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AR眼镜产业“迎春”: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王饱饱 1年前 (2022-10-29)

2022,AR眼镜实现“中国制造”。

AR眼镜产业在今年进一步迎来了“春天”。

进入2022,在“元宇宙”概念的猛烈加持下,AR眼镜不仅在商用场景得到重视,在消费级市场也迎来了广泛关注。

镁客网注意到,目前,在产业链上下游多家厂商的共同努力下,AR眼镜产品现有的技术成熟度已经可以支撑个人使用时获得非常不错的体验。

在产品方面,大屏办公、大屏观影和大屏游戏等应用已经成为众多AR眼镜产品的主打功能;从市场格局方面来看,不少中国本土厂商目前正在海外市场做的风生水起,同时也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大有领跑全球之势。

在销量方面,AR眼镜正“初现峥嵘”,据相关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消费级AR眼镜销量就已达数万台。同时B端市场的出货量更为乐观。这说明,市场已经在稳步验证需求的存在。

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24年,VR/AR硬件设备的市场存量将从目前的5000万翻番至1亿台——AR眼镜将有望成为下一代消费者智能计算平台,并成为手机、电脑之外的个人“第三块屏”。

同时,在消费级市场之外,AR眼镜给了解决工业场景的痛点新的思路和工具,成为“工业元宇宙”落地的重要助力。

那么,站在AR眼镜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上,我们该如何更专业地解读AR眼镜目前在国内消费级市场和B端市场的发展前景?目前,有哪些技术在引领着AR眼镜这一前沿科技产品的商业落地和发展?如何将AR技术与消费级“元宇宙”产业和工业“元宇宙”产业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身在其中,方知其味。为了解答这些值得细思的问题,10月28日晚7点,镁客网举办了以“AR眼镜又火了?”为主题的线上分享活动,与四位资深的行业专家和数千位线上参会者云端相聚,就AR眼镜的技术、产品和商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一、AR眼镜,离不开“光”的故事

北京耐德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段家喜博士,曾就职中科院14年,具有丰富的科技及行业资源整合经验。在本次活动中,他首先带来了以“自由曲面技术引爆ARVR产品走向消费级爆发式增长”为主题的分享。

“AR眼镜正走向爆发的前夜,”段博士表示,从技术方面来看“自由曲面技术正在引爆ARVR产品走向消费级爆发式增长”。

段博士表示,目前,包括联想、小米等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了消费级AR眼镜产品,巨头的入局点燃了今年的消费级AR眼镜市场。在这背后,离不开自由曲面这一技术的支撑。

2022,中国AR眼镜产业“迎春”: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以目前主流的高通XR2为例,段博士表示,其参考设计就采用了耐德佳全新研发的轻薄自由曲面钻石模组,拥有更高的光能利用率和透过率,综合光效表现优异,使得XR2参考设计整机的光学功耗进一步明显下降。

同时,“采用这款自由曲面钻石产品,AR/MR整机的厚度可从目前普遍的25mm直接削减36%至16mm,更加接近普通眼镜的造型,极大提升佩戴的舒适度。

镁客网注意到,目前在其他AR光学方案,自由曲面在显示效果、性价比、可量产性、工艺、可靠性和隐私保护等评价维度上均已实现相对最优,具备大规模应用和推广的条件,因而得到巨头的认可与青睐。对于当下的消费级AR眼镜来说,自由曲面的确是极佳的光学方案。

二、大空间AR,线下经济的“利器”

镁客网注意到,AR眼镜产业的兴旺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产品和技术之外,极佳的产品体验同样不可或缺。作为“元宇宙”的重要硬件入口,AR伴随元宇宙产业的兴旺也打开了更多的市场空间。但如何让AR技术更好的与元宇宙需求相结合,尤其是与实体经济、线下经济相结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

在题为“EasyAR Mega:空间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分享中,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副总裁&COO:涂意,就带来了他对这方面的思考。

涂意表示,与把人的生活和行为全面数字化的VR不同,AR更强调把数字经济全面融入到现实世界里面去,并非常依赖于实体经济。

2022,中国AR眼镜产业“迎春”: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AR,MR等沉浸式数字体验,将极大的提升文化和旅游的数字体验,成为未来弘扬文化的新基建,”涂意表示,“商场和购物中心将成为数字消费和文化消费的主要场景,IP,影视,娱乐,艺术都将全面融入线下实体消费场景。”

而为了满足这些需求,AR开发者需要高效率低成本的技术平台来做支撑,涂意认为“EasyAR Mega提供城市级空间计算方案,通过灵活的采集方案、稳定的建图定位能力及完善的工具链,为文旅、商圈、教育、工业等众多行业进行AR数字化赋能。”

对于AR相关企业,“企业选择一个技术平台,技术本身的付费只是成本的小部分,技术使用成本和人才招聘等隐性成本才是成本大头。”

涂意认为,目前AR内容创作者非常关注位置精准摆放和空间遮挡等功能,而比国内外类似产品,这些也是EasyAR Mega的强项所在。

三、技术照亮现实,阵列光波导技术迎来“用武之地”

与VR逐渐进入到大力发展内容生态的阶段相比,AR眼镜目前正处于从定义硬件产品到逐渐和这个内容生态来去进行接驳的阶段。

在题为“技术照亮现实——阵列光波导技术将加速通用型AR眼镜落地”的分享中,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飞这样表示。

陈飞认为,随着光学技术和量产能力的不断突破,传统的AR设备象限壁垒有望被逐渐打破,AR眼镜有望真正实现轻量化。其中,灵犀微光自研体全息光栅波导PDLC聚合物分散液晶材料,解决显示均匀性和色差问题,突破国内无成熟可商用的体全息材料瓶颈。

2022,中国AR眼镜产业“迎春”: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陈飞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光波导技术主要有三种技术路径,包括阵列光波导、表面浮雕光栅波导和体全息光波导。灵犀微光目前在阵列光波导的二维扩瞳技术难题上实现了突破,实现了业界认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二维出瞳扩展,并已经优先完成了设计和样机,预计2022年三季度量产。其中, 60°视场角设计具有世界独占专利,技术壁垒极强。

陈飞认为,尽管目前光波导技术的使用者仍由国际大厂和国内B端需求为主,但从趋势上来看,接下来的一两年内,伴随着光波导产品量产和良率的不断提升,光波导终将成为市面上的核心技术方案。

四、工业元宇宙,AR另一个“舞台”

在消费级市场之外,商用AR同样是极具想象力的市场。在工业数字化大潮来临的今天,工业+元宇宙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那么,在工业元宇宙中,AR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价值?

谷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李学民,就在题为“工业‘元宇宙’蓄势待发,探秘AR助力工业革新新趋势”的分享中,带来了他对AR如何帮助工业元宇宙发展的思考。

“作为一个新生的产品,AR眼镜必须同时拥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得到越来越广的应用,才能够真正的生存下去,”在谈到AR眼镜目前的发展痛点时,李学民认为,缺乏适合AR的应用、交互不方便和佩戴舒适度不足是目前的主要难题。

AR眼镜必须跟网络结合,这样他才能达到强大的算力;必须跟AI结合。它才能够把所有的功能充分地融合起来。

2022,中国AR眼镜产业“迎春”: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李学民表示,通过与5G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各种传感器搭配后,AR眼镜就可以在工业场景中大展拳脚,解决传统工业中的培训成本高、维修周期长和巡检不可控等痛点。其中,谷东科技目前的AR眼镜系列产品,面向工业元宇宙,体现了结构多样、功耗低、眼动范围大、色彩鲜艳、视瞳距大和耐温可靠等特点。

李学民认为,对于传统小微工厂,面对人工成本高、专家难招聘等问题,完全可以用价格低廉、标配的AR眼镜,来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可以确认的是,从技术到产品,在众多中国本土厂商的努力下,中国AR眼镜产业正迎来引领世界的一个良机,有望成为驱动世界AR眼镜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而伴随着“元宇宙”时代的不断迫近,AR产业还有更多的问题值得关注并获得解答,镁客网将在后续活动中,继续邀请更多的行业人士,共同追寻答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