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智能唐海芹:为“三农”插上智慧翅膀,做智慧农业“引领者”

王饱饱 2年前 (2022-07-20)

三丰智能,正引领智慧农业快速发展。

科技浪潮滚滚而来,古老的农业正插上“智慧”翅膀。

通常意义上,“智慧农业”指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决策、生产、流通交易等深度融合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与综合解决方案镁客网注意到,近年来,发展“智慧农业”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同时,在政策指引、企业投入和科技赋能的多重利好下,中国“智慧农业”产业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期”。

佐思汽研发布的《2022年智慧农业与农机自动驾驶市场研究报告》认为,预计到2025年,全球智慧农业总产值将达到683.89亿美元,中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4.1%;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结合中国农业产值,其初步预估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市场规模达到622亿元人民币,2022年将有望进一步增长至743亿元人民币。

但镁客网也注意到,面对智慧农业发展的当下和未来,行业内外仍有不少问题亟待得到更专业的回答。例如,发展“智慧农业”,对中国农业产业的意义具体何在?目前智慧农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哪些阻碍?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在怎样影响着智慧农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解答这些疑问,镁客网特地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2022数字乡村暨智慧农业博览会” 。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 乡村振兴”为主题,链接农业主管部门、数字乡村示范点及服务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用户等供给方和需求方,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全面振兴。

在会上,镁客网联系到了目前业内领先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江苏三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丰智能),并与其市场总监:唐海芹,做了深入的交流。

1、道阻且长——“顶层设计”助力智慧农业快速发展

大海航行靠舵手。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离不开相应政策的一路指引与鼓励。自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加速农业信息化建设”后,历年“一号文件”均对农业信息化有所提及,”“智慧农业”也真正逐渐走入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力期”,唐海芹对记者表示,“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以加快推动智慧农业发展从这个层面讲,智慧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但记者也注意到,尽管“智慧农业”对中国农业产业的发展极为重要,行业内外的部分人仍然对此有些“雾里看花”。在这个问题上,唐海芹有着自己的看法。

发展智慧农业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构筑现代农业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对于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引领与推动作用。

三丰智能唐海芹:为“三农”插上智慧翅膀,做智慧农业“引领者”

唐海芹告诉记者,从当前看,智慧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需要;从长远看,智慧农业是解决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解决农业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效益差等问题。因此,智慧农业是我国未来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方向和重要手段。

但她也对记者表示,就具体的落地细节来看,距离实现真正的“智慧农业”仍存在着一个不短的过程。

“以全过程实现智慧种养殖为例,目前我们能够在某一个环节实现智能化。比如说:设施环境自动控制、大田无人作业等的某一个环节目前已经可以设定好条件来自动控制。但在实际操作中,无人机洒什么药,什么时间去洒,洒在哪块田,无人收割机是怎么开到田间的,开去哪块田、收割好的稻谷怎么送到储物仓等环节,目前还需要人为辨别或者人为去操作。所以说,智慧农业未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领域内的企业责任还很重,三丰人正朝智慧农业系统化、软硬件高度集成化、标准化奋斗。

2、行则将至——“1+N+N”,三丰智能给出“智慧农业”新方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记者注意到,中国智慧农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既得益于政策层面的高屋建瓴,也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实地践行。

以目前业内领先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丰智能为例,通过近二十年的经验技术积累,三丰智能已经打造出了“一个中心(大数据采集中心)+N个平台(三丰智慧农业云平台)+N个应用”的成熟服务体系。

三丰智能唐海芹:为“三农”插上智慧翅膀,做智慧农业“引领者”

“一个中心+N个平台+N个应用是我们目前针对园区/企业/政府内部在推进的系统化服务,即:一个数据库管理中心、N 个系统管理平台、N个应用场景,助力农业园区实现信息聚合、数字建模,三维映射,搭建一个智能化数字空间,依托数据治理、知识图谱、轻量建模技术,提升农业生产运营管理效率。系统实现了面向农业管理的物理实体和业务逻辑层面的全面融合连接,打造了动态感知、协同高效、可视交互的现代智慧农业运营管理新方式”,在谈到“1+N+N”的具体作用时,唐海芹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被纳入生产要素的数据,正成为“智慧农业”中的关键变量,也是三丰智能“1+N+N”体系的“起点”,唐海芹对记者表示,目前即便在“田间地头”,也开始重视数据的作用了。

无锡惠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国家级园区,也是三丰智能服务的客户之一。此前我们到园区拜访时,曾经有客户告诉我们,他把几年来种植过程中的各项数据都记录在了本子中,并希望三丰智能在为他提供产品时能把这些‘宝贝’写进系统中。可见,不光是政策指引,基层也已经自发地感受到了数据的重要作用。”

三丰智能唐海芹:为“三农”插上智慧翅膀,做智慧农业“引领者”

唐海芹告诉记者,三丰智能对大数据的重视和建设,为其实现对农业数据汇集,实现数据的分层,分析,建模,形成有价值的数据结果和数据资产,为农业的智能化和无人化提供坚实准确的数据支撑。三丰智能基于公司大量项目的落地,已经具备了对数据这个重要“起点”的构建能力和条件。

记者注意到,凭借着成熟的服务体系,和躬身入局的实干态度,目前,三丰智能仅在江苏省内就服务了几十家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园区,并在经营上成功实现了“自造血”。

3、“智慧农业”前景可期,找准定位方能行稳致远

“仓廪实,天下安。”农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持续获得政策指引与鼓励的“智慧农业”产业,更是成为一条“新赛道”,让不少企业跃跃欲试。

记者注意到,目前除了三丰智能,包括京东、腾讯阿里等科技巨头企业都纷纷以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切入了“智慧农业”这条赛道中。不过在唐海芹看来,目前各个企业之间还远谈不上是竞争关系。对于如何解读“智慧农业”,以及定位自身的优势,三丰智能也有着独特观点。

智慧农业是一个高度融合的大农业概念,我们都是智慧农业板块里面的子项服务者,各家企业在各自的子项领域内发光发热”,唐海芹告诉记者,“江苏三丰智能从工业转型,冲刺农业智能行业,主要任务就是将工业智能化带进农业领域。我们有着丰富的信息化实践经验,在转型做农业的过程中,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定位,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帮助,为整个智慧农业领域提供什么力量。

三丰智能唐海芹:为“三农”插上智慧翅膀,做智慧农业“引领者”

如果说智慧农业是一条‘赛道’,三丰智能已经妥妥地经过起步、加速阶段,正处于全力冲刺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冲刺更高水平的智慧农业。”在采访的结尾,唐海芹充满自信的对记者表示。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政策引导、企业投入、科技赋能结合传统农业优势,中国“智慧农业”已经平稳地走在一条宽敞的大道之上。在三丰智能等聚焦农业科技、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并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赋能为导向的企业引领之下,中国“智慧农业”未来将结出怎样的硕果?镁客网将继续保持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