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申晨 3年前 (2020-11-21)

与张家港的合作,可以视为腾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又一次的探索与实践。

当下,是国家“十四五”阶段的重要时期,这其中新基建推动的多产业强效提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与覆盖,以及工业互联网全面加速都是重要的发展标志。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更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证明。

工业互联网之所以潜力巨大,绝非仅仅停留在工业范畴,而是涉及每个行业,它的市场空间及应用场景都相当可观。2019年,我国生产设备联网率、数字化率、关键生产工序的数控率都超过了40%,这为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个市场毫无疑问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入局者纷纷。以腾讯为例,工业作为产业互联网的主阵地,也是被其全面拥抱的。而腾讯云智能制造更是定位在工业企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这一角色上,不断探索数字化方式在工业制造上落地的可能性,为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务与商业化交互提供更多佐证。

为此腾讯云成立了工业品牌WeMake,希望将腾讯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数字能力以平台化的方式输出给全行业,规模化降低降低企业云化、数字化、移动化、与智能化的门槛。此外帮助企业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用数据驱动企业的整体数字化决策与业务创新,以及将通过三大数字引擎(移动协同引擎、工业营销引擎、工业AI引擎)将腾讯数字能力标准化、模块化,工具化、驱动企业的敏捷创新。

那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呢?

WeMake“使命落地的第一步,就是打造“本地路径”

纵观我国经济的特点,块状化、集群化极其鲜明,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工业重点皆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因此腾讯云在拥抱地方工业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为不同城市打造符合自身特性及产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近期,腾讯云首次对外开放了工业云基地的探访,让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正式走入产业的视野。

据悉,该基地是江苏腾瑞智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张家港市政府、高新区及腾讯云四方共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地,也是腾讯云全国地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标杆项目,首批已与沙钢、永钢、陶氏、华昌、东华能源等52家企业签订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协议。

同时,截至目前,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已完成25家合作服务商引入,完成207家企业上云,为69家企业(包括陶氏、沙钢、永钢、东华能源、PPG、佐敦等行业头部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解决方案,实施13家企业诊断,为137家中小企业提供轻量化SaaS工具。预计年底为当地企业和产业引入200个工业APP,服务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作为全国知名的文明城市,张家港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扎实经济基础,是上榜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的重要城市,尤其智能制造领域的成绩位居全省前列。此次与腾讯云携手,也意在利用政府的推动力和腾讯云的技术实力,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产业链,有力推动张家港市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张家港特色的工业专有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此次的工业云基地媒体会上,张家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夏燕良表示,此次腾讯云的携手,一方面是因为张家港“工业立市、智造强市”发展战略的现实所需。另一方面更是由于腾讯云WeMake是助推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利器”。未来双方的合作将围绕建设工业专有云、构建智能工业生态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及搭建智能工业展示平台四方面进行。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图:张家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夏燕良

而在后续接受镁客网采访时,夏局长也认为此番合作意义重大,一是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机会,二是结合张家港当地平台特色,以腾讯的影响力去推动本地化平台的融通互惠,其三则是联动将会推动本地工业互联网的治理体系的建设。

腾瑞公司董事长朱鹤鸣则表示,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要做的是“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后,要打通供应链,提升我们的价值链,同时还要帮助产业链,全面提升整个张家港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图:腾瑞公司董事长朱鹤鸣

而在随后访问的本地企业宏宝集团、东华能源以及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时,进一步验证了数字化转型后,智能化管理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效率与效益提升。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生态共演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方向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事实上这个问题一直贯穿着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的演讲始终。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和互联网的大融合而诞生一种跨界的新物种。国内工业互联网到现在它的发展仍处于一个上半场刚起步的阶段,它仍在探索期,其实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这里充满了不确定性,同时也充满了期待。”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否有“最佳路径”?

图: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

“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它一定是朝着生态共演的方向去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一定是有多个平台多方参与,多种技术组成的共生共赢的生态群。”而在WeMake生态联盟“511”计划中,未来腾讯云会在研、产、供、销、服这五大工业制造环节携手超过100家合作伙伴,推出大于1000个行业解决方案。

以腾讯云与华星光电的合作为例。腾讯云助力华星光电实现了人工智能在AI判片的应用,全面承接了T1,T2和 T6工厂图片自动识别(Auto Defect Classification,简称ADC)系统,在Array/CF/Cell工艺制程的落地实施。借助腾讯AI训练平台,独立开发的AI模型达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且已上线。对比传统的人力判片方式,AI识别速度提升10倍,缩减人力50%,每年节省成本超千万元。

而与工业富联的合作中,基于腾讯TCE企业专有云解决方案,工业富联在极短时间内快速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富士康工业云平台(Fii Cloud),并对外提供科技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进行生产智能化改造,并将富士康工业制造的能力以微服务和工业App形式输出,提升企业客户生产效率,实现智能制造。

工业富联也通过联合腾讯云打造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海量工业设备,积累了一大批工业机理模型,搭载上千个工业APP,依托富士康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渤海湾、京津冀业务版图,已在广东、浙江、山西、河南等17个省市推广应用,服务了近千家工业企业用户。

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的落地,也如上述两个案例一般,针对张家港产业集群的痛点,助力企业快速数字化转型,更为智能化也进一步降本增效,也进一步构建智能工业生态体系。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与挑战。

首先是互联网企业与工业领域企业如何更好融合,让数据在联通之后以工业化的视角去分析;同时要进一步理解垂直行业的多维度信息,让割裂的数据连接起来,获取更多的应用场景;而技术与企业真实需求之间的互动同样不容小觑。

采访中,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认为,“工业互联网要解决两大问题,一个是企业内循环,一个是外循环。很多流程型的企业,本身的信息化系统、自动化的生产过程已经很完备,可能除了安全合规生产的要求之外,它还面临着如何把外循环打通,去实现开源,去实现产业上下游最优的配比的问题。”

“这种商业上的问题,其实是需要技术、生态和运营伙伴,还有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创去解决的,这一块腾讯也带着自己的一些答案,我们C2B的能力,我们生态的能力,希望从研、产、供、销、服端到端去帮企业找到数字化转型正确的切入窗口,再慢慢把它整个信息化系统转成数字化、智能化的一个系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