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昔日对手、1499美元的Meta Quest Pro……扎克伯格努力「说服」你加入元宇宙

韩璐 2年前 (2022-10-12)

宣布新进展的同时,扎克伯格也不忘吐槽苹果的“封闭生态”。

一年前的Connect活动上,扎克伯格以自身虚拟形象正式宣布,公司由Facebook正式更名为Meta,取自元宇宙英文“Metaverse”的前半部分,以表明公司转向元宇宙的核心。

而在今日凌晨历时近2小时的Connect活动上,Meta与扎克伯格只干了一件事情——说服人们将VR用于社交网络、工作、健身等。

为了这个目的,Meta对外带来了自己的最新硬件,也展示了自己的软件内容合作生态。

“我们相信,下一个计算平台有可能比以往任何东西都更具社交性、更人性化。”扎克伯克在演讲中表示。在其看来,元宇宙包括人们可以工作、娱乐和社交的虚拟空间,只是在这个未来主义的想法成为现实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一代高端VR硬件——Meta Quest Pro

其实,在去年的Connect大会上,扎克伯格就曾透露将在2022年发布一款能够做到面部与眼动追踪,拥有彩色透视功能的高端头显,似乎就是新发布的这款Meta Quest Pro。

依据介绍,Quest Pro包括“提供强大混合现实体验的高分辨率传感器、提供清晰视觉效果的清晰LCD显示屏、全新且更时尚的设计,以及帮助你的化身反映的眼动追踪和自然面部表情你在VR中更自然。”

从定位上来看,Quest Pro首先从价格上就以1499美元与面向消费级用户的Quest 2拉开了距离。用扎克伯格的话来说,“这是最高端的VR设备——适用于发烧友、产业消者和那些试图完成工作的人。”

在配置上,头显采用高通骁龙XR2+芯片组和1800×1920单眼迷你LED显示屏,最高90Hz刷新率,存储规格为12 GB+256 GB,重722g,有黑白两种版本。Quest Pro包括头显本身、Meta Quest Touch Pro控制器、触控笔笔尖、部分遮光器和充电座。

新加入的全彩透传功能,使用设备外部的四个摄像头来捕捉耳机外部的空间并将其显示给佩戴设备的用户,将数字内容叠加到用户的现实世界环境中,从而提供一种混合现实的体验。这也是Meta的第一款全彩色混合现实设备。

同时,头显的内部传感器也可以提供面部表情捕捉和眼球追踪功能,这也意味着,当用户扬起眉毛、微笑或只是与某人进行眼神交流,虚拟世界内的头像也会这样做。

另外,Meta还为Quest Pro重新设计了控制器,去掉了以往的大跟踪环,替换为顶部和侧面的摄像头,可与头显一起通过一个小盘子大小的充电底座进行无线充电,而不是以往的插入控制器充电。

从前面的介绍来看,作为Meta进军高端市场之作,Quest Pro在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升级。但在这其中,有一点令人诟病,那就是续航。相较于Quest 2头显2-3小时的续航,Quest Pro头显的续航缩水至1-2小时,对于发烧友、产业消费者和那些试图完成工作的群体而言,这个续航实在有点不够。

社交、游戏、健身和办公——Meta“元宇宙”生态

除了最新高端硬件设备,在Connect大会上,Meta用了更多的时间来介绍自己在内容和软件生态方面的最新进展。

· 社交

Meta正在改进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该平台于2021年推出,用户可以在其中创建自己的社区、探索、休闲娱乐。然而在推出之后,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了,比如虚拟世界内发生了“性骚扰”,甚至连Meta自己的员工也不怎么使用这个平台。

现在,Meta表示自己正开发Horizon Worlds网络版,可以拿起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并访问在VR中闲逛的朋友,反之亦然。紧接着Meta宣布自己正与YouTube VR团队合作,届时用户除了能与朋友在Horizon Home 中与朋友闲逛,也可以一起观看YouTube视频;同时也在测试一种让人们在Horizon Worlds中拍摄视频并将其分享到Instagram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Horizon平台内的化身终于有腿了,而不是只有上半身。在会上,扎克伯克演示了自己有腿的新形象,通过建立一个人工智能模型来预测整个身体的位置实现,只是全身形象的化身具体什么时候才能推出,目前还不知道。唯一确定的是,该形象将首先出现在Horizon社交VR平台。

· 游戏&健身

社交之外,作为当前VR头显重要市场的游戏自然也是Meta布局的重点。

在今天的Connect活动中,Meta展示了一些关于其Quest Store中游戏表现的新数据,比如Quest Store的游戏和应用程序已营收超过15亿美元;400部Quest游戏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总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其中33部游戏的总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Meta也宣布了一系列即将登陆Quest Store的游戏,包括以前是PS VR独有的《钢铁侠(Iron Man)》、狼人杀类游戏《我们之中(Among Us)》、生存游戏《行尸走肉:圣徒与罪人(The Walking Dead: Saints & Sinners)》、全新游戏《巨兽(Behemoth)》等等。

还有三个工作室加入Oculus Studio,包括被收购的Armature Studio,后者是《生化危机4(Resident Evil 4)》的作者,以及钢铁侠VR和勇士之路的开发商Camoflaj Team和Twisted Pixel。

除了新游戏的到来,Meta还发布了一个硬件包Meta Quest 2 Active Pack,包括可擦拭的面部界面、腕带和可调节的指节带,适用于像 VR篮球游戏《Gym Class》这类活跃游戏。

此外,Meta 还公布了与微软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Quest将Xbox云游戏带入VR,至于什么时候上线,目前还不知道。

除了游戏,Meta也宣布将于今年发布一个名为Fitness API Beta的新开发工具,供开发人员为Quest开发健身应用程序,明年还有更多的健身配件计划用于Quest。

· 办公

当然了,Meta希望人们使用VR不仅仅是玩游戏,还希望用于办公环境。

在这一点上,Meta此前就推出了Horizon Workrooms,这是是一款免费的VR远程协作应用,也是Meta首款元宇宙办公套件。现在,Meta希望为Horizon Workrooms添加更多功能,比如通过视频会议服务Zoom加入Horizon Workrooms(2023年推出)。

另外,Meta也宣布了自己与微软和Adobe的合作,令人意外的是,与微软的合作是由扎克伯格和微软CEO纳德拉共同宣布的,一对昔日的对手结盟了。

依据合作,视频会议工具Microsoft Teams等Microsoft产品将与Microsoft Windows 365中可用的工具套件一起出现在Quest 2中。

而在与Adobe的合作中,用户将能够通过Meta Quest Pro和Meta Quest 2使用Adobe的 Substance 3D 应用程序,对3D对象进行建模并在VR中进行协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Connect会议上和接受媒体采访时,扎克伯格还吐槽了苹果的“封闭生态”。

“封闭的生态系统专注于严格控制和整合,以创造独特的体验和锁定......尽管大部分价值最终都会流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平台。”这与开放生态系统形成鲜明对比,“在开放生态系统中,更多的人(公司)可以分享‘创造的好处’”。

最后

就在Connect演讲的最后,Meta也展示了自己目前正在研发的几个项目,比如一种腕戴式设备的原型,该设备可以读取人体肌肉内的电信号,从而替代手柄在虚拟世界进行操作;又比如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开发的Project Aria,以帮助视力障碍者更好地在室内导航等等。

当然了,这些产品与技术依旧在实验室阶段,扎克伯格也坦诚,最后这些技术能否推出是一个未知数。

而看完整场演讲,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Meta与扎克伯格正努力说服用户加入元宇宙世界,只是用纳德拉此次在演讲中所说,“VR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这也意味着,即便过去几年都在布局,Meta面临的仍旧是一个艰难的工作,尤其是其所宣传理念“元宇宙”仍没有普及,以及面临几起隐私丑闻和立法者审查的前提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