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tec :解读三大驱动趋势,进一步拓展优化衬底的深度应用

申晨 3年前 (2021-03-04)

Soitec表示,中国在电子产品及半导体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未来Soitec也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3月2日,作为设计和生产创新性半导体材料的全球领军企业,法国Soitec半导体公司举行了线上发布会,与参会者分享了新年度Soitec对产业趋势的观察以及优化衬底在消费电子等多领域的紧密应用。

作为Soitec全球战略负责人,Thomas Piliszczuk先生率先分享了Soitec对产业趋势的认知。他表示在2020-2030年这样一个发展的时代里,5G、人工智能及能源效率三大趋势在驱动着半导体市场高速增长,同时这三大趋势也在促进着包括智能手机汽车、物联网、云、基础设施等在内的多产业不断发展。

Soitec :解读三大驱动趋势,进一步拓展优化衬底的深度应用

三大驱动趋势优化衬底带来的市场机遇

针对三大趋势,Soitec的具体解读是,今年5G手机的出货量将超过5亿台,AI方面今年起将有数十亿的具备AI能力的设备面市,此外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量将达到2000万台。而除了电动汽车之外,提高能效的需求也将在各种其它的应用中体现,例如工业应用、太阳能、绿色能源或其它基础设施等。

众所周知,当前因为传统制程工艺已经逼近物理极限,单位面积上的芯片性能提升变得格外困难,整个半导体产业不可避免得走向了发展历程中的瓶颈期,需要超越摩尔定律,就需要寻找新型的体系架构、新型的结构、新型的材料以及新的缩减尺寸的方法,以及采用最先进的封装技术。另一方面,5G在未来的10年也将继续催生新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这些技术的演进和发展也将催生更多的对优化衬底的需求,而这些对于能够提供优化衬底,提供品种丰富的新型半导体材料的Soitec来说,无疑都是极好的市场机会。

此外,针对Soitec分享的三大趋势之一,Thomas Piliszczuk先生也着重介绍了汽车市场中关键半导体器件应用的发展机遇。可以看到,随着汽车工业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增加,随着不同代际的汽车的更迭,半导体器件的应用正在逐年增加。这些增长不仅是应用面积方面的增长,也有新的应用种类以及新的芯片种类的增长。无疑,这也是Soitec的优化衬底的应用机遇。

扩大优化衬底生态网,实现合纵布局

发布会上,Soitec首席运营官兼全球业务部主管Bernard Aspar先生在分享说强调了一个核心,即Soitec是与整个生态系统进行合作,唯有如此,才能定义以及设计出行业面临的问题所需要的优化衬底。

Bernard表示,“Soitec是在优化衬底的整个价值链中追求价值的,优化衬底对这个行业是特别重要的,而且会成为行业的标准,比如说5G。”

事实上,正是因为Soitec的不同技术,包括Smart Cut、Smart Stacking、Epitaxy,故而Soitec能够生产多种优化衬底。并且凭借这些领先的技术,可以根据需要解决的挑战或需要满足的市场需求,生产出不同的衬底。而Soitec不仅仅是提供SOI相关的产品,也有许多新产品。有硅基的、非硅基的,还有其它新的材料和衬底,包括压电衬底和其它化合物产品。同时,Soitec可以根据应用领域的需求设计和生产不同的衬底产品。

包括Soitec收购芯片设计公司Dolphin Design,也是希望在自主研发设计的优化衬底方面更上一个台阶,而Dolphin Design也不负众望,已经向市场交付了一些关键的针对于FD-SOI特性的IP设计技术。

发布会上,Bernard Aspar先生也用了极丰富的篇幅展现与分享了Soitec当前的产品网与发展。一方面,Soitec拥有面向5G、汽车、成像与传感等领域提供的产品,以及除了SOI以外可用于滤波器的压电优化衬底以及基于硅基,可应用于5G和汽车领域的氮化镓。另一方面,RF-SOI技术为智能手机的射频前端模块设定了行业标准,而得益于5G、边缘计划、汽车以及超低功耗的需求,FD-SOI的采用率也在不断上升。

SOI之外的,Soitec也介绍了用于滤波器的POI衬底,它可以助力声表波的滤波器服务好Sub-6HGz的市场。目前Soitec已与包括高通在内的多家行业公司签订了协议,帮助它们开发产品用于4G、5G、滤波器方面,同时Soitec在150毫米POI衬底方面的产能也在扩张,计划达至每年50万片。

在后续接受镁客网的采访时,Soitec谈到了他们正在开发的碳化硅。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商用和5G时代的来临,产品市场对碳化硅材料的需求正在呈现着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据IHS研究数据预测,2023年碳化硅市场总量将会达到16.4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6%。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81.4%。

而Soitec也正在加快碳化硅的布局,一方面它是市场所需的材料选择,另一方面与硅晶体相比较来看,碳化硅的优势其实非常明显,因为它能够提供更高的功率密度,从而令使用效率更高,设备的尺寸会更小,相应来看电池体积也会更小,而这正是吸引市场的优势所在。在采访中,Soitec表示,该产品的第一批试生产已经开始了,同时在技术方面也获得了验证。

对于成长中的电动汽车市场来说,Soitec认为这个领域中国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很多品牌均开始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投入,并加强国内供应链的能力,以便能够设计和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所有零部件。Soitec表示,“中国市场对Soitec碳化硅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而且我们目前已与中国多家公司,包括设备厂商与汽车品牌,进行碳化硅领域的评估与合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