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跌倒”,高通吃饱

王饱饱 2年前 (2022-09-05)

终端赚不赚钱不清楚,芯片厂商是吃饱了。

Meta又“服软”了一次。

当地时间9月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2022年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Meta宣布和芯片公司高通签署了一项多年协议,分享其开发未来Metaverse平台的技术能力。

而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高通公司将向Meta的Oculus Quest等设备提供基于Snapdragon扩展现实(XR)平台的定制芯片组。

这意味着,曾经对标苹果和谷歌,志在自研芯片的Meta,不得不将这份“野心”暂时放下;而目前正在XR领域大展拳脚的高通,则进一步了巩固了其在这个新兴行业中的地位。

一、形势比人强,Meta“再退一步”

在本次合作公告中,扎克伯格表示:

“我们正在与高通合作开发定制的虚拟现实芯片组——由骁龙XR平台和技术提供支持——用于我们未来的Quest产品路线图。”

有分析指出,结合本次与高通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和扎克伯格的发言,或许意味着Meta即将在今年10月份推出的代号为“Project Cambria”的最新VR设备,有望以高通芯片为主,而不是此前被坊间疯传的Meta自研芯片。

实际上,Meta和高通并非首次合作。镁客网注意到,作为高通的老客户,Meta旗下多款产品都正在使用高通芯片,包括了Meta的第一代AR智能眼镜Ray Ban Stories、视频聊天设备Portal,和目前风头正盛、卖出上千万套的VR设备Oculus Quest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Meta首次忍痛放弃自研项目,转向寻求高通的产品服务进行替代。就在今年上半年,鉴于开发周期和难度上的限制,Meta就曾放弃“在第二代雷朋AR智能眼镜中使用自研芯片”的计划,转而选择继续与“老伙伴”高通合作。

综合来看,Meta在其极为看重的VR头显设备上再次放弃了自研芯片的“主动权”,转而继续寻求与高通合作,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广告营收困扰所带来的财务压力,和对“元宇宙”市场开拓的焦虑,仍然是Meta当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这也意味着,在财务压力下,Meta也不得不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毕竟,如果自家实力真的足够,谁又愿意“合纵连横”呢?当然,Meta“断臂求生”也早有先例:今年年初,Meta就狠心已经解散了负责为自家VR / AR头显设备开发操作系统约300人的“XROS”团队。

不过对于Meta来说,与高通的合作或许仍然是权宜之计,并不会放弃其对自研芯片的持续努力。此前其内部员工就曾表示,在同一款产品中,或许会出现“使用现成的芯片,或是与行业伙伴合作进行订制,同时探索我们自己的新型芯片解决方案。也有可能,我们会在同一款产品中同时使用合作伙伴的产品和订制的解决方案。”

二、芯片公司,才是元宇宙真正的赢家?

比起Meta当下的略显窘迫,目前在元宇宙芯片方向做的顺风顺水的高通,则要从容的多。

近年来,高通在XR领域的布局可谓深谋远虑——早在2018、2019年,高通就先后推出了首款专用于XR领域的芯片骁龙XR1,和首款支持5G连接的骁龙XR2,让其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为XR设备提供芯片的巨头企业;今年5月,高通又推出了搭载骁龙XR2平台的全新无线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从最开始对VR的发力,逐渐贴近AR领域。

在成功与Meta合作后,不仅凭借着Meta Quest 2的大卖赚的盆满钵满,高通在XR领域的影响力也正逐渐提升。目前,包括Pico、奇遇Dream VR和HTC Vive Flow等主流VR设备上均应用了高通XR系列芯片。就在最近,高通还和微软达成合作意向,将为后者的AR智能眼镜提供芯片。

而就本次高通和Meta达成的协议来看,最近几年,对定制芯片的广泛需求有望让高通在内的芯片厂商获取一片新的市场。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电脑、手机等成熟产品,VR/AR等新硬件设备对原本的移动设备通用型芯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来说,当通用芯片应用在VR等新设备上时,容易出现功耗大、显示性能低、特定功能无法满足等问题,而同时又会在部分功能上出现功能冗余的情况,通俗来说就是“不匹配”。

所以,为了满足设备使用体验的提升和“降本增效”,无论是寻求合作还是自研,定制化芯片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条良策。

定制化芯片通常会根据所搭载产品的特点,针对性的做出一系列调整,从而突出其在产品卖点方向的性能优势,来帮助产品在市场上抢夺用户。在Meta和高通本次合作的公告中,扎克伯格实际上也明确了这一点,他表示:

“随着我们继续为虚拟和增强现实构建更先进的功能和体验,构建专业技术来为我们未来的VR头显和其他设备提供动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与手机不同,构建虚拟现实在空间计算、成本和外形方面带来了新的多维挑战。这些芯片组将帮助我们不断将虚拟现实推向极限,并提供出色的体验。”

埃森哲半导体业战略董事总经理Syed Alam此前也曾对媒体表示,目前来看,相比较和竞争对手使用相同的通用芯片,全球科技巨头正倾向于用自己设计的定制芯片来满足其应用的特定需求,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控制软件和硬件的集成、降低产品的能耗和成本,同时也有助于与竞品区分开来。

据悉,目前除了Meta,包括亚马逊、苹果、OPPO和小米等科技企业,均有自研芯片方向的动向。而Vivo、Rokid与安谋科技、万有引力等企业,正在积极布局XR芯片方向。

不过,考虑到Meta最终还是选择了高通,至少表明一件事:自研芯片,依然很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