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释梁宇宁:用“厚”技术做产业新赛道的开拓,实现静态代码分析市场的蓄水

申晨 3年前 (2020-10-29)

梁宇宁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指向国际性公司这样的目标,我们的技术与产品在国际市场是有竞争力的。”

在刚刚落幕的ICT2020上,有一场以“数字金融的新场/新基建”为题的国际金融科技圆桌论坛备受关注。其中一位嘉宾,来自鉴释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宇宁先生,谈及了一个非常重要且很有创造性的议题,那就是“金融业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及信息通信技术如何助力金融业”,而他所持观点的核心正是来自鉴释着力打造的软件安全解决方案。

鉴释梁宇宁:用“厚”技术做产业新赛道的开拓,实现静态代码分析市场的蓄水

鉴释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宇宁于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发言

当前全行业对软件安全进入了全新的诉求期,曾在三星、诺基亚深耕技术多年,也曾是华为方舟编译器项目负责人的梁宇宁,拥有着二十多年的海外资深工作经验的他敏锐地发现在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是专注于通过静态代码分析实现从源头确保软件安全的,而软件本身又是每一家公司的重中之重。

用“厚”技术去“建造”一个全新的产业赛道

当被问及为何会创立鉴释时,梁宇宁提到了一个可能很多人会忽略的因素,那就是效率与质量。

纵观全球软件行业的发展,鲜少有公司专注于提供静态软件分析服务,而更多的是公司中某个部门或个别工程师承担这样的角色,但如此一来在工程师的薪水无法攀高时,工具化和效率程度是永远无法满足一个公司实际需求的。而在中国,目前为止既没有一家专注做静态分析技术的公司,也不会出现像鉴释这样在这个领域强调技术厚度的公司。

此外,国内市场经过多年的沉浸,开始了核心诉求的转型,即由数量级迈向质量级,而质量才是带来利润的原动力,它会带来更多的研发、发展以及创新。梁宇宁说,我们不做低端,鉴释提供的技术从一开始就必须高质量。

在这样的理念下,梁宇宁找到了在软件安全和⾼级编译器优化⽅⾯有着深⼊实践经验,并且在全球编译器技术领域⾸屈⼀指的计算机科学家,陈新中与刘新铭两位老师。三个人在一拍即合之后又邀请曾在多个跨国公司担任领导者的赵科林(Colin Giles)出山,让这个创始团队的结构更具多样性,除了资深工程师,还有强运营的操盘手。

鉴释梁宇宁:用“厚”技术做产业新赛道的开拓,实现静态代码分析市场的蓄水

鉴释联合创始人团队

(左起:梁宇宁、陈新中、刘新铭、赵科林)

“从一开始我们就是指向国际性公司这样的目标,我们的技术与产品在国际市场是有竞争力的。”

爱科识的底色,就是技术实力的差异性

当前鉴释团队推出的⾼度精确且直观的静态代码分析⼯具——爱科识,已经获得了不少合作伙伴的认可。

鉴释梁宇宁:用“厚”技术做产业新赛道的开拓,实现静态代码分析市场的蓄水

静态代码分析工具爱科识

它通过集成到开发这个过程,完成漏洞扫描,从⽽提⾼软件开发⼈员的⽣产⼒。同时爱科识采⽤⾼级的编译器技术能够深度检测源代码的质量、合规性和安全性。在应⽤程序编写的早期阶段,通过分析识别可能导致缺陷的源代码,避免内存污染、核⼼转储、缓冲区溢出、⾮法操作、以及空指针等问题的出现。

简单来说,就是基于编译器的静态源代码扫描工具,在编译器里添加了一个规则引擎,在输入相应规则后,该工具会自动审核检测软件,如有异常会进行标记。

一方面爱科识能够帮助质检和安全审计团队执⾏他们所需的代码审查⼯作;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为团队领导和企业⾼管直观地展⽰软件项目的⼯作进展,实现全盘统筹。

当被问及爱科识和其他竞品的差异性时,梁宇宁表示,“我们不是做普普通通的文本分析,去分析里面做过的模式识别来告诉你这一段代码有问题,我们是可以追踪很深的跨模块。而这个,就是核心技术的本质差异。从这个维度来说,我认为除了我们,目前中国少有公司可以做。”

不担心竞争者,信任是市场合作的基础

回到开篇提及的信息安全问题,正在成为困扰产业的一把利剑。事实上,数据与隐私安全的保护可以从保障源代码安全及软件开发层面入手,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能体现高安全性与更低成本的两项优势。

而当企业需要鉴释提供这样的软件服务时,无疑也是将自身最重要的代码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了鉴释。由于创始团队都有担任跨国大公司高层的经历,常常管理机密信息,并习惯了严格遵守合同约束,因此也把这种严谨、恪守职业规范的工作方式带到了鉴释,与客户建立了深刻的信任。

对鉴释和梁宇宁而言,保持这个信任的关键就是要“中立化”。

爱科识要做纯粹的软件服务工具,而不需要其他更多“眼花缭乱”的功能,就像鉴释愿意将更深的技术运用在国内几乎无人问津的赛道。“我们需要耐得住寂寞,也要始终保持热情,否则这确实是枯燥的。”

鉴释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也要保持中立化,而这种中立化的前提就是“保持技术本色,而不被利益染色。”当然,法律手段等也是鉴释与合作伙伴之间信任不可或缺的辅助。

当前,鉴释已经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市场合作,包括头部型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地平线、驭势这样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未来也将持续扩大合作伙伴池。而融资方面,梁宇宁坦言,他们在考虑放慢融资的节奏,希望更有“技术工匠”的精神,把既有产品打磨得更精、更好。

“如果我们要做一款产品,那我希望一辈子都只做这一款产品,做到极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