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突然离世,终年45岁,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王饱饱 2年前 (2022-06-14)

孙剑博士,一路走好。

今天凌晨,巨星陨落。

6月14日,“AI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发布讣告,旷视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2022年6月14日凌晨去世。

哀悼!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突然离世,终年45岁,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旷视科技在讣告中表示:

我们万分难过,旷视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2022年6月14日凌晨,永远离开了我们。

孙剑博士一生专注于科研工作。他的不幸离世,让旷视失去了一位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探索和创新的领路人。每一位和他共事过的旷视同学,失去了一位智慧谦和的师长。旷视研究院的墙上一直挂着孙剑博士奠定的研究使命:持续创新拓展认知边界,非凡科技成就产品价值。这句话将永远激励我们,勇攀科研高峰!

痛别!AI领域巨星陨落

据公开资料,孙剑博士1976年出生于陕西西安,于1997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200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孙剑博士此前长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任职,并任至首席研究员;2015-2016年,孙剑博士在微软美国研究院任合伙人级研究主管。

哀悼!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突然离世,终年45岁,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据资料显示,孙剑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摄影学,人脸识别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理解。孙剑博士拥有超过40项专利,自2002年以来在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数为255630。并于2009和2016年两次获得CVPR计算机视觉年会的最佳论文奖。

2015年,孙剑博士带领的团队斩获了图像识别国际大赛五项冠军(ImageNet分类,检测和定位,MSCOCO检测和分割)。孙剑带领团队何恺明等人开发的“深度残差网络(ResNet)”是世界上第一个上百层的深度神经网络,开创了深度学习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也凭借着ResNet,孙剑博士在2016年拿下了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的最佳论文奖,迄今引用量已超过12万。2018年,ResNet也被应用在AlphaGo Zero中。亚马逊首席科学家李沐曾经表示,假设你在使用卷积神经网络,有一半的可能性就是在使用ResNet或它的变种。

2019年1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孙剑博士担任首任院长。2020年,孙剑博士入榜“AI2000计算机视觉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第二名。

助旷视成长为“AI四小龙”之一

2016年7月,孙剑博士正式加入旷视任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目前,旷视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计算机视觉研究院。

在孙剑博士的带领下,旷视研究院先后研发了包括移动端高效卷积神经网络ShuffleNet、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AI生产力平台Brain++等多项创新技术。

2017年孙剑博士带领旷视研究院,击败谷歌、Facebook、微软等AI领域的巨头企业,拿到了COCO&Places图像理解国际大赛三项冠军(COCO物体检测、人体关键点,Places物体分割)。

在孙剑博士的带领下,旷视研究院聚焦计算机视觉领域,深耕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研发出多种产品和算法,推动了AI技术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领域的应用落地。

旷视目前与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和商汤科技并称为“AI四小龙”。5月16日,上交所科创板披露信息显示,恢复旷视发行注册程序,旷视继续推进上市进程,有望在2022年内实现挂牌。

目前,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已将官网改为黑白色,

哀悼!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突然离世,终年45岁,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并悼念称:

惊悉孙剑博士不幸病逝,我们深感震惊和悲痛!谨此我们对孙剑博士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孙剑博士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孙剑博士是世界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人工智能学院首任院长,他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

孙剑博士的离世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损失。孙剑博士对事业的追求和始终如一的科学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孙剑博士安息!

在旷视官方讣告发布后,旷视科技CEO印奇、CTO唐文斌,也都在社交媒体表达了悼念。

哀悼!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突然离世,终年45岁,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