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强火箭“星舰”首飞前40秒叫停;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韩璐 12个月前 (04-18)

发射叫停后,马斯克发推:学到很多。

1、人类最强火箭“星舰”首飞前40秒叫停,马斯克:学到很多

美国东部时间4月17日21时19分,由于压力阀出现问题,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号称“史上最强火箭”的“星舰”(Starship)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发射的计划暂停。这原本是SpaceX首次尝试将“星舰”送入轨道。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说,“星舰的压力阀似乎冻结了,除非不久后恢复工作,否则今日将不会发射。”“星舰”由载客飞船与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组成。按照计划,“星舰”将在飞行约3分钟后与助推火箭分离,达到轨道速度。它的首次飞行测试不会完成完整的近地轨道,如果成功,它将在地表上空约150英里处飞行,进入被认为是外太空的高度,最后在夏威夷附近的太平洋上溅落。整个飞行预计仅持续90分钟。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希望通过“星舰”更靠近把人类送上火星的目标。不过在前一日的网上讨论中,他试图降低人们对本次“星舰”测试的期望,“我觉得我只想把期望值定得低一些。” 他说,“如果我们在出现问题之前离发射台足够远,那么我想我会认为这是成功的。只要不炸毁发射台。”

2、多位大佬隔空回击王传福:无人驾驶绝非扯淡

3月底,比亚迪王传福一句“无人驾驶都是扯淡”,一石激起千层浪。小鹏汽车何小鹏公开表示,“无人驾驶绝非扯淡”,变相回应了王传福。值得一提的是,辅助驾驶一直是小鹏汽车的强项,在说到这个点时,何小鹏背后的PPT,还直接打出“XNGP是智能辅助驾驶的终极形态,让无人驾驶绝非扯淡。”何小鹏自己也现身说法,说自己已经完全习惯了从小区门口到公司门口点对点的使用XNGP辅助驾驶。这似乎是对前一段时间,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无人驾驶那都是扯淡”观点的变相回应。

此外,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问界M5高阶智能驾驶版新车发布会上的发言也引发热议。在问界新车发布部分,余承东隔空回应王传福此前“自动驾驶就是扯淡”的观点:“说自动驾驶是扯淡有两个原因,或者是对行业不了解,或者是故意这样说的。”他还补充到:“说这话的大佬应该是故意打击这个行业,遥遥领先不是随便说的,只有做到了才能吹牛。”

3、王慧文入股AI架构公司一流科技

近日,北京一流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袁进辉卸任法定代表人,由王慧文接任;原股东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高瓴智成二期人工智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九合云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退出,新增王慧文AI公司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约46.52%。

北京一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约1195.31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应用软件服务;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子产品、通讯设备等。此前媒体报道称,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立的新项目“光年之外”,与AI架构创业公司“一流科技”即将达成并购意向。据悉,一流科技旗下产品OneFlow为深度学习框架,已被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及研究机构应用。

4、陶琳放出特斯拉全球起售价对比图:中国内地市场价格最低

4月以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的降价潮,目前丹麦、新加坡、德国、中国香港、美国等市场已官宣降价,涉及车型主要为Model 3和Model Y。中国内地市场尚未跟进本轮降价。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4月14日晚间通过其个人微博发布Model3/Y车型全球起售价对比图,疑似回应中国内地市场是否跟进本轮降价事宜。根据价格对比,截至4月14日,特斯拉Model3/Y车型在多个市场的售价中,中国内地市场均为最低价。

5、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4月17日上午,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在天津召开。

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未来,科技部将通过超算互联网建设,打造国家算力底座,促进超算算力的一体化运营,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6、谷歌CEO警告不要急于投入AI竞争

外媒消息,Alphabet及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 Sundar Pichai)在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节目16日放出的专访中表示,推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必须受到良好且强有力的监管,以避免潜在有害影响。被问及什么使他在AI方面“夜不能寐”时,皮查伊指出:“工作的紧迫性,并以有益的方式部署它(AI),而如果部署错误,它可能会非常有害。”尽管业界存在紧迫感,皮查伊警告各企业不要被卷入围绕AI的竞争态势。皮查伊强调的生成性AI风险包括“深度伪造视频”(deepfake videos),此类视频可将已有图像或视频叠加至目标图像或视频上,伪造面部表情并将其呈现至目标视频。

皮查伊称,这种隐患说明了监管的必要性。皮查伊本月早些时候接受外媒采访表示,计划在谷歌搜索引擎中加入AI聊天功能。皮查伊指出,谷歌正测试几种新的搜索产品,比如允许用户对其原始查询提出后续问题的版本。该公司上个月表示,将开始“认真考虑将大型语言模型纳入搜索功能”,但目前尚未就提供对话功能给出详细计划。

7、消息称AMD Ryzen 7040系列“Phoenix”处理器本月末 / 下月初发售

爆料者 @金猪升级包称,代号为Phoenix的AMD Ryzen 7040系列处理器将于本月末 / 下月初发布,预计搭载锐龙7040HS的笔记本4月底上市,搭载7840U处理器的机型下月初上市。

据了解,AMD Phoenix是采用Zen4和RDNA3架构的新一代APU,适用于笔记本电脑,旨在接替代号为Rembrandt的Ryzen 6000系列。

8、Counterpoint报告今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28%:联想市占第一,苹果跌幅38%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报告,2023年第1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5670万台,同比下降了28%。这也是过去10年来第1季度出货量最低的年份。

报告中认为,目前PC仍处于清库存状态,不过这种状态在2023年第2季度会有明显好转。PC市场需求在2023年下半年会逐步恢复,2023年全年出货量预估会下跌2位数。

按照品牌细分,联想依然是2023年第1季度全球最大的PC供应商,出货量为1280万台,市场份额为23%。

惠普以21%的市场份额保持第二排名,戴尔由于美国市场的表现好于预期,推送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7%,位居第三。苹果公司出货量为440万台,受影响较大,出货量同比下降38%。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