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揭晓!72岁美国科学家Jack J. Dongarra获奖,表彰其推动高性能计算发展

韩璐 2年前 (2022-03-31)

他也是超算榜单TOP500创始人之一。

今天,有着“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正式揭晓,由72岁的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J. Dongarra获得奖项,获奖理由是他推动了高性能计算的发展。

图灵奖揭晓!72岁美国科学家Jack J. Dongarra获奖,表彰其推动高性能计算发展

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在官网中写道,ACM图灵奖授予JACK J. DONGARRA以表彰其开创性的概念和方法,这些概念和方法推进了给世界带来改变的计算。他在数值算法和库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使得高性能计算软件能够跟上四十多年来的指数级硬件更新。

Dongarra最主要的贡献是创建了开源软件库和标准,这些软件库和标准采用线性代数作为中间语言,可以被各种应用程序使用。这些库为单处理器、并行计算机、多核节点和每个节点的多个GPU编写。另外,其所创建的库还引入了许多重要的创新,包括自动调整、混合精度算数和批处理计算等等。

基于这些努力,最终使得基于线性代数的软件库在从笔记本电脑到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上等都实现了高性能科学和工程计算,这些库使功能越来越强大的计算机能够解决具有计算挑战性的问题。

用谷歌Jeff Dean的话来说,“Jack Dongarra 的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并推动了科学计算。他在世界上使用最频繁的数值库的核心所做的深入而重要的工作是科学计算各个领域的基础,帮助推进了从药物发现到天气预报、航空航天工程和其他数十个领域的发展,他专注于表征广泛的计算机已经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带来重大进步,(使之)非常适合数值计算。”

据了解,Dongarra自1989年以来便在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担任特聘教授,还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部的杰出研究人员。

自2007年以来,他还担任曼彻斯特大学数学学院的图灵研究员,同时在莱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担任兼职教授。此外,他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与英国皇家学会的外籍院士。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超算Top 500排名榜单,其背后的评测软件算法也是Dongarra开发的。

图灵奖(ACM A.M. Turing Award)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奖项,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是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于1966年设立的奖项,专门奖励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其名称取自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艾伦·图灵(A.M. Turing),这个奖设立目的之一是纪念这位现代计算机科学的奠基者。获奖者必须是在计算机领域具有持久而重大的先进性的技术贡献。大多数获奖者是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奖金为100万美元,由谷歌提供资金支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