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颗组网卫星发射在即,北斗导航系统建设迎来“收官之战”

韩璐 4年前 (2020-06-15)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也将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按照发射技术流程,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技术区测试、推进剂加注和发射前状态设置。

第55颗组网卫星发射在即,北斗导航系统建设迎来“收官之战”

与此同时,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也已经完成加注前的全部测试工作,功能、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即将开展常规推进剂、低温推进剂加注,近日择机发射。另有非官方消息称,此次发射任务初步定于6月16日上午10-11点择机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即将发射的组网卫星,是北斗导航系统的第55颗卫星,也是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的“收官之星”。

据了解,当前北斗导航系统第54颗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正式入网工作,使用卫星编号60提供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此次发射的第55颗卫星同属于静止轨道类型,这类卫星在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等特色服务上能够发挥关键作用。

随着第55颗卫星即将被发射,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也将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依据计划,到2035年,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我国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