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到底有何魔力?恒大刚走,投行又来接盘FF了

申晨 5年前 (2018-11-05)

FF的融资之路堪称一部长篇连续剧。

上个月,一度你侬我侬的FF&恒大健康彻底闹掰了。贾跃亭直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仲裁结果出炉后,双方又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各自宣称自己获胜。

不过贾老板方面,却明显比较吃力。

一方面,FF对外界发布了与其他全球投资方洽谈的消息,另一方面屋漏偏逢连夜雨,两位负责产品、技术开发的高级副总裁相继离职,还对外界表示FF的财务和人事处于破产状态。同时贾老板不得不以裁员、降薪等方式维持FF既有的艰难运营,年中大量招入的员工将在年底两个月停薪留职,仅留500人来实现FF91的量产交付事宜。

出罗生门的迷雾还没有散尽,市场都在观望断粮之后的FF是否就此宣告结束时,贾跃亭居然又一次绝处逢生了。

根据《证券日报》的消息,FF已经和美国年顶级投行Stifel完成了融资签约,而据说Stifel也派出了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贾跃亭到底有何魔力?恒大刚走,投行又来接盘FF了

根据此前的仲裁结果,虽然FF没能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但是却为自己申请到了新的机会,它将拥有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权。

这对FF而言,可谓是一大根救命稻草。人员流失、项目停滞等糟糕的局面也有望快速得到解决。

Stifel这家全球知名的投行,曾经有过连续16年收入正增长的记录,也是少数在金融海啸期间仍能维持增长的投资银行,同时这家投行也是市值10亿美元以下小型企业研究方面的专家,它覆盖的小型股票数量居全美第一。

此次Stifel出手,无疑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经验,帮助FF订制最适宜的短期债权融资方案。

早前FF一直尝试用质押核心资产的方式进行短期借贷,但由于身为第一大股东的恒大健康对FF核心资产申请保全,导致FF用于自救的资金规划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而这部分又衍生出了另一个说法上的罗生门,双方均各执一词。

说到底,FF之所以风波不断,还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太诱人,有钱任性的恒大自然不会错过,而且以此作为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入口简直天时地利,但人和方面出了如此大的漏洞,应该也是恒大始料未及的。而FF作为贾跃亭绝地反击的唯一资本,自然不肯全盘交给恒大,只做一个空架子将军。

至于FF的未来,也许更多的迷雾正在赶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