现了多次,背后更多体现的是低调、务实。接下来,谷歌是继续这样“低调”下去?还是补足产品矩阵后大举进攻?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