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公开披露员工薪酬;商汤回应股价暴跌超40%

韩璐 2年前 (2022-07-01)

台积电全球员工中位数约46万,总裁魏哲家年薪近9000万。

1、台积电公开披露员工薪酬:全球员工中位数约46万,总裁魏哲家年薪近9000万

6月30 日,台湾“中央社”消息,台积电公布2021年度永续报告书,披露去年全球员工总体薪酬的中位数约新台币206万元(约合人民币46.35万元),总裁魏哲家的薪酬约为中位数的194倍(约合人民币8991.9万元)。其中,台湾厂区的员工平均年薪242.5万新台币,约合54.6万人民币,中位数年薪为185.1万新台币。

台积电指出,公司整体薪酬包括本薪、津贴、现金奖金及酬劳。以台湾地区新进硕士毕业工程师为例,去年平均整体薪酬高于200万新台币;直接员工去年平均整体薪酬高于100万新台币,每月平均收入约当台湾基本工资的4倍。

报告显示,台积电目前面临着员工流失的难题,其中新人离职率高达17.6%,而去年的平均离职率6.8%,符合5-10%的区间。对于这一问题,台积电解释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科技行业增长迅速,人才竞争激烈,流动性提高,另外就是台积电去年的人才招募数量超过以往,所以新人离职率也提升了。据统计,台积电去年全球共有1.2683万名新进员工,截至去年底,全球共计6.5152万位员工。

2、解禁当日商汤股价暴跌超40%,市值蒸发逾800亿港元,商汤回应:管理层对本集团长期价值及前景充满信心

6月30日,商汤港股开盘即暴跌超40%,市值蒸发逾800亿港元。据了解,商汤于当日解禁限售股份,公司管理层宣布延长股份锁定期,以表达对公司长期价值及前景的信心。

商汤科技发布公告称,徐立、王晓刚、徐冰及本集团若干管理层成员以本公司为受益人自愿承诺于2022年12月29日前,不会出售本公司于2016年11月1日采纳的首次公开发售前受限制股份单位所涉及的B类股份,及本公司于2016年11月1日采纳的首次公开发售前雇员激励计划(已修订)下已归属的期权获行使所涉及的B类股份。

3、小扎放话,Meta今年工程师缩招超3000人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四,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Meta已经下调2022年工程师招聘目标,至6000-7000人。此前,该公司计划招聘约1万名新工程师,该指标缩减幅度超30%,超3000人。

据悉,扎克伯格是在Meta公司每周例会上透露了这一点。

4、工信部:我国算力总规模超140EFlops,排名全球第二

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召开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表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40 E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5、Gartner: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18%

6月30日消息,据全球研究及顾问机构顾能(Gartner)30日公布的最新报告,在通膨导致的个人支出减少和经济放缓等影响之下,预测2022年的全球PC和智能手机出货台数都将出现萎缩。

其中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因受到疫情封控影响,预测2022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去年减少18%。

6、Cruise道歉!自动驾驶出租车故障,造成旧金山街道数小时堵塞

当地时间周二深夜,Cruise的6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突然停止运行,停在旧金山的一条街道上,造成了几个小时的交通堵塞。Cruise的员工随后前往现场,人工移走了这些车辆。

关于Cruise自动驾驶出租车“趴窝”的照片和描述已经在Reddit的相关讨论版上引起了热烈讨论。Cruise的发言人表示:“本周早些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导致一些车辆集中到了一起。虽然问题已经解决,没有乘客受到影响,但我们还是要为造成的不便致歉。”

Cruise通过远程协助和人工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恢复了这些车辆。

7、美FCC授权SpaceX星链可为飞机、车辆等交通工具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授权SpaceX公司为飞机、船只、车辆等运行中的交通工具提供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这意味着SpaceX能够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是SpaceX公司进一步扩大星链服务的关键一步。

星链是SpaceX公司打造的近地轨道卫星网络,旨在为全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SpaceX公司已经发射大约2700颗星链卫星,这项服务的基础价格为每月110美元。SpaceX此前告知FCC,截至今年5月份,星链服务已经拥有超过40万用户。

8、美国大型科技股第二季度股价纷纷大跌:特斯拉暴跌近38%

随着各国央行逐步调高利率以抵御通胀,全球大型科技公司的市值在第二季度里大幅下滑。特斯拉周四下跌1.8%,令本季跌幅达38%,创下历史最差单季表现。科技股巨头中,亚马逊本季下跌35%,创2001年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大型科技公司的市值在第一季度也同样有所下降,原因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导致其业务受损,且疫情导致供应复杂性上升,从而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约5%。

而在第二季度,随着美联储采取行动开始加息,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一季度里,标普500指数进一步下跌了16%,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暴跌22%。

美国股市周四收盘下跌,结束了第二季度的交易,其结果是标普500指数创下了自1970年以来最疲软的上半年表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