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其中一人系二度获奖

王饱饱 2年前 (2022-10-05)

诺贝尔奖历史上的又一次“梅开二度”。

瑞典当地时间2022年10月5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10月5日17时45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美国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 (Carolyn R. Bertozzi)、丹麦科学家摩顿·P·梅尔达尔 (Morten P. Meldal)、美国科学家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获得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为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史上第8位女性获奖者,与第5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得主

卡罗琳·贝尔托西,1966年出生在美国。1993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

摩顿·P·梅尔达尔出生于丹麦。1986年在丹麦林格比的丹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卡尔·巴里·夏普利斯,1941年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1968年获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

三人将共同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642万人民币)的奖金。

值得关注的是,贝尔托西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史上第8位女性获奖者,而夏普莱斯则成为第5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得主——他曾于2001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曾在1958年和1980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而在桑格之前,只有发明晶体管的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1956和1972年)、居里夫人(1903和1911年)和莱纳斯·鲍林(1954和1963年)两度获颁诺贝尔奖。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

据悉,自1901年以来,在本届诺贝尔化学奖颁发之前,已经颁发了113次。在此前被颁出的113次诺贝尔化学奖中,63次只颁发给一位获奖者,25次同时颁给两人,25次同时颁给三人。

其中,最年长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约翰·古迪纳夫,他在2019年获得化学奖时已经97岁。古迪纳夫也是目前为止获得诺贝尔奖时年龄最大的科学家;

诺贝尔化学奖最年轻的得主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Frédéric Joliot),1935年,他与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Irène Joliot-Curie)一同获奖,当时他年仅35岁。

从诺贝尔化学奖近五年得主分别是: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古迪纳夫,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和詹妮弗·杜德纳,以表彰她们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回归传统化学,奖项授予德国科学家本杰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 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对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