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树科技张佳辰:隐私计算将“差异化”发展,打造数据经济“新基建”

王饱饱 2年前 (2022-09-01)

光之树科技,正在成为全球领先的隐私保护技术服务商。

图 | 光之树科技创始人兼CEO 张佳辰

隐私计算,正在成为资本和创业者努力追逐的“新风口”。

镁客网注意到,据公开数据,2021年全年“隐私计算”方向融资次数达50笔以上,融资金额累计超过60亿元人民币。

创业者与资本争相入局的背后是光明的市场前景。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突破8.6亿元人民币,未来有望实现110%以上的市场增速。机构艾瑞咨询预计更为乐观:到2025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5.1亿元,真正成为超百亿的“大蓝海”

但在隐私计算产业遍地繁华和野蛮生长的背后,一些随之涌现、且有关未来发展的问题亟需得到解答:

该如何认识中国隐私计算赛道目前火热发展背后的本质与驱动力?未来隐私计算产业是逐渐走向“同质化”,还是奔赴不一样的发展方向?初创企业如何“脚踏实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2)上,镁客网有幸采访到了目前国内隐私赛道中的头部企业:光之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之树),并与其创始人兼CEO张佳辰,就上述问题做了深入的沟通。

一、安全流动,让数据价值真正凸显;政策鼓励,助隐私计算稳步落地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同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并列,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为了最大化发挥数据的价值,数据流通成为了释放数据价值的关键一环。而面对更多数据资源的开发共享和交换流通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记者注意到,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驾护航”的隐私计算,其价值正逐渐被世界所认可,也成为中国科技产业的“新锐”。

谈到中国隐私计算产业在当下的火热,张佳辰认为,这与现实的市场需求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

现在国家要建设数据要素市场,为了实现既要发展、又要让数据安全有序的流动,达到‘可用不可见’的效果,各个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把隐私计算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底层技术。

记者注意到,据国际咨询机构IDC发布的《IDC TechScape:全球行业生态使能技术》报告,隐私计算技术已经被其列入了“变革型”技术曲线。报告指出,作为平衡隐私数据保护和数据流通价值的关键技术,隐私计算正处于从概念验证到规模化推广阶段,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但张佳辰也对记者坦言,目前中国隐私计算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而是“政策驱动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其发展路径基于政府的顶层规划。尤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并分步落实后,对隐私计算产业的成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我觉得目前外界对整个隐私计算市场的认知程度是在不断上升的。具体来说,因为政府本身在比较主动地去教育市场。今年跟前两年相比比较大的区别在于相较此前大家谈的较多的方向是数据要素化,今年许多地方政府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点出了隐私计算。所以说政府和相关政策是对隐私计算市场最大的教育力量。

另外从厂商的角度而言,我们光之树也牵头在工信部以及人行的领导下做了十多项技术标准,而这些技术标准本身现在也开始发放认证,光之树也是第一批拿到认证的。这些认证也帮助甲方更好鉴定产品的质量所以整个市场目前对隐私计算技术的认知成本是大大下降的

二、中国隐私计算,逐步走向“差异化”发展

政策利好和技术成熟度的提高,让隐私计算赛道迅速迎来了“春天”。记者注意到,在“企查查”网站进行搜索时,目前隐私计算相关企业已超百家。那么,结合隐私计算现有的技术方向是固定的几种来看,中国隐私计算产业会出现“同质化”的走向吗?

其实我觉得隐私计算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其实会是走向差异化,尤其是基本上所有的赛道要长期比较繁荣的发展,都是需要一个业态的分化,这样整个业态才会变得更成熟。”张佳辰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从技术层面看,伴随着目前隐私计算产业也出现了一些开源框架,一些技术能力并不非常强的企业也进入该赛道并快速推出了一些入门级产品。但在张佳辰看来,尽管从短期来看由于资金的涌入以及概念的热门,涌现出了更多新的企业,但隐私计算的特性决定了这个领域还有很多工作是需要“进一步”去做的。

隐私计算本身在我看来它是一个使能技术’,就是说它解决是能和不能的问题。

比如说一个好的框架跟一个不好的框架相比,它可能一个就是一种是可以运行实时的场景的这种表块,有一些甚至只能做离线状态下的服务。如果只做多方计算的话,可能在产品化之后只能做一些查询统计之类等功能,可能也不能做‘继续学习’。

但如果要做图计算或者是决策引擎之类非线性但也是常见的需求时,你就会需要一些诸如机密计算等新方案。所以我觉得其实隐私计算隐形的发展是个使能过程,使一些原来做不了的场景变成能做的。

在谈及隐私计算产业未来的发展时,张佳辰认为,隐私计算赛道中将出现三种企业:

“首先还是会有技术类、做基础软件的这种公司,因为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横向的问题是值得去解决和产品化的;还会有偏向数据运营类的公司;也会有更加闭环的,尤其是针对新场景的隐私计算原生的、垂直应用类的公司。

我觉得这几类公司都是会有比较好的商业化的前景,但是其实更重要的是大家怎么在这个蓝海里面把自己的资源用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然后去差异化的发展。”

三、深挖技术优势,做全球领先的隐私保护技术服务商

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7年的光之树,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对市场动向的敏锐把握,正在成为全球领先的隐私保护技术服务商。

利用多方安全计算( 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MPC) 、可信执行环境( 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TEE) 、联邦学习( Federated Learning,FL) 等技术,光之树在几年中先后迅速开发了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天机可信计算平台、云间联邦学习平台、密态数据库等产品

技术人才与技术能力是隐私计算企业间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记者注意到,光之树的首席密码学科学家袁晨,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密码安全领域的研究,先后在国际密码学会三大密码会议——美密(Crypto)、欧密(Eurocrypt)与亚密(Asiacrypt)上均有相关论文发表。包括袁晨在内的光之树技术团队,在密码学的工程化,以及为客户提供纯密码解决方案等方向上,为光之树的领先起到了重要助力。

从产品角度看,除了纯软件、纯密码等方向,软硬件一体化方案目前也是光之树的长项之一。张佳辰告诉记者,目前,光之树正在和海光、飞腾以及华为海思等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思考与研究如何在v8架构上实现CCA(Confidential Compute Architecture,机密计算机构)的功能。

“像我们跟海光做的一些方案,已经可以做到跟明文相比计算效率20%以内的下降,因为加密的肯定比不加密的要慢,”张佳辰表示,“但如果能够把性能消耗控制在20%以内的话,其实在很多场景当中你可以做到无感了。并且它也可以支持比较广的计算类别,从比较普通的机器学习到数据分析,到一些像决策引擎或者图计算这种比较复杂的,现在基本上都能支持。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企业,许多政府部门也与光之树建立了合作关系。张佳辰对记者举例:光之树目前在帮一线城市的区级政府来做“内涝防灾预测”这样的一个垂直应用。

通过隐私计算,可以把项目中像自来水管网和一些地理信息等重要和敏感的数据以安全保护的形式汇总起来去训练新的模型,来提高预测的精度然后把这些模型的结果去嵌套到水务应急的公共服务里面去,就可以更好的去进行应急的防灾布控,然后把灾情响应的精确度上升,并且把灾后相应变到灾前相应。这是光之树一个比较典型的在政务领域通过安全融合重要数据,去提供更加好的公共服务的一个案例。”张佳辰这样告诉记者。

就隐私计算整个产业来看,目前仍处于“一片蓝海”:应用场景之广泛、需求之旺盛以及相关政策之鼓励,使得这一新兴产业远未发展到“常态化”阶段。摆在众多隐私初创企业面前的挑战围绕着增长模型、技术壁垒和市场分割而展开——但这恰恰是光之树“快人一步”之所在。但无论如何,隐私计算产业“群雄逐鹿”的好戏已经揭开帷幕,一个拥有更多想象的商业战场已经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