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申晨 3年前 (2020-11-17)

Unity的定位是希望成为做各种数字孪生应用的技术平台,使得终端客户或者是第三方的合作伙伴能用其平台更加高效地开发各种各样的数字孪生应用。

16日晚,主题为“创新思,享未来”的中国Unity线上技术大会正式拉开帷幕,Unit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Riccitiello、大中华区总裁兼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俊波,以及全球产品管理副总裁Andrew Bowell,全球资深副总裁Dave Rhodes等高管在主题演讲中与线上观众分享了Unity全球和中国业务发展策略,最新成熟技术及2021年技术路线图等内容,并发布了Made with Unity中国榜单2020年度奖项最终获奖名单。

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在主题演讲中,Unity正式宣布MARS、ArtEngine、Plastic SCM等全新技术产品落地中国,并讲述了Unity实时3D技术与解决方案如何驱动更多行业领域的变革与创新。

Unity新产品迭代,硬核技术落地中国

保持技术领先性和提供完整的服务是Unity一直以来的核心驱动力。围绕创作和运营两大核心业务,Unity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和技术来更好地支持开发者。Unity全球产品管理副总裁 Andrew Bowell在大会开幕式暨主题演讲中,带来了Unity 2020年成熟技术的介绍,及全新技术展望:

Unity MARS(Mixed and Augmented Reality Studio)是业内首款智能化MR及AR内容创作工具,让跨行业的创作者能无缝创作AR/MR体验。使用Unity MARS创建的体验可以完全与周边的现实世界进行交互,支持任何位置、任何数据类型。而且,MARS可以让开发者模拟AR/MR最终呈现在终端用户的场景,创作出“所见即所得”的AR/MR体验。

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室内机器狗AR编程体验

ArtEngine能够借助强大的AI辅助功能创建逼真的数字艺术内容,它免去了材质创作工作中冗繁、琐碎的部分,例如将照片转换为基于物理渲染的材质(PBR)、增强分辨率、去模糊、接缝消除、平整和配色等等,帮助艺术家节省大量用于解决技术难题的时间,从而更能聚焦于艺术创意本身。

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使用 ArtEngine 将手机拍摄的照片输出为 PBR 的材质表现

Plastic SCM是一款全球顶级的版本控制工具,专注于优化团队协作效率并简化工作流,适用于各种规模的团队和项目。该软件带有丰富的功能集,控制更深入、架构更灵活,可以处理体量巨大的代码库、二进制文件。Plastic SCM在各行业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包括游戏、汽车、制造、零售和家用电器等。

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版本控制软件Plastic SCM

展望2021年,Unity还将围绕可视化编程、DOTS以及渲染管线升级等方面,升级核心产品体系,不断扩展成为一站式内容开发和运营平台。

实时3D技术突破次元壁,赋能更多工业领域

随着工具链的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的制造、汽车、工程建设、轨道交通等行业发掘出 Unity 功能与其行业需求的结合点,实时 3D 技术早已突破次元壁,在多个非游戏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根据调研公司 Forrester 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研究, 55% 的制造业和 AEC 行业(建筑、工程和施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使用包括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在内的实时 3D 技术。同时,鉴于目前仅有 19% 的受访公司正在创建 VR/AR 相关的虚拟体验,实时 3D 技术的技术采用率正逐步走向变革的临界点。

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不同行业面临相同的挑战:各行业需要系统的数字孪生体

比如,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借助Unity云渲染技术打造了一场3D交互虚拟游戏发布会,不仅给观众提供了精致的虚拟世界、逼真的新车模型和身临其境般的试驾体验,而且在PC和移动端都只需几秒钟即可打开,带来更加流畅、沉浸式的体验。此应用在昨晚的颁奖中荣获了Made with Unity中国榜单2020年度最佳工业应用奖。

此外,Unity近期还与海尔智能研究院携手,在海尔卡奥斯 COSMOPlat 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上,为其工业解决方案带来在研发、设计、生产、验证等环节的数字孪生优势。比如在使用阶段,制造厂商可基于数字孪生模型进行产线的预测和预警,在数据分析之上,对零件进行预测性维护,或对需要修改的预案进行模拟,在完成测试及维护后,直接上传到实际产线及系统中,达到通过虚拟来控制真实的效果。

一文看尽Unity的“野心”:核心技术强升级、3D技术深度赋能工业场景、数字孪生带来新惊喜

海尔柔性生产示范线

Unity大中华区总裁张俊波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实时3D创作和运营平台,Unity始终专注于赋能所有创作者,让开发变得简单。很荣幸首次以线上大会的方式与广大开发者近距离沟通交流,共同驱动3D技术在未来为各个领域带来创新及变革。我们会继续倾听开发者社区的声音,不断升级技术与服务、优化产品本土化功能,从而提供更加符合中国开发者使用习惯的产品及服务,为开发者提供创作便利,让大家能够专注于产出高品质的作品。”

构建数字孪生新应用 助力产业升级转型

当晚,Unity大中华区工业产品总监陈禄在线分享了他对数字孪生的理解以及Unity如何帮助产业各方来构建数字孪生的应用。他表示,数字孪生的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的方式。以汽车设计为例,可以基于真实汽车的数字孪生体在虚拟的空间当中进行协作、评审,这种方式无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可以支持远程多人协作,并且可以支持更加自由的对设计进行检查和迭代。而在自动驾驶领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减少大量道路安全测试带来的成本问题,转而在虚拟环境中构建道路和交通场景,这无疑大大提高了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的效率。至于在建筑领域,可以摒弃二维图纸,转而通过AR技术将数字孪生体真实呈现,势必提高沟通及施工效率。

除此之外,陈禄也指出在汽车销售以及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数字孪生的重要作用。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当前数字孪生的应用相对割裂,无法通过统一的平台和数据格式去构建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可以持续使用的数字孪生体,而这也恰恰是Unity的优势所在及努力方向。

对于数字孪生应用的开发和制作而言,建模、定义数字孪生体的行为、实现交互这些缺一不可。事实上,Unity正在做的就是为产业提供定义及开发更上层数字孪生应用逻辑的通用技术及工具,它能快速聚焦产品研发的逻辑、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加上Unity全系列的工业支持产品,不仅能为数字孪生应用提供广泛支持,也能针对垂直领域的定制化需求,通过Unity解决方案团队实现专属数字孪生的应用定制。

陈禄在分享中也特别强调,数字孪生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应用,特别领域的数字孪生应用开发需要很多跨领域的专门人才,对于人才和专业知识的依赖造成了这种内部研发的巨大风险。而Unity解决方案团队的优势和必要性其实是在协助企业降低风险,在合作定制开发的过程中,可以建立内部团队并借助Unity进行培训,在系统架构关键技术等电机性的问题解决之后,逐步由内部团队来接手进行开发和维护,这样就可以逐步建立起企业内部基于Unity软件的专业开发能力。

在其后数字孪生对谈时,来自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鲁效平、e-works 数字化企业网CEO、总编黄培以及陈禄三人进一步分享了各自对于数字孪生应用的看法。

鲁博士认为,数字孪生在应用上的认知,是基于模型构建、数据集成,一些业务集成,一些感知控制,一些人机交互等因素,在虚拟世界里面搭建一个逼近真实的实时的模型,然后在时间的尺度上和空间尺度上面对真实世界的洞察,从而优化和改善整体的系统。

同时他也分享了海尔当前在家电领域两个方向上对数字孪生的应用。其一是产品的数字孪生。以空调为例,海尔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云服务,就是生产过程的制造数据管理,使用过程的状态监控,维护、维修,预测性维护,能耗优化等。其二是工厂的数字孪生,从工厂的建设阶段使用仿真技术做分析规划,运行的时候把这个模型和实际的IoT系统联系在一起,利用这个数字孪生搭建孪生工厂,对工厂的排产验证、产品和流水线的管理、运行的一些物流堵塞的管理,不良频的流动等等进行管理,通过模型实现对全局的管控。

面对黄培提出的“是否数字孪生只适用于高端制作企业”这个产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时,陈禄表示,这个问题的核心其实可以归属到Unity能发挥的价值方向上。“与其说这是Unity选择了数字孪生,还不如说数字孪生的需求选择了Unity。”

事实上,当下中小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行业类型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需要Unity可以处理及对接更多的数据和协议。另一方面包括人工智能、5G等在内的新技术出现,也要求技术与技术的融合,挑战性可想而知。但是这也给了Unity展示其适应性优势的机会,可以深入更多垂直领域,加深专业度,通过自身技术去降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门槛和成本。

最后,在谈到发展趋势时,鲁博士表示,数字孪生将会成为我们对世界认知的终极目标。云化、泛化及技术深化势必成为发展的方向及重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