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瞧不上元宇宙

王饱饱 1年前 (2022-10-10)

比起宏观概念,库克治下的苹果,更愿意瞄准一个现实的细分赛道。

库克瞧不上元宇宙

有“元宇宙”的地方从不缺乐子看,更别说当和苹果联系在一起的时候。

前几天,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接受了荷兰媒体RTL Nieuw的采访就聊到了元宇宙。和往常一样,向来对这个由扎克伯格大力倡导的新概念极不感冒的库克,仍然选择了给当下发展的半死不活的元宇宙概念浇了盆冷水,并且隐隐有点“高级黑”的意思。他表示:

“我一贯认为要让大家真正理解一个东西,这是很重要的。我真的不确定一般人能告诉你什么是元宇宙。”

虽然元宇宙在发展上遭遇了“水逆”,不过从世界范围来看,在想象力与新需求匮乏的当下,科技行业急需一个新的宏大愿景来支撑自身的接续发展,所以目前不少科技巨头都已经积极投身到这条想象中的赛道上来的。那么,为啥这么明显的趋势来袭,库克与苹果却迟迟不愿意进入该领域?

一、苹果,站在元宇宙的另一边

向来引领科技产品创新潮流的苹果,这次却选择了站在全球科技巨头们的另一边。

镁客网注意到,在今年6月,在Meta、微软和英伟达在内的多家科技巨头的带领下,联合成立了名为“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元宇宙标准论坛)”的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该联盟成员覆盖广泛,既包含了从芯片厂商到游戏公司等许多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也有不少类似W3C的标准制定组织,其中,华为、阿里巴巴这两家中国巨头也榜上有名。

不过,对“元宇宙”概念表示质疑的也绝非只有苹果一家。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也认为,“元宇宙是什么”还很难在业界和消费端达成一致。Snap首席执行官埃文·斯皮格尔此前也对媒体表示,该公司避免使用“元宇宙”这个词,因为它“非常模糊和假设”,如果要求一屋子的人来定义它,他们所有的定义都将“完全不同”。与此同时,亚马逊设备负责人大卫·林普最近也称,如果他问“几百个人他们认为元宇宙是什么,我们会得到205个不同的答案”,并且这个术语没有“共同的定义”。

世界科技产业,已围绕着元宇宙产业隐隐形成了“站队”之势。

当然,如果从元宇宙概念最激进的提倡者Meta的角度来看,元宇宙或许可以认为是给苹果的挖的一个“坑”。此前,扎克伯格就告诉Meta员工,元宇宙是“公司正在与苹果进行的非常深刻的哲学竞争”。换言之,Meta需要开辟一个新的“主场”,掌握更多硬件上的主动权,摆脱像今年仅仅是因为苹果改变其隐私设置,就给其Facebook业务带来上百亿美元损失的被动局面。、

但从今年的情势来看,没骗到苹果的Meta,更像是把自己给填坑里了

不过,面对外界元宇宙概念的汹涌炒作,库克也并非毫无波澜,他看重的是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AR。

二、“库克时代”,仍然缺乏一款划时代的硬件产品

如果翻阅近几年库克在各种场合的表态,不难发现他对AR的“偏爱”。

2016年:库克对媒体BuzzFeed表示,虽然“VR有一些有趣的应用”,但AR优于VR,因为“人际接触是无可替代的。

2017年:在牛津大学的一次活动中,库克在回应“什么技术会被认为是变革性的?”时,库克表示:“我对AR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可以看到它无处不在。我可以看到它在教育,消费者,娱乐,体育中的用途。我可以在我所知道的每一项业务中看到它。”

2018年:库克在接受有关苹果手表的采访时告诉NowThisNews,AR即将变得不可或缺。“我认为有一天我们会想知道,如果没有它,我们是如何生活的,”库克谈到AR时说,“我们可以与AR的力量进行更增强的对话。未来就在眼前。”

2021年:在接受科技YouTuber iJustine采访时,库克表示,他是AR的头号粉丝,并重申了他希望它作为一种协作工具的希望。

......

尽管目前苹果仍未推出AR相关的成熟产品,但库克对该技术的频繁评论,已经体现出他对AR产品研发的极端重视。这种重视也体现了其渴望带来一款划时代产品的愿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长袖善舞的库克让苹果从“伟大”向“更伟大”迈出了一大步。在“库克时代”的前十年里,苹果所持有的现金从2011年的76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2000亿美元;单季度的利润从2011年同期288亿美元增长到到近2000亿美元。但缺少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始终是库克无法同乔布斯一样将自身烙印进苹果文化的短板。

目前看来,尽管Apple Watch、AirPods在市场上的确大获成功,但对比乔布斯时代的iPhone、iPad仍然只是“小巫见大巫”。以2019财年为例,仅iPad本身产生的收入几乎与苹果包括Apple Watch和AirPods在内的整个“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类别所带来的收入一样多。而曾被寄予厚望的“苹果汽车”还远远没有动静,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曾预测,苹果汽车可能要到2028年才有望正式面世。

所以面对“元宇宙”的宏大与不确定性,和对一款硬件产品成功的渴望,以及苹果对“封闭生态”上的惯性,或许更为垂直和现实的AR设备才是属于库克的“答案”。

三、消费级AR的路,比手机更难走

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库克再次表达了他对AR的思考:

“AR应用程序已经在App Store上,但功能将走得更远。我认为AR是一种深度技术,将影响一切。想象一下,你可以突然用AR教学并以这种方式演示事物。或者在医疗领域等等。就像我说的,我们真的会回顾过去,想想我们在没有AR的情况下是如何生活的。”

根据海通国际技术研究分析师的一份报告显示,苹果首款AR眼镜将会在2024年年底发布,而具体上线发售日期估计在2025 年。

目前来看,AR眼镜在消费级市场方面仍处于“筑底”阶段。虽然全球去年的总出货量达到57万台以上,但B端用户仍然是目前AR眼镜最主要的消费者。对于现有的C端用户来说,由于缺乏完整的生态和明确的需求,一副价值不菲的AR眼镜,在新奇的体验之后仍然会和VR设备一样难逃“吃灰”的宿命。这对于志在打开这片市场的苹果和库克来说,仍然是最亟需破解的难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