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赛客科技徐晨翔:打造“元宇宙引擎”,驱动中国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

王饱饱 1年前 (2022-11-23)

“元宇宙引擎”正在成为元宇宙产业的基础设施。

图 | 维赛客科技COO徐晨翔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22年末已近,镁客网注意到,近两年在科技前沿产业“呼风唤雨”的元宇宙,在中国本土的发展呈现出多极分化的局面:

赛道上,出现了一批真正捕捉到用户需求和满足需求的科技创业公司,为一些传统业务场景提供了新的想象力,而曾经“蹭热度”受到追捧的公司正快速被投资者摒弃;形式上,具体概念与产品的“落地”不再是一件空谈,在工业、消费、金融和娱乐等领域,均有成熟产品获得了广泛应用;产品方面,从虚拟人到虚拟空间,结合硬件的支持,中国厂商正隐隐出现领跑全球的势头。

这其中,虚拟空间成为了不少人真正“进入”元宇宙的第一个产品。不同于Meta的Horizon Worlds,国内相关的3D虚拟空间产品“弱社交”而“重协同”,多用于展会、论坛和会议等需求。

但正如“元宇宙”概念一样,虚拟空间在广泛普及的同时也遭受着争议:和Zoom、腾讯会议等在线会议应用相比较,3D虚拟空间为用户提供的价值有何不同?对于“蒙眼狂奔”的元宇宙产业,虚拟空间又处于产业链中的何处?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目前在虚拟空间服务方向,正处于领跑位置的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其联合创始人兼COO:徐晨翔 做了深入的沟通。

嘉宾简介:

徐晨翔

Macquarie University 传媒及金融专业学士

2014年创立火柴全景VR并任CEO,获得五星控股集团战略投资;

2020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VS·work元宇宙引擎并任COO

现任江苏虚拟现实协会副会长,2017-2019年ECI Awards评委,入围福布斯中国“2017寻找30岁以下青年精英”年度人物。

企业简介:

公司名称: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江苏省南京市

所属行业:元宇宙、虚拟现实

主营业务:元宇宙引擎

融资轮次:已融资两轮

融资需求:正在洽谈中

以下为对话原文,在不改变嘉宾原意的基础上,镁客网在文字方面进行了精编与删减,以供行业人士和科技爱好者快速阅读参考。

关于元宇宙产业————

镁客网:现在已临近2022年末,美国的元宇宙“领头羊”Meta这一年过得并不好,但中国的元宇宙产业已经是“遍地开花”。您怎样看待目前中国和美国元宇宙产业的不同?

徐晨翔:美国的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这股科技风并不是吹到所有人头上的,基本上还是一些大厂,包括web3领域。追根溯源,“元宇宙”的热度,我觉得是扎克伯格从“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招股书中获得启发,应用到其VR的战略链路里边。但目前裁员等一系列动作,实际上是VR头显的普及率等指标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

为什么没有想象那么好?如果我们把眼光拉远一点来看,放眼到5年到10年的这个长度,头显在越变越薄,像Pico今年的设备厚度只有去年的1/2,头显终有一天将变成目前的普通眼镜一样的设备,最终取代手机。就像从怀表到手表,穿戴设备一定会替代携带设备,但短期内,Meta想让头显普及到所有人的日常生活,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的估计有点过于乐观。

和美国不同的是,元宇宙在中国还没有“退潮”,虽然目前可能90%的元宇宙创业公司都是“裸泳者”。毕竟,最后客户是为你的价值买单,而不是为概念买单。但潮水退去时也可能会出现“一地鸡毛”的情况。但需不需要这种炒作甚至说“泡沫”呢?一定是需要的。如果哪个市场说没有泡沫,市场就是死的,就是停止不前。泡沫,是催生这个行业往前发展的一个必要的动力。

所以说包括元宇宙在内的新的技术都是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成熟周期。我觉得有好有坏,但我们要看到他积极的一面:大家的这种关注,加速了产业的进程。但理性来看,作为厂商如果没有提供价值的话,今天的泡沫吹得再大,到最后都没有立足之地。

See the source image

镁客网:如果我们可以用“概念红利”这样一个词来概括您刚才对元宇宙的描述,您觉得这种“概念红利”还会持续多久?

徐晨翔:还有一年的时间。应该说明年下半年以后,你会看到明显红利消逝的迹象。或许到明年年底时,就会有大批的公众号文章在质疑元宇宙到底是不是骗局了。

镁客网:对比中国和海外,您觉得我们在元宇宙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

徐晨翔:我觉得最大优势有两方面,这两方面不仅仅是元宇宙产业所特有的,也是中国整个环境特有的。

一方面是中国供应链的强大。现在的科技产品,包括Meta的设备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所以中国很容易爆发出质量不错的小品牌,因为全球最好的代工厂在我们这里;

另一方面是中国善于做to C端的产品,因为我们的企业特别善于研究人性。现在包括拼多多、TikTok在内的大量互联网产品正在反向输出海外市场,对人性的拿捏和把握我们是领先全球的。所以综合来看,硬件的供应链,以及to C端产品的能力都是我们的优势。

“元宇宙引擎”的价值,与人类的未来——

镁客网:目前,维赛客的主打产品VS·work被称为“元宇宙引擎”。您怎样理解“元宇宙引擎”这个概念?

徐晨翔:这是个好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讲。

我经常会说VS·work做的是“三通一平”,虽然不太准确,但更适合大家快速理解。一般“三通一平”是比较庞大的工程,像建房子之前要通水通电通气,但这些非常的标准化,做好之后就是一劳永逸。一个不十分准确的比喻是:“元宇宙引擎”在做的就是一个个建筑物的“三通一平”,客户在这块已经处理好的“地上”可以盖属于自己的建筑物。

这里面映射到的我们提供的核心能力:首先是实现全球的互联互通,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网,所有人都可以进入到同一个空间里来;并且我们支持包括VR头显、PC和手机等设备跨终端的协同;另外还支持多入口的登录,用户不需要依托于硬件的任何能力,借助云端计算的能力,就可以便捷地使用。另外我们还提供了很多小工具,像系统投屏、3D模型展示、名片交换、会议秩序管理等等,全部都集成和打包在一起。

通过这些核心能力,让客户不再需要从零一点点摸索和搭建,耗费大量人力和精力在整个网络的搭建以及各个终端的兼容等等问题上,只需要让开发者在“三通一平”上把建筑物搭好就行了。

所以我们把VS·work称作同步引擎,或者叫元宇宙引擎,用来驱动元宇宙行业发展,让大家能够快速、低成本、高效地完成自己元宇宙空间的构建。

如果说的更抽象但更贴近本质一点,我们实际上是在修一条“路”,来联通世界各个地方和各个终端,比如说假使今天我们俩没有面对面,但我们依然可以实现在同一个场景下进行交流和沟通,元宇宙引擎可以实现人身体“不在场”的代偿。

镁客网:如果说从人与人的联通需求去思考,传统的线上会议会展等应用似乎已经可以满足。“元宇宙引擎”的重要性或者优势体现在哪?

徐晨翔:有些现实的需求是现在的线上会议应用无法解答的,例如,可以带用户逛展厅吗?可以参观艺术展吗?马上南京要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可以带你去逛逛展会吗?这些都是传统应用无法做到的。

但对于“元宇宙引擎”来说,这些都是用户日常使用时所做的事情。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用户使用VS·work是基于“场景”进行沟通,场景是非常核心的关键词。

回溯人类信息传递的发展史,从纯物理的信件到数字化沟通,我们现在做的实际是要把更大范围的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协同搬到线上去,通过这种线上3D空间的搭建,未来只要有足够多的传感器,我们相信元宇宙最终会让人类实现在沟通上真正的解放。

从深远意义上,我们也在用VS·work“拉平”这个世界。随着这种沟通的解放,未来世界的房价、商品流通、收入和工作的机会,都可能被拉平。就以我们现在跟省残联的合作为例,让一些残疾人士能够在虚拟空间里去做主持人、摄影师、摄像师和讲解员等等,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就业机会,在他们之前的人生里面是想都不敢想的。

镁客网:也就是说,传统的劳动和生活场景,在虚拟空间的技术下被解放了,从而也达到了人的解放?

徐晨翔:对,我觉得未来会有两个里程碑式的发展。一个是“肉身不聚集”,另一个是“关系不聚集”,人可以在任何喜欢的地方去为公司等组织进行服务,未来一些传统的组织架构可能都会被打破。

镁客网:您刚才也提到使用VR设备来体验产品效果是最好的。您觉得距离“全民VR”还有多久?

徐晨翔:我觉得5年以内。目前主流VR头显的下一代或者是下下一代的产品,一定会是比较好用的像太阳眼镜大小的设备。

一条“独自奔跑”的赛道——

镁客网:在您看来,目前主动找到维赛客的用户,对于“场景”的需求是非常明确?还是被元宇宙的风潮所影响?

徐晨翔:很多第一次接触我们的客户是被元宇宙的“风”吹过来的,其中大部分人对元宇宙的认识仍不清晰。如果单纯用语言对产品介绍,其实是要花费很长时间的。

但客户在体验过我们产品的整个流程以后,这种感受是他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我觉得从这个时候起,很多人就开始在为了价值买单。

镁客网:目前我们的“元宇宙引擎”,在国内外是否存在着“同质化竞争”?或者说我们面临的竞争大不大?

徐晨翔:除了目前在英国有一个和我们想法比较类似的竞品,业界内还没有遇到其它的竞品。在最终的结果呈现上,比如像展会这个领域也会遇到网易等厂商,但在其它领域里面我们是没有竞品的。

镁客网:您觉得像腾讯或者一些大厂,之前就做过在线会议产品的,是不是能够比普通的创业公司更有优势?

徐晨翔:一方面来说,如果是这种心态的话,好像没有什么事是大公司做不了的,那么创业者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另一方面,大厂的机制和创业公司还是不同,管理者和创业者在需求、心态以及面对的挑战的不同,也会导致最终结果的不同。

镁客网:对于在元宇宙的创业者来说,您觉得“护城河”是技术上的积累还是哪些元素?

徐晨翔:在整个创业过程中,核心竞争力一定应该是动态变化的。以视频网站为例,刚开始为了用户体验,拼的是技术能力,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就要拼产品拼运营。今天的元宇宙所处的阶段一定是技术加产品,越往后越是运营会崛起,然后技术的价值会向下走。

对于我们来说,目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产品的稳定性,对于现在这个赛道来说,这既是客户需求的“痛点”,也是其它一些供应商要面对的“难点”。对我们来说,帮助临时更换我们为合作伙伴的需求方“救火”也是常事了——有些新进入这个产业的供应商在最终测试时才暴露了这方面的短板。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技术积累是比较深厚的,正是有前面长期的积累,才能克服在实际应用中的各种突发状况。

结语——

在采访之后,记者也体验了PC网页端的VS·work,可见的是,元宇宙尽管离普通人还很遥远,但作为基础设施的“虚拟空间”,正“细雨润无声”地改变着传统的工作方式。或许我们需要更多的VS·work,才能让中国元宇宙真正走上“快车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