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华东布“棋”:仪征数据中心开服,工业云基地同步落地,江苏“百万级”数据中心集群逐步形成

申晨 3年前 (2020-12-16)

腾讯云又一百万级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距离腾讯做出重大组织架构调整,宣布其生态由消费互联网升级至产业互联网,刚刚过去两年。

这两年间,随着十三五进入收官之年,十四五即将全面启动,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极大的转变。新基建的提出,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在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数字化能力是生态成熟与领先的重要标志之一。

而腾讯在转型的这两年间,也抓住了适合自己的“战场”与机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平移并升级了过往的互联网经验与能力,凭借着自身对工业产业的理解,实现了赋能与连接的双重效应。其中,构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自建百万级数据中心这些动作都成为了腾讯深度融入工业互联网的亮眼表现。

12月15日,继华南区域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开服后,腾讯在华东地区最大的自建数据中心,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也正式开服投产,该数据中心计划部署超过30万台服务器,也是腾讯在江苏建设容纳百万台服务器数据中心集群规划中首个投产的数据中心。

以仪征数据中心为据点,实现集群辐射长三角产业数字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在开服仪式上表示,“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将成为腾讯在江苏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未来,仪征数据中心将依托区位优势,输出腾讯云技术能力,就近辐射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整体的产业数字化升级。”

这也意味着,仪征数据中心未来上线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腾讯云全系列云计算产品服务,将与华东区域已有数据中心形成数据中心互联平台。

腾讯云华东布“棋”:百万级仪征数据中心开服,工业云基地同步落地

开服仪式上,腾讯云还与仪征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腾讯云(仪征)工业云基地正式落地仪征市经济开发区。未来,腾讯云将助推仪征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链,打造地方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

从清远到仪征,数据中心进入更高效标准化建设

数据中心建设虽然入局者众多,但缺乏经验者难以满足电能、PUE目标、虚拟化等指标,尤其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需要有训练有素的关键设施专家、先进的监控和管理系统,以及规范的操作流程,这是很多公司无法做到的。

和清远数据中心一样,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全面采用了腾讯自研的第四代数据中心技术——T-BLock。首先,T-Block的产品化、标准化和工厂预制化特性,使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大幅缩短,仪征数据中心从土建到机电整个建设周期仅用了一年时间。

腾讯云华东布“棋”:百万级仪征数据中心开服,工业云基地同步落地

在绿色节能方面,借助间接蒸发冷却、变频技术、气流优化、AI调优等腾讯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仪征数据中心的整体PUE低于1.25,华东地区领先。

在可靠性方面,仪征数据中心采用 2N供电架构与柴发多重备份,加上T-block技术本身的分布式风险隔离措施,数据中心整体可用性达到甚至超过国家A级机房标准,其健壮性足以为各类业务保驾护航。

在针对上文提及的运营管理问题,仪征数据中心同样做到了,以高度自动化的运营能力,实现云、边、端三层远程控制,让数据中心经理在服务台就能完成数据中心的精细化管理。AI技术能够在设备健康度管理、节能调优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巡检巡逻和上下架采用机器人;安防系统则采用了腾讯自研的觅踪智能管理系统。

同时,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将部署腾讯云自研星星海服务器,输出腾讯自研服务器的强大计算力。

腾讯云华东布“棋”:百万级仪征数据中心开服,工业云基地同步落地

腾讯云携手仪征,能带来什么?

除了数据中心的建设,腾讯云(仪征)工业云基地落地,是腾讯云与仪征另一个重要合作。

众所周知,仪征是长三角重点滨江工业城市,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汽车电子及精密配件、新材料、大数据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但是对于仪征而言,产业结构迫切需要创新转型。

在采访中,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表示,“就仪征而言,要想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要有龙头项目来支撑。我们重点是做到三个围绕:一是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来进行谋划;二是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来推动;三是围绕行业的龙头企业来招引。”他同时说到,“腾讯项目对我们仪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尤其是呼应国家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龙头带动作用。”

腾讯云华东布“棋”:百万级仪征数据中心开服,工业云基地同步落地

据悉,腾讯云(仪征)工业云基地将建设包括工业互联网运营服务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等多个项目,聚合腾讯工业互联网领域生态企业及优质合作资源。依托该平台,仪征市区域工业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能力获取将得到有力支撑。

此外,仪征还将聚焦国家级、省市级工业互联网专家资源,不定期举办大型研讨会和现场会,导入腾讯工业互联网生态、工信部和其他省市成功案例资源,构建国家级示范展示基地。

未来三年,双方还将培育仪征当地8-10家服务型企业,参与基地运营服务,同时搭建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级平台。

后续,腾讯云(仪征)工业云基地还将探索采用腾讯先进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为仪征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近年来,腾讯云在华东地区业务进展不断提速,已经先后与江苏省工信厅,文旅厅、公安厅、教育厅,省人社局、通管局,以及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扬州等地政府,张家港农商银行、昆山农商行、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等一大批企业机构达成合作,为江苏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提供助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