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成作品能申请专利吗?美国最高法院:不认可AI为发明者

韩璐 1年前 (2023-04-26)

包括美国、欧盟、英国等国家在内的法院,都拒绝为“不是人”的AI系统授予权利。

AI自动生成的作品能申请专利吗?

随着AI绘画、ChatGPT等AIGC(生成式AI)应用的盛行,想必有很多人都有过这个疑惑。就在最近,美国最高法院解开了这个疑惑——拒绝将AI列为专利发明者。

AI生成作品能申请专利吗?美国最高法院:不认可AI为发明者

整件事情要追溯至2020年,美国AI专家StephenThaler博士发明了一个名为“DABUS”的系统,该系统具备类似于人脑的独立思考和创作能力,在没有外界干预的情况下自行设计了一款饮料架和一个应急标识。

围绕这两个设计,Thaler博士认为AI系统应当拥有专利的所有权,但其实,早在去年,美国专利商标局和弗吉尼亚州的一位联邦法官就表示了拒绝,拒绝为“不是人”的AI系统授予权利。

对于这个结果,显然Thaler博士并不接受,因此之后便开始不断地打官司。期间除了美国,他也同时在欧盟、英国多个国家为这两幅作品申请专利,但无一例外地都遭受到了拒绝。

AI生成作品能申请专利吗?美国最高法院:不认可AI为发明者

回到美国官司,Thaler博士一路从地方法院达到最高院,最终在本周一盖棺定论——最高法院驳回Thaler博士对美国专利商标局拒绝为DABUS系统创造的发明办法专利的诉讼。法院裁决认为,专利只能颁发给人类发明者,其人工智能系统不能被认为是两项发明的合法创造者。

不过,Thaler博士的“折腾”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除了以上诉讼,他还一纸诉讼将美国专利商标局告上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要求推翻后者关于“他的AI艺术作品不受版权保护”的决定。

事实上,关于版权的问题,早在此前AI绘画在网络上流行的时候,就有网友提出过质疑。彼时,我们从某音作品的评论中就能够看到网友对画作部分细节、画风等方面有所质疑,疑似将多个作者的作品进行拼凑,诸如此类的质疑还有很多。如同AI伦理的探讨一般,“AI生成作品的版权”也会是一个持久的话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