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努力建设“数智乡村”,“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王饱饱 2年前 (2022-08-08)

建设“数智乡村”,京东科技在路上。

京东科技:努力建设“数智乡村”,“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长久以来,农业一直是中国的立国之本。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中国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

伴随着世界经济迈入全球化、数字化和信息化,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压舱石”,同时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基石,农业正承担着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等新的历史重任。为此,中国传统农业产业亟需大步迈上一个“新台阶”。

想要快速进行产业升级,中国农业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指引与帮助: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可见的是,“数字乡村”,已然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数字中国的核心关键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镁客网注意到,有了顶层设计的指引,大量科技企业正积极地投身到“数字乡村”这块新领域中来。

7月初在南京举办的“2022数字乡村暨智慧农业博览会”,是以“数字赋能 乡村振兴”为主题,链接农业主管部门、数字乡村示范点及服务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用户等供给方和需求方,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全面振兴的大型展会,超400家数字乡村及智慧农业行业代表参展参会。

长期耕耘在“数智乡村”方向的京东科技,也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荣获“智慧农业领军企业奖”,是本次展会上绝对的明星企业。镁客网有幸在会上采访到了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王正明,和京东科技数智乡村业务负责人:刘贤志,就京东科技对建设“数智乡村”的思考和努力,做了深入的交流。

1、从“数字”到“数智”,京东科技为农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乡村兴,则国家兴。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2月21日,京东科技就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数智乡村白皮书(2021)》,并发布了中国第一个数智乡村指数DIRI。

从“数字乡村”到“数智乡村”,仅一字之差,其中的不同点究竟在何处?

王正明对记者表示,自中央提出“数字乡村”以来,目前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相关数据的积累,已经为向“智能化”迈进提供了现实基础,京东科技也因此适时提出了“数智乡村”概念。

京东科技:努力建设“数智乡村”,“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图 |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王正明

“‘数智乡村’可以理解为是‘数字乡村’更进一步的延伸和提升,‘数智’同时包含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王正明告诉记者,“数字化,是把现实中的生产生活从物理化变成数字化的反馈和展现,举例来说,一个农场的数字化意味着其生产中的多项状态都可以通过数字来进行被动的反映。

而智能化意味着更多的自动化和主动化。农场在积累了大量的包括作物生产、温度湿度等数据后,结合农业科学知识和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就可以主动对改进生产生活提出更多的建议和方案。也就是说,智能化意味着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具备了自我演进和自我提升的意识和能力。

刘贤志也对记者表示,在京东科技看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算法等许多业内先进技术,都已经可以应用在农业农村的多个生产生活场景中,并且效果显著。

京东科技:努力建设“数智乡村”,“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图 | 京东科技数智乡村业务负责人:刘贤志

“通过智慧化算法,我们可以进行森林的火灾预警;基于遥感等技术,我们可以分析某块土地的适合种植物;甚至借助大数据技术,也可以实现对产量的预测。正是这么多智慧化技术已经可以广泛的应用起来,并且产生非常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就提出了‘数智乡村’的概念。

2、“技术+产业”决定成功道路,多重优势成就“数智”梦想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长期耕耘在农业方向的科技企业,京东科技之所以能在一众企业中脱颖而出,自有其独到之处。

我们不仅仅是一家技术型的企业。京东科技所关注的不是‘拿项目,赚快钱’,而是‘深扎’下来,借助京东线上线下的服务、品牌打造和商品上市、供应商资源引入等能力来服务当地产业。

所以京东科技做的是‘技术+产业’。我们会根据当地的产业情况来会围绕它的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打通和提供必要的资源,通过技术落地和支撑来真正帮助当地产业‘做起来’”,在采访中,刘贤志这样对记者表示。

王正明也告诉记者,京东科技眼中的乡村振兴始终以结果为导向,力图真正帮助当地做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而这也是京东与其他企业的不同之处。

“从京东集团的角度来说,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数智乡村,京东有5个优势,分别是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和服务。结合农业产业来看,最需要的无外乎是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人才流。那么结合上面提到的5个优势,我们可以把这些全部打通并整合好。

从京东科技的角度来说,又分别存在着四个优势。第一个就是数据优势。京东科技通过大数据,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从而能更好的指导农业的生产和分布;

第二个是技术优势。京东科技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我们都有行业一流的技术和能力。广泛应用在像农产品的溯源、农场内部的IT系统建设等方面;

第三个是业务上的优势。京东拥有包括零售、物流、科技、健康、保险、工业和国际等非常多的板块,通过这些板块可以帮助京东科技很好的实现整个业务之间的支撑和规划;

最后是运营上的优势。所有上面提到的这些最后都需要落实到人、落实到团队。京东科技有非常强的产业运营团队,能够围绕当地的一个特色产业或者一个特色乡村,把刚才我们讲到的数据、技术、业务等优势充分融合起来,为当地提供更多的支撑服务。”

3、“长远规划、因地制宜”,京东科技走出千百条“个性化”乡村振兴之路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记者注意到,依托京东集团新型实体企业技术与产业优势,京东科技集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智技术,从“乡村数智化合伙人”的定位出发,率先构建起了“一基三化五流动”的乡村数智化服务体系。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村之广袤,注定了各地因政策、地理和经济条件的不同,在奔向“乡村振兴”的路上不可能采用完全一致的方式方法。那么,京东科技是如何做到“因地制宜”的呢?

京东科技每来到一个地方,都会给当地去提一份3~5年的工作计划这个计划就是为了解决这种不同地方之间的差异化以及差异化带来不同阶段的需求的紧迫”,刘贤志对记者表示,“所以京东科技在很多地方做乡村振兴的时候,我们会从在规划里就围绕着‘一基三化五流动’,以及根据当地政府的‘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安排、整体规划相结合的这种远景目标进行设计。从而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京东科技根据不同的‘轻重缓急’来合理地安排建设目标。

通过用这种方式,第一可以满足当地对不同紧迫度的要求第二可以满足当地产业的基础条件基础的数字化等内容相匹配

所以,京东科技始终采取的是以‘规划开始,然后持续建设这种方式。而不是说一股脑的把一堆东西塞给当地产业,既不去考虑是否是其所需要的,也不考虑其财力是否能支撑。”

可见的是,在京东科技这种“先规划、后投入”的路线下,与其合作的各个地方都正在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富民是根本,乡村必振兴。镁客网观察到,通过“JDT乡村数智化解决方案”,京东科技正在持续输出数智新技术,帮助乡村完善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志在做乡村振兴 “耕耘者”的京东科技,正不断推动传统农业降本增效,并向着最终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愿景持续迈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