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最高增长3783%,最低下滑98%,AMD最新2022财报“喜忧参半”

韩璐 1年前 (2023-02-01)

对比英特尔发布财报后的“惨淡”,华尔街和投资者对于AMD的态度要好得多。

业务营收最高涨幅

于AMD而言,过去一年的业绩可谓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整体层面再创佳绩,营收增长的同时部分核心业务也继续取得新突破;忧的是,部分指数的下降虽在意料之内但却超出预估范围,整体产业的周期调整所带来的业务挑战依旧没有结束。

营收超预期,利润却同比下降98%

报告显示,AMD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5亿美元。净利润为2100万美元,对比2021年第四季度的9.74亿美元,降幅达到了惊人的9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11.13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

放眼全年业绩情况,AMD全年实现营收236.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13.2亿美元,同比下降5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55.04亿美元,同比增长60%。

相较于竞争对手英特尔,AMD第四季度与全年营收均超出分析师预期。对于过去2022年的表现,AMD董事会主席兼CEO苏姿丰博士总结为四个字——增长强劲。

“2022年是AMD增长强劲的一年,尽管下半年PC环境疲软,我们仍实现了高速增长和创纪录的营业额。我们加快了数据中心的增长势头,完成了对赛灵思的战略收购,从而使我们的业务更加多样化,并强化了我们的财务模型。尽管需求端大环境复杂,但基于我们差异化的产品组合,我们有信心在2023年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并实现长期增长。”

以上总结中,体现出了AMD未来业务发展的3个重点:1、PC端环境疲软面临挑战;2、数据中心增长强劲;3、基于差异化组合争夺市场。

PC收入腰斩,苏姿丰:一季度将触底

此次AMD财报的净利润同比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PC市场的需求疲软。

报告显示,以PC锐龙处理器为主的客户端部门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9.03亿美元,同比下滑51%,最终净亏损1.52亿美元,对比上年同期的5.3亿美元,如今的业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客户端部门,AMD游戏事业部也受到了市场影响,该部门主要包括显卡及半定制芯片,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6.44亿美元,同比下滑7%,环比增长14%,净利润2.6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3%。

整体来看,PC业务的下滑是意料之中的,尤其是在第四季度,依据Gartner自1990年代以来的跟踪显示,该季度PC市场的萎缩幅度已经超过了以往的任何季度,达到了惊人的28.5%。

这一前提下,因为过往需求大涨而造成的大量库存,就成为了下游PC供应商的最为要紧的事情。AMD也补充道,其客户的芯片库存太多,这也是众多半导体制造商近期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对此,不管是此前台积电的财报,还是英特尔的财报,我们都可以明显感知到这一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同样都是下滑,但对比英特尔36%的降幅,AMD接近“腰斩”的营收下滑还是有些惊人。

这其中,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还有部分原因得归咎于AMD锐龙处理器机本身。最近几个月来,即便是最新的锐龙处理器,也都在以低于建议零售价的价格在销售,再往前产品的价格更是大幅下跌,此时又恰逢PC市场进入调整周期,于AMD而言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了。

而对于2023年的市场,苏姿丰也提出了自己的预估,她预计今年全球整体PC市场将下降约10%,一季度将是PC市场的底部,第二季度将能看到一定幅度的增长,下半年会有季节性增长。

数据中心强势增长,已“威胁”到英特尔

相比于PC业务的营收下滑,营收与利润双双大涨的数据中心业务着实亮眼,是AMD此次财报业绩的功臣之一。

报告显示,AMD数据中心事业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达到了4.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市场曾经是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局面,市场份额高达99%。但这一情况在近几年发生了变化。就在此前英特尔财报的电话会议上,其CEO基辛格就曾明确告诉投资者,英特尔一直在失去数据中心市场的份额,面临竞争压力和市场规模的下降。

而在这变化的背后,AMD可以说是最大的变量,基于不拖沓的产品更新节奏和台积电先进制程工艺,不断侵蚀着英特尔原有的地盘。

举个例子,AMD最新一代数据中心处理器——第四代EPYC处理器于去年11月正式发布,相比之下,英特尔方面则是一再拖沓,直到今年1月份才发布最新处理器芯片Sapphire Rapids,且整体性能优势也不足够明显。

当然了,与英特尔一样,AMD也正面临着市场规模的下降,不过在同等大环境下,相较于前者“防守”的立场,站在“攻击”位置的AMD则显得更有优势。也是基于此,AMD预计数据中心业务在2023年还会继续实现增长。

依据Wccftech报道,有分析机构预测AMD的数据中心市场份额在2023年初将达到22%,到2023年底可能突破30%。

数据中心之外,此次AMD财报的另一大功臣是嵌入式产品部门,实现营收13.97亿美元,同比增长1868%,净利润6.99亿美元,同比增长3783%。

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实现几十倍的增长并不多见,之所以AMD能够获得如此业绩,主要是合并了赛灵思产品所致。

去年2月中旬,AMD正式宣布完成了对赛灵思的收购,后者有着领先的FPGA、自适应SoC、人工智能引擎和软件专业知识,这一收购行为帮助AMD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智能设备市场的不断扩张时,也让AMD拥有了差异化的组合,从而应对复杂环境,实现长期增长。

最后

总结完过去,再来预期未来。

与英特尔一样,出于对未来经济不确定的原因,AMD也没有给出全年业绩指引。用苏姿丰在电话会议上的话来说:“考虑到宏观环境,我们显然希望在今年保持谨慎。”

具体来看,AMD对于今年一季度的营收预期也是出现了一定的收缩——实现营收53亿美元左右,上下浮动3亿美元,同比下降10%。这一业绩并未达到分析师的预期。

不过虽然未达分析师预期,但相比于英特尔,华尔街和投资者们对于AMD的态度要好得多了。至少发布财报后,AMD盘后股价上涨逾3%,而英特尔收跌6.41%,市值一夜蒸发80亿美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