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CPU支持开放“鸿蒙”;传腾讯收购黑鲨手机计划搁浅

韩璐 2年前 (2022-10-10)

收购计划搁浅,或是导致眼下黑鲨裁员的一大原因。

1、蔚来进军造芯:已组建近300人芯片团队

据晚点LatePost 独家获悉,蔚来已组建近300人芯片团队,同时研发自动驾驶芯片和激光雷达芯片。小鹏芯片团队目前接近200人,正在开发对标特斯拉FSD的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理想也在今年初扩招芯片团队,目前已有数十人,尚处于早期调研阶段。

据悉,蔚来芯片团队由一位华为海思某部门前负责人负责,汇报给蔚来硬件副总裁白剑。小鹏芯片团队由一位大疆前人士负责,汇报给小鹏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理想芯片人员目前隶属于系统研发部,该部门还包括操作系统等部分,由今年加入理想的谢炎负责。谢炎曾是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副总裁、终端OS部部长,他直接向理想创始人、CEO李想汇报。

2、9月新能源车销量出炉:比亚迪20万辆一枝独秀,碾压特斯拉

10月9日,乘联会公布2022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预估9月销量66.4万辆,环比8月约增长5%,同比去年9月增长约90%。具体厂商方面,比亚迪以超过200973辆的销量一枝独秀,不仅是唯一突破10万销量的厂商,也是唯一突破20万销量的厂商。

特斯拉以83135辆的销量排名第二,上汽通用五菱52377辆排名第三,吉利汽车39800辆排名第四,广汽埃安30016辆排名第五。比亚迪一家销量,相当于第2名到第5名四家厂商之和。9月,每卖出10辆新能源车,就有3辆是比亚迪。

3、国家三部门集体约谈部分多晶硅骨干企业:不要哄抬价格

10月9日消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以下简称“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有关要求,为深入引导光伏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三部门有关业务司局在组织开展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的基础上,近期集体约谈了部分多晶硅骨干企业及行业机构,引导相关单位加强自律自查和规范管理。

自2021年初以来,硅料价格一直在上涨,从8万元/吨上涨至如今的超30万元/吨,增长了近3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表示,近期国内光伏产业部分环节产品价格持续急剧上涨,引发产业链供应链剧烈震荡,其中既有国际贸易环境复杂、新冠疫情反复冲击、下游需求大幅增长、各环节建设周期差异等原因,也有部分企业炒作哄抬价格、个别从业者囤积居奇等因素。

4、估值或达300亿美元!英特尔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在美提交IPO申请

10月9日消息,英特尔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该公司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就目前Mobileye披露的上市文件来看,公司并未披露发行价等重要信息。但据彭博社,英特尔最初预计Mobileye估值为500亿美元,但后来将其预期下调至300亿美元左右。

据了解,Mobileye自动驾驶技术服务的汽车制造商包括了宝马、日产、大众和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但公司自己也在尝试创建自动驾驶车队,用于送货和网约车服务。Mobileye表示,今年将在德国建立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并宣布计划在2023年推出无人驾驶送货服务。Mobileye目前正在纽约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5、镶嵌劳力士iPhone 14 Pro售价93万元

俄罗斯奢侈品牌Caviar最近推出了新作品——Grand Complications系列。其中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的Daytona顶级版本尤为吸睛。

据介绍,Caviar在手机的背面镶嵌了一个真正的劳力士Cosmograph Daytona表盘,甚至还配有三个表冠。当然,售价也不菲,iPhone 14 Pro 128GB售价930320元起、iPhone 14 Pro Max售价934380元起。

6、消息称腾讯收购计划搁浅,黑鲨手机半数岗位被裁撤

今年开年以来,有关腾讯要收购游戏手机厂商黑鲨科技的消息不断在网上传出,后者估值30亿美元,该消息引发了各路网友的热议。黑鲨科技被收购后,重点业务会从手机转向VR设备,服务于元宇宙的内容,作为软硬结合的一个入口。不过当时双方均未正面回应该传闻。

随后到今年5月份,网上就流传出腾讯打算取消收购黑鲨计划的消息。10月10日上午,有消息称腾讯收购计划搁浅,黑鲨近期正在大幅收缩岗位数量,涉及公司各个部门,其中VR项目受到严重影响,年初招聘的大量VR业务员工被裁撤,仍处于试用期的岗位均一次性取消。

另外有知情人士表示,腾讯对黑鲨的收购计划搁浅,或是导致黑鲨裁员的一大原因。

7、国产自主架构,龙芯CPU支持开放“鸿蒙”

龙芯中科、润和软件联合宣布,经过共同努力,龙芯2K0500开发板、OpenHarmony操作系统已经完成适配验证,LoongArch龙架构平台对于OpenHarmony已形成初步支持,万物互联的生态体系与龙芯平台即将全面连接。

OpenHarmony是华为捐献、全球开发者共建的开源分布式操作系统,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及运营,国内众多厂商已基于其形成多个跨终端全领域的发行版操作系统。

8、比亚迪拟扩建上海工厂,预计每年可处理新型锂电池7200万只

10月10日,贝壳财经记者从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官网获悉,为满足市场需求和公司自身的发展,比亚迪拟投资500万元建设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扩建项目,利用A5厂房对新型锂电池产品增加双折边和喷码工序,不增加产品产量,项目扩建后,预计每年可处理新型锂电池7200万只,全厂新型锂电池产品产量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现有厂区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主要从事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等电子元件制造以及有色金属复合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加工等,现有产品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高容量锂离子电池、塑胶壳、太阳能电池组件、再利用锂电池模组、小型储能系统、新型锂离子电池和镁铝合金零部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