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00公斤重航天器撞击小行星,人类首次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韩璐 2年前 (2022-09-22)

此次任务的撞击将发生在地球1100万公里之外,因而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威胁。

4天之后,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行星防御任务就将正式执行。

该任务的发布者是NASA,代号为“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届时,执行任务的航天器将撞击小行星“迪莫弗斯”,以尝试改变其运行轨道。科学家也表示,此次任务的撞击将发生在地球1100万公里之外,因而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威胁。

用航天器撞击小行星,人类首次行星防御任务即将执行

据了解,这一任务早已于去年就开始进行。去年11月24日,重达500公斤的DART飞船搭乘着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预计将于9月26日抵达目的地——780米宽的小行星“迪迪莫斯”,随后撞上160米宽的“迪莫弗斯”。其中,“迪迪莫斯”是双小行星的主要天体,绕太阳运行,“迪莫弗斯”则是围绕“迪迪莫斯”以11小时55分钟为周期进行运转。

依据科学家们的预估,如果DART以每秒6.6公里左右的速度撞击“迪莫弗斯”,会改变其运行轨道持续至少73秒,大约改变10%。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如果能改变其轨道持续10分钟,才会被认为试验取得了成功。

尽管DART飞船上也安装了一个摄像头,但在撞击过程中会被毁坏,最终结果如何,研究团队将依靠9月11日从DART上分离的“意大利轻型立方体卫星成像”开展详细观测。与此同时,包括哈勃望远镜和詹姆斯·韦布在内的多个地面望远镜和空间观测站也将提供支持。

前面也说到,这是一次行星防御任务,目的就是用一颗小型航天器撞击小行星,测试它对小行星轨迹的实际影响。科学家们希望,如果未来有一颗危险的小行星威胁地球,类似DART这样的任务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

而除了美国之外,我国针对地球保护也有着类似的计划。就在今年4月,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首次向外界披露: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以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