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荒”到快有价无货,现货都去哪里了?

韩璐 3年前 (2021-05-07)

显卡也成“理财产品”。

针对网上的“京东售后贪污用户显卡,高价倒卖获取暴利”这一传闻,京东在今天给出了回应,简单总结:这是造谣,京东商品售后维修都正常运行。

至此,这一事件告一段落,真相如何只有京东知道。而深扒事件背后,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显卡“有利可图”,“显卡荒”持续加码。

市价最高翻4倍,但也有价无货

此次事件的发生源于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其中的内容直指京东售后利用金融手段“做空”显卡,结果穿仓了(详细内容见下方图片)。

“显卡荒”到快有价无货,现货都去哪里了?

而从微博和黑猫投诉等平台来看,的确存在不少用户反映自己在申请售后之后,京东售后却告知无法维修、无法换货,要求原价退款的情况。与此同时,也有用户表示自己高价买入的显卡疑似二手货。

“显卡荒”到快有价无货,现货都去哪里了?

一切摆在面前的事实与证据,似乎都在为这一传闻增添更多真实性。显然,京东最终还是需要给消费者一个交代。接下来还是让我们回到“显卡荒”本身。

事实上,差不多从去年9、10月份开始,显卡就开始出现“紧缺”,这一点直接体现在价格上。

以3070显卡为例,去年10月,该款显卡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之后的一周内上涨了200-300元。到了春节期间,3070显卡的价格已经涨到近6800元,节后更是连连上涨逼近万元。

在众多显卡中,截至4月份涨幅一路领先的是英伟达的RTX 3060 ti和RTX 3080,前者从2499元涨到10099元,后者从5499元上涨至16499元,涨幅分别达到了404%和300%。再看AMD,其显卡产品RX 6800的价格也翻了一番,从5299元上涨到105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高端显卡的价格一路看涨,在这类产品抢不到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卖家也没有放过中低端显卡,直接推动了这类显卡产品的价格飙涨。

“一张入门级二手显卡的成本价在1300元到1400元左右,去年9月开始涨到了1600元到1700元左右,今年春节后跳到了2200元。”一位经营数码产品的店家表示。

一般来说,若实在是等着急用的话,高端显卡可以先等等,先买个中低端显卡应应急,但现在颇为尴尬的是,手上即便有钱,可能也无货可拿。

在一些数码城中,虽然不少商家都表示自己有渠道可以拿到货,但是无一人手上有现货,最快也需要等个两三天才能拿到非高端显卡,有的甚至是二手的。

“显卡荒”到快有价无货,现货都去哪里了?

显卡都去了哪里?

京东售后的显卡都去了哪里?不知道。

但是为什么市面上的显卡为何如此“紧缺”,这个我们知道。这得从供需两方面来看。

· 需求侧

挖矿热的再次掀起,直接导致显卡需求量暴增。当然,显卡并不是矿机,它的用处不在于挖比特币,而是以太币。虽然并不是一个币种,但是比特币的走势却深深影响着其他币种的走势。

就比特币的走势来看,自2020年10月开始,它的价格波动逐渐增大,并且是向上增长的。截至2020年12月30日,比特币价格最高突破28500美元,上涨幅度达到上涨了283%。

事实上,这已经是自2017年12月以来,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2万美元,但这只是开始,最高点远未达到。

进入2021年,比特币价格开始“疯了般”的增长,最终在3月中旬突破6万美元,并在4月以超过6.4万美元的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直至今日,比特币的价格虽然跌破了6万美元,但仍维持在5.5万美元以上的高位。

“显卡荒”到快有价无货,现货都去哪里了?

作为加密货币的典型代表者,比特币的一路上涨自然也带动了其他币种的利好趋势。而相比于价格达到高位、增长空间相对变小的比特币,以以太币为代表的一众币种的增长空间还有很多。自然而言的,这类币种也成为了投资者的香饽饽。

而既然要挖币,大大小小的矿场就开始出现并运作起来了,此时的矿主也开始大手笔购入显卡等设备,一次性入手几千张根本不是事儿。

举个例子,大矿场级别以万台矿机为分水岭,而500台矿机规模连小矿场都不算。如此,以一台矿机内配置8张显卡计算,大矿场就已经是8万张显卡起步,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矿场,以及矿主们的高价收购力度,一般消费者怎么能够抢得过他们呢?

在这一挖矿热下,即便英伟达站在消费者角度出手压制显卡被用于挖矿时的性能,以降低矿主等一众挖币人士的热情,但最终还是被成功破解了。

· 供给侧

一个字:缺。

缺材料、缺人力、缺产能……可以说,就芯片产业链而言,除了不缺市场,其他近乎是哪哪儿都缺。用Redmi总经理卢伟冰的话来说,“今年芯片太缺了,不是缺,是极缺。”

以英伟达GeForceRTX30系列显卡为例,自去年12月开始,有关于该款显卡供应紧张的消息就开始被报道,有英媒援引产业链人士消称,英伟达GeForceRTX30系列显卡供应紧张的状况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都不能够出现缓解。

针对显卡的供应紧张,英伟达官方也承认,问题出现在供应链上,诸如GPU代工和显存芯片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在这一大背景下,挖矿引起的显卡抢购热潮只能看作是雪上加霜。

“显卡荒”到快有价无货,现货都去哪里了?

最后

先是全球缺芯导致产能、产量跟不上,再是市场因为挖矿热掀起极大需求,“显卡荒”的出现也是顺应局势发生的结果。

依照目前“缺芯”已经蔓延至多个产业领域的节奏来看,短时间想要加大产能、提高显卡产量是不可能的了,因此“显卡荒”的结束也得需要不短的时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