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瓶颈如何突破?“智变与突破——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南京”来献策

申晨 5年前 (2019-03-01)

3月12日,一起来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制造业发展寻找新思路。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行业的赋能和升级,到去年年底我国已初步建成了2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预计2020年国内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将超2200亿元。

为什么智能制造能创造这么大的市场价值?

制造业瓶颈如何突破?“智变与突破——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南京”来献策

智能+制造,赋能及价值创造

毋庸置疑,智能制造就是“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为制造业的赋能。

作为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制造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备受重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制造业全年GDP达到了264820亿元。

然而,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和用户要求的提升,传统制造行业在解决产能、人工、产品良品率及多样性等问题上越来越吃力。此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升级契机。

制造业瓶颈如何突破?“智变与突破——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南京”来献策

就当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发展情况看,在人工密集型且生产内容较为单一的岗位上,如质检、分拣、设备维修预警、物流配送等,AI已经能够很好的替代人工,在“流水线”上充当着一个完美的24小时高频、快速的“工作者”角色。

而随着AI智能度的提高和多种技术的融合,在相对复杂的工作场景下,“机器”也能很好的进行运作,比如格力的钢琴机器人等。

这也就意味着,在AI的赋能下新制造业不仅能覆盖当下传统制造业的市场,还能在产能提升、市场拓宽的前提下创造新的市场价值,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商业价值。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价值可以预见。

智变+突破,路漫漫其修远?

毋庸置疑,智能制造产业前景可期。但实现真的容易吗?

纵观AI赋能行业,仅就当前技术发展情况看,AI整体尚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度方面尚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能被AI完全替代的工种还很有限。且因技术应用案例较少、场景复杂及用户需求多样等原因,在早期阶段,个别行业实施升级后的人工监督及辅助压力不增反减。

而相较于技术发展,AI赋能普及所必须面临的用户教育成本更是行业发展前路上的高山。仅在前期准备方面,打破固有思想、说服用户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及改造原有生产车间等,就是一项极为耗费人力和精力的事情。以智能仓储为例,AI调配系统的加入势必要改造原有仓库结构、货架摆放规律和位置,以及安装所需传感器等,说服用户和用户学习时间往往久于赋能方案实际落地时间。

因此,如何以最小的成本、最简单易懂的升级方式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让AI的加入既不突兀还能凸显智能化价值,才是当前制造业升级转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就是“智变”

在智变基础上,智能制造赋能者和转型者如何能共同最大化的挖掘智变的价值、共同发掘更多应变适变场景,如何在赋能之外实现破局蜕变,羽化成蝶,是行业参与者必须共同面对,并为之努力的,这就是“突破”

制造业瓶颈如何突破?“智变与突破——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南京”来献策

2019年的智能制造业,不应再流浪,须要重落地,我们需要找到新思路。

作为专注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的AI明星企业,创新奇智自2018年成立以来,依托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深厚的人工智能资源和强大的AI技术专家群,于智能制造方面多有钻研,为行业杰出代表。

3月12日,创新奇智联合镁客网共同举办的“智变与突破——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将在南京威斯汀大酒店举行,届时与会嘉宾将就产业趋势、行业痛点、前沿技术和成功案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制造业发展寻找新思路。

制造业瓶颈如何突破?“智变与突破——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南京”来献策

活动报名链接:

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8481495419100?td=2112507862099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