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化身涂政:AIGC让元宇宙变得「有用」

韩璐 1年前 (2023-03-01)

站在虚拟人角度,AIGC为其注入了“灵魂”,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

企业简介:

公司名称:爱化身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

所属行业:元宇宙

主营业务:元宇宙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本文核心观点:

1、AIGC让元宇宙提前了几年,最直接的体现是AIGC让元宇宙变得有用。

2、以虚拟人为例,AIGC为其好看的皮囊注入灵魂,并提升内容生产效率,做到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优质内容。

3、AIGC此次集中式爆发原因有三,第一点是供给端算力、算法提升,第二点是元宇宙、Web 3.0带来数字内容生产需求,第三点是ChatGPT类AIGC应用于社会层面做到简单易用、降本增效,且拥有无穷灵感。

4、针对近期关于元宇宙企业的负面消息,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任何行业的一个新爆发点必然伴随着泡沫。

AIGC可将元宇宙提前10年?

具体多少年不好说,但确实有提前,最直接的体现是AIGC让元宇宙变得有用,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大众来接受元宇宙,而市场接受度于产业发展来说是最直接的推动力。”爱化身联合创始人兼元宇宙研究院院长涂政向镁客网表示。

就在日前由镁客网、清博智能联合举办的“AIGC打造元宇宙新引擎”主题沙龙上,通过元宇宙数字营销方案落地银行的案例,涂政向我们展示了AIGC是如何让元宇宙变得更有用。而在会后,带着元宇宙与AIGC的更多话题,镁客网也与涂政做了一番交流。

图 | 爱化身联合创始人兼元宇宙研究院院长涂政

为什么AIGC突然爆发了?

去年11月30日上线后,5天收获100万用户,2个月突破1亿月活跃用户……迄今为止,从来没有一个消费级应用能够像ChatGPT这般如此之快的增长。

其实在这之前,与ChatGPT同属于AIGC阵营的AI绘画类应用就已经在大众层面传播开来,虽然规模不及ChatGPT,但也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刷屏话题。而对于此次现象级“出圈”,涂政总结为AIGC的“一次集中式爆发”。

至于背后的原因,他归纳为三点:

首先是供给端算力、算法的提升,前者可以支撑运转有着千亿、万亿参数的模型,后者让AI能够听懂指令,继而创造让人满意的内容;

其次是需求端,元宇宙、Web 3.0等概念的爆发,带动了大量数字内容生产的需求,倒逼着行业用AI工具替代原先的人工生产模式;

最后是社会层面,这也是ChatGPT能够成为现象级应用的原因,可以浓缩为13个字:低门槛(人人可用)、低成本(付费版20美元,远低于人类员工成本)、高效率、无穷灵感。

其中针对第4点“无穷灵感”,涂政更是风趣地将ChatGPT比作臭皮匠,“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而ChatGPT相当于成千上亿个臭皮匠,并且还在不断学习、优化自己,抵得上不知多少个诸葛亮了。”

AIGC让元宇宙变得“有用”

提及元宇宙相关产业,虚拟人必然是重要分支之一,柳夜熙等虚拟偶像一夜爆火仍犹在目。而虚拟人,与数字营销之间更是十分合拍。在这方面,基于虚拟人等技术产品提供元宇宙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的爱化身有着一定的话语权。

“在元宇宙时代,虚拟数字人实际上就是一个企业名片,让大家看到虚拟人就能够联想到企业想要传播的对外形象、文化内涵等等。”涂政说道。

同时,通过AI的加持,“虚拟人可以为客户提供产品讲解、活动介绍、客户关怀等服务,有利于促进客户转化。”

不仅仅是虚拟人,即便只是在虚拟的元宇宙空间中用3D的方式对产品进行展示,这类沉浸式感官也有利于促进用户对品牌建立信任感。

此外,“因为年轻人对于元宇宙概念的接受程度普遍很高,基于元宇宙数字营销,也有利于品牌抓住年轻客户群体。”

但是,没有AIGC加持的元宇宙是“无用”的,至于如何变得“有用”,主要在于两点,分别是灵魂和生产力。

涂政向镁客网表示:“没有AIGC加持的虚拟人,更多可能就是一个好看的皮囊,加上AIGC之后,则是一个真正拥有高效率、人性化的虚拟世界朋友,进而直接提升了元宇宙各项技术落地应用的使用价值。”

至于生产力部分,“过去数字内容的创作主要依靠3D建模人员一个个创造出来,工作量极大,既耗时又考验技巧。AIGC可以在很多流程进行优化,释放更多劳动力、提升生产效率,在更短时间内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事实上,每家元宇宙企业或多或少都拥有AIGC技术,在这方面,爱化身主要将AIGC与自身数字人驱动技术相融合,提供更多虚拟人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比如为银行打造智能客服,融入AIGC的智能客服能够塑造出一种类似于面对面的对话,让服务能够直接通过对话完成,从而大幅提升银行的服务效率。

有泡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肉眼可见的,近些日子以来,包括VR赛道内的元宇宙相关赛道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负面消息,譬如Meta裁员、微软工业元宇宙团队宣布解散、腾讯XR团队调整方向、PICO进行大裁员……

此时又正值ChatGPT的火热,也因此出现了“元宇宙不火了”“元宇宙凉了”等声音。而作为赛道中的一员,涂政则是很淡定地表示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任何行业的一个新爆发点必然伴随着泡沫,元宇宙概念刚兴起,一方面在市场侧接受度还不高,对于该技术给业务和生活带来的价值还没探索明白;另一方面,元宇宙概念很大,以至于各行各业都在探讨,这个时候反而需要企业沉下心思考,元宇宙技术对于某一特定行业该如何去赋能;最后则是过去两年经济大环境影响,一些企业没有做好本身的成本配置,进而走入倒闭等境遇,传出一些负面消息。”

至于大厂的一应动作,涂政则是归咎于资金雄厚导致“大手大脚”地过度投入资源,走得太急,尤其是在VR等设备市场接受度还不高的前提下。所谓负面消息,也主要聚焦在硬件设备的表现不佳。

站在爱化身的角度,涂政也坦然不会像大厂那般“大手大脚”,而是专注于具体行业、具体业务,比如眼下的金融。

“首先要做深,之后才能做广。把一个行业吃透,做到元宇宙技术真正能够为行业带来实际价值,我们才会去进行横向市场的拓宽。”

最后

眼下,由大型游戏公司成功转型元宇宙赛道的爱化身,基于旗下的虚拟人实时渲染引擎、先进图形生产体系、类人AI语音交互系统和超大体量与超高精度跨设备三维仿真技术,已经给自己打造了三道“护城河”,分别是高精度、高实时、高并发,做到虚拟空间内可承载数百人同时在线,并与逼真的虚拟人实时交互。

在采访的最后,涂政也向镁客网透露,继去年完成一笔天使轮之后,当下正在进行A轮融资。而考虑到公司本身已经实现盈利的情况,在资本的引入上,也更多侧重于战略资源引入,以从业务侧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