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韩璐 1年前 (2023-03-24)

百度:给自研技术和产品一点信心和时间,不传谣信谣。

1、百度李彦宏:重做ChatGPT没多大意义,中国基本不会再出一个OpenAI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文心一言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回应媒体有关AI的疑问。对于中国会不会再出一个打造ChatGPT的组织OpenAI,李彦宏在回应中表示,基本不会了。李彦宏称,OpenAI 之所以诞生是因为美国大厂都不看好这个方向(所以没人竞争),但现在中国大厂都看好 AI 大模型,所以都在做这个方向。他表示,创业公司重新做一个 ChatGPT 没有多大意义,基于大语言模型开发应用机会很大,所以没有必要再重新发明一遍轮子。

对于 AI 代替人类工作的问题,李彦宏认为:不管有多少工作被替代,这只是整个图景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存在我们现在甚至无法想象的更多新机会。他预测,十年后,全世界有 50% 的工作会是提示词工程,不会写提示词的人会被淘汰。他认为,未来十年中可能诞生价值十倍于微信、抖音、淘宝这些应用的机会。

2、文心一言被指“套壳”,百度回应:使用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近日,微博博主“刘大可先生”发文质疑文心一言文生图功能抄袭“StableDiffusion”,同时在中文语义理解方面存在局限。他称,找到了对文心一言更多的不利证据,恐怕是和汉芯、鸿蒙一样的东西:套壳、画皮、造假。

对此,百度方面回应表示,“文心一言完全是百度自研的大语言模型,文生图能力来自文心跨模态大模型ERNIE-ViLG。”据百度方面介绍,在大模型训练中,百度使用的是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外界也能从接下来文生图能力的快速调优迭代,看到百度的自研实力。“文心一言正在大家的使用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成长,请大家给自研技术和产品一点信心和时间,不传谣信谣,也希望文心一言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百度方面表示。

3、Epic CEO:苹果可能会试图粉碎元宇宙,也可能从中榨取所有利润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当地时间周四,Epic Games在2023年游戏开发者大会上讨论了该公司的元宇宙计划。该公司认为元宇宙应该是开放的,“它不应成为另一个被围墙封闭的花园”。

“围墙花园”的说法是对苹果的直接讽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斯威尼提出了他的担忧。他说道:“(苹果公司将)可能会试图粉碎元宇宙,也可能会从其中榨取所有的利润。非此即彼。此前苹果不允许你使用竞争对手的浏览器引擎。所以他们也可以对元宇宙做同样的事情,所以(他们)可以说,‘你必须使用苹果有限的元空间引擎,你不能建立你自己的,你不能使用Unreal’。”

4、ARM通知客户明年调整商业模式:芯片设计授权费将提高数倍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据报道,软银集团旗下芯片设计公司ARM计划调整其商业模式,以提高其芯片设计的价格,希望在今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之前提高公司营收。

这些知情人士称,ARM计划不再根据芯片的价值向芯片制造商收取使用费,而是根据设备的价值向设备制造商收取使用费。这意味着,对于所销售的每一种芯片设计,ARM都将赚到比之前多出几倍的钱,因为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要比芯片贵得多。

目前,ARM将其芯片设计授权给500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使用其设计来制造自己的半导体

5、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公布:马斯克退居第二,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其中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价46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全球第15位。而马化腾、张一鸣排名二三位。

榜单显示,今年共有69个国家、2356家公司的3112位十亿美元企业家上榜。与去年相比,十亿美元企业家的数量减少了8%,他们的总财富下降了10%。

其中,“奢侈品之王”、LVMH 74岁的伯纳德·阿诺特财富增加3300亿元,以1.35万亿元人民币首次成为世界首富。52岁的埃隆·马斯克下降一位至第二,财富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3200亿元。

6、东芝董事会同意接受JIP牵头的财团收购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据报道 ,东芝将接受日本产业伙伴公司(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牵头财团提出的一项收购要约。该报道未注明消息来源。

此次收购估计价值约2万亿日元,资金来源于欧力士、罗姆和中部电力等约20家公司以及银行贷款。

决议在周四的董事会会议上获得通过,东芝料将通过要约收购被私有化。

7、消息称台积电5/4nm芯片销售额今年将增加1000亿新台币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台湾电子时报,半导体业者指出,台积电各制程产能利用率自Q2陆续开始止跌且部分缓步回升,Q3有望明回弹。业内消息人士称,预计台积电今年的收入增长大致与去年持平,但5/4nm芯片销售额将增加1000亿新台币。他指出,28纳米是台积电目前唯一仍维持95%接近满载的制程;16/12纳米在首季与下半年产能利用率也都在8成上下。

受到智能手机和PC等终端市场疲软以及客户的产品进度延迟、库存持续去化等因素,台积电先前也表示7纳米与6纳米产能利用率在2023年上半将由高点下滑,至2023年下半,7纳米家族需求才会缓步回升。据了解,台积电自2022年第4季以来,各制程产能利用率也明显下滑,其中,8英寸厂Fab 3/4及Fab 5估计第2季产能利用率将再下滑至70~75%,而Fab 6、Fab 8则维持在75~80%。

8、TikTok面临被禁危机,CEO周受资回应信息安全等问题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被指“套壳”;TikTok面临被禁危机

3月23日,字节跳动海外短视频平台TikTok CEO周受资参加主题为“TikTok:国会如何保护美国数据隐私,保护儿童免受网络伤害”的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听证会,面临来自立法者的多项问题,他们认为该短视频应用程序应被禁止,因为它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

周受资称,在最近几周与委员会的一些成员会面后,其听到的担忧主要分为四类:未成年人安全、数据隐私安全、在线活动对现实世界的危害以及外国进行内容操纵的风险。他称,TikTok将把安全——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将通过防火墙保护美国用户数据不受未经授权的外国访问;TikTok仍将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不受任何政府的操纵;平台将保持透明,并允许第三方独立监督,并对该承诺负责。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