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欣扬董亮:以「快速商业化」为基调,践行一芯二合多产业「π」战略

韩璐 2年前 (2022-08-17)

在董亮看来,围绕合成生物学,国内外在前沿技术的研究上处于一种“并跑”状态。

还记得去年,因为明星直播带货事件,让“人造肉”这一产品走入大众视野。

顾名思义,所谓的“人造肉”并不是从动物身上切下的一块肉,而是人为“创造”的。比如植物肉,是将豆类蛋白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模拟出肉的风味、颜色,是“人造肉”的一种。

另一种“人造肉”则是基于生物身上干细胞培育而成的,比如利用牛器官或肌肉组织上的干细胞,可以在3周内培育成一块成熟的牛排。这其中的原理,就是眼下正受到资本青睐的“合成生物学”。

简答来讲,“合成生物学”就是利用细菌等经过工程化的生物来生产各种产品,比如用细菌生产柴油燃料、尼龙,甚至不夸张地说,全球70%的产品都可以基于合成生物学来生产,在某种层面上就如同“造物主”一般的存在。也因为这项潜能,合成生物学被誉为“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

就在日前于无锡落幕的新一届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就有一场以合成生物学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会后,镁客网也有幸采访了国内最早一批踏入合成生物学赛道的创业者——中科欣扬联合创始人兼CEO董亮。

中科欣扬董亮:以「快速商业化」为基调,践行一芯二合多产业「π」战略

早在2015年,董亮就与保荐人出身的董欣欣创立了中科欣扬,致力于开拓合成生物学在食品、化妆品、农业、环保及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就在今年2月份,中科欣扬获得了一笔由中金资本领投的2亿元B轮融资而对比如今资本的偏爱,回想公司刚成立的时候,用董亮的话来说,之所以能够熬过初期都是因为周边朋友的助力,以及天使轮投资者的资金投入。

那个时候,虽然“合成生物学”概念已经在欧美市场传播,但在国内市场依旧是颇为陌生的,以致于董亮每次提及公司从事合成生物学,都会被归类为药企。

“2015年之后,随着上游技术的升级,概念的逐步推行,再加上如今美国几家合成生物学企业陆陆续续上市,才引起了合成生物学这一赛道的逐步兴起。”

合成生物学研究上,中国与欧美“并跑”

回到国内市场,不管是从政策端,还是从资本关注度上,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合成生物学赛道越来越火热。

依据Synbiobeta发布的市场数据,合成生物学赛道在2021年累计募集了近180亿美元,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国内市场亦如是,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合成生物类项目融资事件共发生458起,融资金额累计达到1136亿元。因为这个成绩,2021年也被称作合成生物学市场发展的关键“元年”。

再看政策端,最新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重点提及合成生物学,指出:合成生物学作为前沿生物技术,要加快发展原创性、引领性的技术创新,并有序推动其在多个领域的应用。

前面我们也说到,合成生物学概念兴起于欧美市场,并陆陆续续走向资本市场。但在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的研发上,董亮认为国内外处于“并跑”状态,“中科院微生物所,以及清北等高校的一系列生物学院、化工学院专业,在技术研发上与MIT、伯克利大学是同步的,”董亮向镁客网说到。

与此同时,他也强调称,国内合成生物学的研发也有着自己的特色——产业基础,包括可以为生物制造类企业提供产能支撑的发电工厂等产业基础设施,让前者能够下沉到产业链下游的制造,形成闭环的同时,也能够获取更多效益。

也是因为这一点,在合成生物学的助力下,我国部分产业也在供应链实现“零突破”。

比如中科欣扬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原料之一——麦角硫因。

董亮介绍称,麦角硫因最初是由美国公司Barne独家供应雅诗兰黛,因为品牌溢价、关税以及传统提炼手段等因素,国内企业的进口价高达每公斤一两千万。而通过合成生物学,中科欣扬不仅打破了Barne公司的原料垄断,也在进一步提升质量的前提下,成功将成本缩减至每公斤十几万,在成本侧构成绝对优势。

完成产业链闭环,践行一芯二合多产业“π”战略

截至目前,中科欣扬已经有3款原料进入批量化生产和销售阶段,分别是SOD酵母粉、依克多因以及前面提到的麦角硫因。在应用侧:

中科欣扬董亮:以「快速商业化」为基调,践行一芯二合多产业「π」战略

与此同时,中科欣扬也有多条原料正在研发过程中。董亮向镁客网表示,在每年的研发投入上,中科欣扬的投占比达到了30%左右。

为了收集更多的微生物资源,他们每年也会安排团队去往全球各地,甚至一些极端环境中去进行科考。比如前面提到的SOD,就来源于中科欣扬团从火山口采集的微生物。

据悉,通过采集微生物并对其进行宏基因组测序分析,中科欣扬已经收集菌株1万株以上,积累DNA数据200G以上,建立了一整套商业用途的极端环境微生物基因组数据库和实体库。另外公司还获得了中科院微生物所授权商用的微生物资源库。

截至目前,中科欣扬早已形成了产业链闭环,集资源、研发、生产、产业于一体。在这背后,也是中科欣扬一直以来所践行的“一芯二合多产业‘π’战略”在发力。

董亮介绍称,“一芯”所指代的是中科欣扬的“核心”,也就是平台,包括自动化工程平台(siyo-AI)和反脆弱生物平台(siyo-AF);“二合”意指“合力自然,合成未来”,将微生物元器件模块化处理后,通过类似搭积木的方式构造一个可以生产物质的菌株,接着去合成下游客户所需要的物质;至于“多产业”,顾名思义就是布局多个领域版块。

眼下在产业布局上,中科欣扬主要还是面向B端市场,也已经形成了两条业务线,一条是直接供应原料,另一条是提供包括配方、检测等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而在市场侧,“中科欣扬最早布局的是食品和美妆赛道,目前也已经与珀莱雅等头部客户达成很好的合作关系,接下来在农业、材料等多个版块,我们也会慢慢进行部署。”

同时,董亮也向镁客网透露,在研发一侧,中科欣扬也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达成合作,并与医药、材料行业等领域的企业达成了合作,以高质量地加快这些方向的布局速度。

最后

前面也提到,近两年来合成生物学的热度越来越高,董亮也表示,可以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进入赛道,其中包括一些科学家,也有一些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

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技术是不可能创业的,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还是有一些弯道超车的机会的,只是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慢慢沉淀下来,毕竟投资人可以投资你的概念、投资你的团队,但两三年之后,企业还是需要在商业上就所反馈的。”

紧接着董亮也表示,随着技术不断迭代,以前一个产品可以吃3-5年的红利,如今这个时间已经越来越短,“我们做的,就是不断去迭代技术,然后快速商业化,这是根本性的基调。”

就在采访的最后,董亮也透露称下一轮融资很快就会结束,预计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同时希望与更多头部企业的站投方站到一起,能够获得更多对行业的理解,而不仅仅是财务上的合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