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出手限制出口光刻机;东风标致回应参与汽车补贴:正常市场行为

韩璐 1年前 (2023-03-10)

ASML回应称,新的出口限制针对“最先进的”DUV。

1、东风标致回应参与汽车补贴:正常市场行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降价力度很大

近日,湖北汽车巨额补贴引发热议。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品牌补贴力度从5000元至9万元不等。

8日,东风标致有关人士表示,这属于正常市场行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降价力度很大。有关海报也已经注明补贴是政企补贴,来自政府和企业的补贴都有。对于降价销售是否为了消化库存,该人士表示,具体需要看车型,每家企业库存车型不同,如果买的人多了,肯定对库存有消化作用。

2、腾讯数字藏品平台幻核将于6月30日下线

3月9日消息,腾讯数字藏品平台幻核发布下线通告,表示基于业务调整的安排,幻核App将于2023年6月30日24:00下线。

幻核App下线后,持有藏品的用户将无法在App中查询、下载、展示及分享已购数字藏品,且不能再进行退款操作。幻核建议用户在2023年6月30日期前进行退款操作。据悉,幻核是腾讯旗下的NFT交易软件,于2021年8月2日正式上线。

3、清华开发出智能可穿戴人工喉咙

3月9日消息,清华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出一款基于石墨烯材料的智能可穿戴人工喉咙,可以很容易地固定在喉咙上,并能将几乎听不到的声音,甚至耳语转换为正常的语音。实验结果表明,还原准确率超90%。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近期的《自然-机器智能》杂志上。

4、OpenAI总裁回应马斯克批评:我们犯了一个错误,他的批评是合理的

据报道,面对埃隆·马斯克对ChatGPT的抨击,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承认,这家初创公司“犯了一个错误”。

马斯克曾是OpenAI的联合创始人,但后来与该公司断绝了关系。他经常批评OpenAI实施保护措施以阻止聊天机器人回复一些可能被视为具有冒犯性的内容。

“我们犯了一个错误:我们实施的系统并没有反映出我们的价值观,”OpenAI总裁布罗克曼表示,“我认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速度不够快。所以我觉得对我们是合理的。”

5、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ing计划组建无人机送货网络

据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子公司Wing希望组建一个无人机送货网络,该网络每年将可以完成数百万个订单的配送。该公司表示将无人机组成网络运营将提升效率。

这项技术正在澳大利亚洛根(Logan)进行“规模化”测试,Wing在那里每天最多运送1000个包裹。该公司还正在都柏林郊区的卢斯克(Lusk)进行无人机送货测试。

6、贝索斯旗下蓝色起源遭起诉:涉嫌歧视大龄员工

据报道,过去一年中一共有两名员工对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发起了诉讼,声称该公司歧视大龄员工。

一份提交给洛杉矶高级法院的诉讼显示,去年9月,蓝色起源公司的一名前航天软件工程师克里斯蒂安·伯瑞乌(Cristian Bureriu)对这家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火箭公司提起了诉讼,声称其主管告诉他要寻找年轻的候选人来替代他,因为“年轻的人更容易指导”。

伯瑞乌在他的起诉书中表示,在他为蓝色起源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公司“逼走”了大约20名年龄超过40岁的员工,并用20多岁和30多岁的人取代他们。该工程师声称,他面临骚扰和报复,并在向人力资源部门报告后被解雇。此外,在被解雇前,他还请了病假,并要求提供特殊便利,以便继续在家工作,而不是进入蓝色起源公司在华盛顿州的设施。

7、荷兰出手限制出口,光刻机巨头回应

3月8日,荷兰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对包括“最先进的”深紫外光刻机(DUV)在内的特定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新的出口管制。这意味着,荷兰方面已将光刻机出口管制的范围,由极紫外光刻机(EUV)扩大到了DUV。由于DUV仍占很大出货比重,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发布声明,称新的出口管制,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浸没式DUV,而只是针对“最先进的”。有美国媒体认为,荷兰此举是迫于美国的压力。

据ASML财报,2022年该公司共出货345台光刻系统,其中有81台浸没式DUV光刻机(ArFi),占比为23%。所有产品中,42%销往中国台湾,29%销往韩国,14%销往中国大陆,销往美国的只有7%。路透社援引所谓国外消息人士称,日本最快也将于本周发布最新芯片设备出口政策。

8、ChatGPT大热,消息称苹果正重新审视人工智能的开发

供应链媒体DigiTimes报道,在ChatGPT的催化下,人们对生成性人工智能的兴趣越来越大,促使苹果正计划“重新审视”其人工智能的开发。

供应链消息人士称,这一趋势将刺激为人工智能优化的下一代CPU的开发。苹果Apple Silicon芯片的神经引擎在这一领域的本地处理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优势,但该公司还没有开发出人工智能软件,以充分利用其来进行内容生成。

到目前为止,苹果似乎没有怎么参与到开发生成性人工智能工具的竞赛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