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希捷科技:依据不同特性提供端边云全方位存储解决方案,率先抢占新兴市场

韩璐 2年前 (2022-09-08)

2020年新基建、2021年双碳口号、2022年东数西算……于大数据产业而言,每一个都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大数据时代,数据早已成为第一生产力,汇聚后的体量也是逐年递增。

依据IDC的预测,到2026年,全球数据圈(每年被创建、采集或复制的数据集合)将达到221ZB(1ZB≈10亿TB),其中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圈,占比超过27%。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数据体量的不断增长,“如何快速处理数据”需求的出现,也对数据存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挑战,接踵而至的诉求还有更多。

带着这些问题,在今年8月于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2)上,镁客网有幸采访希捷科技中国区产品线管理总监农天使。

对话希捷科技:

容量提升之外,“云边端协同”模式下存储新诉求

作为数据采集后进入处理的第一步,数据存储无疑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地基”。而在“云边端协同”模式下,由于计算平台不同、作用不同,对于存储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具体来说,农天使指出,终端和边缘侧多是热数据,实时数据处理要求更多,对存储产品性能的要求更加严格;云端主要保存海量数据(主要用于机器学习训练等)和冷数据(备份和归档数据等),更侧重于容量需求。

“应对不同数据位置的需求,希捷提供端边云全方位的存储解决方案。”

比如面向智慧城市,希捷在端侧推出了酷鹰系列监控硬盘,可以用于摄像头采集存储数据,并传输到边缘的控制中台进行安全存储、实时预览、录像回放、大数据汇总等多种功能,做到快速响应和决策。

而在云端,希捷则是提供企业级大容量硬盘以及存储系统,从而构建一个强大、安全的数据池,让海量数据实现高效存储、分析、共享和调取,充分发挥数据的能效。

从新基建到双碳,再到东数西算……

2020年新基建、2021年双碳口号、2022年东数西算……于大数据产业而言,每一个都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比如东数西算,有关机构和专家曾估算,该工程每年投资体量将达到数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则会达到1:8。而这其中,高效可靠的数据存储,一站式数据处理与存储解决方案是不可或缺的。

其中在落地过程,我们也可以注意到在高性能之外,“低功耗”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在“双碳”口号的推动下,更是来到了一个高点。

“以低碳之路打造绿色存储是未来数据中心不可挡之势,”农天使表示,而在当下,“希捷与国内国际的头部数据中心运营商一起去建设更加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

在具体行动上,农天使向镁客网举例希捷的“双磁臂技术硬盘(HAMR)”,表示该产品的典型应用场景可以为数据中心节电30%,比如运营一个25EB规模的数据中心,一年可以节省1亿元的电费,从而帮助数据中心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可持续效果。

据了解,“双磁臂技术”将磁臂/磁头分成了两组,也就意味着硬盘拥有两个独立的磁臂,能够在内部独立进行读写,从而以两倍转速并行写入、存储,在节省时间的同时也做到了存储速度和效率的提升,以及能源节省。

另外还有“液冷技术”,“使用液冷技术提升效率,降低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数据中心的重要趋势,希捷的很多云计算用户在新建的数据中心将率先使用液冷技术。”

他紧接着表示,今年底或明年初的时候,冷板式的液冷式服务器将上量,期间“希捷将积极配合客户的液冷服务器研发,帮助客户降低TCO。”

而除了技术上的协助,农天使也提到希捷在当下也正携手联想、浪潮信息、戴尔、谷歌等行业领军企业、高校,通过硬盘回收项目和“回收经济”模式,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减少电子垃圾

最后

依据Gartner此前的预估,到2025年,我国存储产业直接投资金额将超过万亿级规模。面对未来市场,希捷也有着自己的规划。

农天使表示,在消费级市场,希捷将继续提供高性能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以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面向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市场,希捷则是继续深化生态合作伙伴的合作,通过定制等方式不断夯实并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围绕人工智能、元宇宙、自动驾驶等新兴市场,“希捷领先一步,率先与行业伙伴共同研讨行业趋势、存储需求,有针对性研发、提供产品,抢占新兴市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