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改数转”提速进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沙龙成功举办

韩璐 1年前 (2022-11-22)

四位来自不同方向的企业嘉宾,为我们解决他们对于“智改数转”下制造业新改革的理解。

自去年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后,“智改数转”就成为了江苏制造业的新名词,并以制造业为起始点向其他赛道领域进行延伸。

而站在产业的角度,制造业该如何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又可以如何提供助力?带着这些问题,在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南京镁客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华为(南京)沃土工场联合主办,镁客未来数字创新基地、镁客网、镁客空间承办,江苏省宁海商标事务所协办的“‘智改数转’提速进阶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镁客未来数字创新基地企业创新沙龙”于上周五成功举办。

「“智改数转”提速进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沙龙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沙龙活动的嘉宾包括江北新区研创园管理办公室投资促进与科技创新部部长马超、华为云江苏产业副总经理孙永中、擎工互联副总经理仇卫文、三百云联合创始人&COO左强翔、壹进制副总经理刘彦东、镁客未来数字产业基地总经理朱丹丹,以及数十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观众。

会上,来自华为云、擎工互联、壹进制、三百云的4位嘉宾,立足各自赛道,从4个不同方向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他们对于“智改数转”下制造业新改革的理解。

从大环境角度出发,华为云江苏产业副总经理孙永中在主题演讲《企业数字化转型从策略到执行》中表示,数字化是从信息化(业务系统,数据记录)到数据化(数据驱动,精细管理),再到智能化(智能决策,业务创新)的演进,在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将从组织结构、临到温暖、组织理念、生产方式等方面驱动转型,比如驱动组织结构由金字塔式、矩阵式结构转变为扇平化、网格化跨职能小型团队组织,驱动生产方式由物理空间的现场聚焦转变为依托数字化平台的分布式远程协作等等。

「“智改数转”提速进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沙龙成功举办

图 | 华为云江苏产业副总经理孙永中

这之中,企业也需要迎接来自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包括信息孤岛、IT与业务线合作不足、缺乏人力/技能、网络安全等等。但孙永中也强调,在拥抱“数字化”这件事上要快,一旦慢下来,只会逐步丧失中长期竞争力、逐步被商业环境所抛弃。

基于这一背景,孙永中也提出了几个建议,包括企业内部要打破业务鸿沟,实现数字资产全联结,企业之间要构建企业内外部协同平台,充分释放数字生产力等等。

而提及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擎工互联副总经理仇卫文和三百云联合创始人&COO左强祥也基于各自业务方向做了一番说明。

其中,仇卫文指出按照CBAM所公布的核算方法以及当前欧洲90欧元/吨左右的碳价水平,相关产业增加的碳成本将达到出口额的20-30%。初步评估,对于江苏省而言,碳成本约为15亿美元。围绕智能化技术与平台可以如何助力企业做好“数字化碳管理”,他也表示,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软硬件平台,企业可以有效解决碳排放统计监测和计量、数据管理、碳资产运营等问题。

「“智改数转”提速进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沙龙成功举办

图 | 擎工互联副总经理仇卫文

左强翔则从汽车金融角度切入,基于产业发展规模速度和政策印发,表示汽车金融产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但这其中,汽车金融业也面临着复杂性风险,包括专业性、团伙性的骗贷,以及信息孤岛等问题,而这些需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来建立体系化风控思维加以抵御和解决。

「“智改数转”提速进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沙龙成功举办

图 | 三百云联合创始人&COO左强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智改数转”的实施过程中,不管是产品研发还是应用落地,数据都是必不可少的“燃料”,是关键生产要素。

只不过,壹进制副总经理刘彦东也指出,在数字化时代,数据赋能也面临着重重困难,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量爆发式增长带来的管理难度大,新兴技术层出不穷下业务模式转型过程中倍增的数据与业务保护风险……在其看来,“智改数转”方针的实施过程中,面对重要的数据资产,企业需要全栈式数据保护与连续性管理平台,从而实现高效上云、数据分级保护、多云跨区域灾难恢复、跨区域多层级容灾等。

「“智改数转”提速进阶,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沙龙成功举办

图 | 壹进制副总经理刘彦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